成功上岸的哥哥姐姐們,可不可以給2023年考研的我提一些建議?

時間 2021-05-08 16:25:48

1樓:橋邊姑娘

你好,我是東師學科語文研一在讀學姐。

不知道你是想報考什麼專業,什麼學校,但是作為過來人,還是想向你建議下。選擇學校一定要選擇好一點的院校,比如你是普通本科就選211、211就選985 ,這樣你萬一需要調劑的話也好調的,而且考上了對你的未來也特別好。

大家如果是想報考教育類IDE學校,建議大家報考東師,因為東師作為教育部直屬的院校,還是很有實力的。而且它在211類院校裡競爭沒有那麼激列。

橋邊姑娘:最全備考錦囊|20東北師範大學教育學【學科語文】考研錄取經驗

如果大家還有什麼其他不懂的問題,隨時都可以問我哈~

2樓:我真的不吃香菜

二戰上岸不請自來!我對比了一下我一戰和二戰的學習經歷,總結了以下幾點。

1.選擇。首先是學校的選擇,根據自己的能力選擇和考研的決心選擇合適的學校。

這就需要自己做很多調查工作,比如學校的報錄比啦,會不會壓分,有沒有歧視之類的。其次是專碩學碩的選擇,從錄取分數線上來看,普遍情況下,學碩分數線高於專碩。這個根據自己以後的規劃以及報考專業來決定吧,比如真的醉心學術(狗頭),那就選擇學碩。

最後呢,如果專業課是選考某一門,那麼專業課的選擇也很重要:一是看自己擅長哪門課,二是多方打聽哪門課比較容易得分。(不同科目難易程度其實有差異的。

不過有些學校同一專業,不同專業課,錄取分數線是不同的,這個視學校而定了)

2.努力。我一戰失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夠認真,沒有靜下心來學習。

個人建議去自習的時候不要帶手機,只要你放下手機,那麼認真學習這件事就能很順利的進行下去。考研期間,我前一天都會制定計畫,第二天認真執行,看著自己在完成的任務後面打的每個勾勾,都特別有成就感。如圖,是我考研期間某幾天的任務完成情況

3.毅力。到後期的時候,學習壓力真的很大,這個時候需要做到的就是堅持!

可以短暫地情緒崩潰,但是千萬不要一蹶不振,聽一聽歌,或者大哭一場,之後繼續學習。後期主要就是背政治和英語作文,專業課我是每天都回顧之前做過的題目,數學到最後面的時候其實沒什麼太大的提公升空間了,主要是就記一記公式,提高一下做題的速度。具體的學習方法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4.勞逸結合,學累了可以出去看個電影,吃點好吃的,我不覺得一刻不停地學習是乙個好的學習方法。學習時間太長了整個人會很累,腦子真的會暈呼的,這時候就可以適當放鬆一下。

可以給自己定乙個目標,比如乙個月完成了多少學習任務,可以在晚上去吃一頓好吃的,放鬆一下!

目前就只想到了這些,希望大家都能上岸!

3樓:小劉學姐嘟嘟研

對於乙個剛上岸的人來說,真的有太多建議要跟小夥伴們分享了,但是思前想後,覺得最有用的一點,就是告訴大家資訊收集的重要性,考研,也是一場資訊戰。

俺幫大家總結了,考研歷程中,一定一定要注意的時間點,裡面可能會參雜一些小建議,需要的小夥伴可以收藏到自己的包包哈!

3~4月中下旬:每年的考研國家線都是在三月中旬左右公布(2023年公布日期在4.13日),往後各個學校的分數線也相繼公布,以及複試和調劑資訊,大家在這個時間段可以去自己心怡的學校研究生院官網去查詢一下最新的複試分數線以及錄取情況。

(建議大家參考學校專業近三年的複試分數線以及錄取情況,這樣更有利於了解學校近年的招生變化,做出更加合理的判斷。)

5月:我五月份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報名了考研芝士的專業課一對一,如果小夥伴們是跨考或者五月份還感到專業課複習起來很迷茫,真心建議大家去某寶上找一下考研芝士。所有的付出,都是為了來年春天的上岸,好好加油吧可愛們!

如果在這期間確定好了學校或專業,也可以每天計畫複習專業課,打打基礎。另外,跨考要趁早

小劉學姐嘟嘟研:22考研政治怎麼複習?

其次就是關於專業課的複習,這個時候專業課開始正式複習第一遍,做好計畫,不要太心急,把基礎打好以後。不同的專業課有不同的複習方法,大家可以在知乎搜一下對應的專業課複習方法,學長學姐的上岸經驗還是很有學習價值哦!

9月:九月份左右,各大學校的研究生院官開始更新專業課招生簡章及招生目錄,大家在這個時間點一定一定一定要留意好自己的目標院校最新的招生政策,如果你的報考專業、考試大綱或者參考書目發生變化,一定要早做準備。

這個時候,公共課的考試大綱也會陸續發布,緊接著考試大綱的解析也會在各個平台更新,大家一定要注意更新動向,為衝刺階段做好準備。

9月下旬~12月底:2021考研網上預報名時間為2023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

00。一定要了解好報名流程,只可以填乙個學校的乙個專業,所以大家在填寫的時候一定要仔細,把每一項都填寫正確。11月初進行現場確認,12月下旬列印准考證並參加考試。

具體如圖所示:

12月底:考研時間安排

第一天:8:30~11:30政治 14:00~17:00英語

第二天:8:30~11:30專業一 14:00~17:00專業二

3月:然後就是最開始的內容啦,出複試線、你會參加複試(調劑),然後被擬錄取,成功上岸!

考研沒有那麼多建議,選好目標,好好努力。不要放過任何價值資訊的收集,因為這也是考研的一部分。好好加油,祝你一戰上岸!

4樓:科研民工

院校選擇慎重,每年都有二本三本上岸清華的,你想想自己可能嗎?考研,就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下,稍微提高乙個檔次。

經驗貼,網課,看的很多,自己要真正投入的去學習。光看,你的成績提高不了。

網課老師的選擇沒那麼糾結,網上推薦的也就那幾個,試著聽一兩節課就選擇合適的就行了。

不要跟別人比進度,這個根本沒有可比性。

不要糾結複習多長時間,有三個月上岸的,也有半年上岸的,也有一年上岸的。

決定了考研就不要三心二意了,除非你就是走個過場。

考研一定是有明確目的的。為了提高學校檔次,為了某個限制研究生的崗位,一定不是為了隨大流。

跨考沒那麼難,也沒那麼簡單,如果決定了,就把我這次機會。天坑專業的研究生,真沒有熱門專業的本科好。

5樓:紀小小

任何一門考試,一定必須要以書,配套的輔導書,歷年真題為主,不要亂七八糟蒐集看似有用,實則無用的資料!

有迷茫的可找我聊聊天

6樓:尤有沒有

建議談不上,就是一些個人心得吧~

1.選擇大於努力,擇校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好好收集院校的資訊,慎重決定。

2.永遠不要覺得時間來不及,這樣只會讓自己更焦慮,靜下心做好規劃一步一步腳踏實地。

3.如果不怕孤獨,自制力比較強,建議不要找研友,考研本就是一場孤軍奮戰,每個人內心都會苦,要學會自己消化,找研友特別是到了後期容易互相比較,會更焦慮,而且每個人節奏不一樣,容易受影響。

4.上網找資料的時候就是找資料,不要打著找資料的名義拿著手機刷個不停看其他內容。

5.堅持和靜心是考研當中最重要的,一定要沉下心來,全身心投入。

6.不要被別人帶節奏,要有自己的節奏。

7.注意適當休息,保持心情愉悅。不一定要起得多早熬得多晚,時間不是決定性因素,效率才是。

8.遇到困難和挫折不要慌,不要灰心喪氣,冷靜處理,樂觀面對。問題本身不是問題,解決問題的辦法才是最需要考慮的問題。

9.英語單詞記得每天都要背。

10.切勿自我感動,但是也要相信自己。

最近看到一句話特別喜歡

「窗外有好風景筆下有好前途。」

祝願2022的學弟學妹們成功上岸

加油加油!!!

7樓:乙個大大的西瓜

考研結束上岸後,真的感覺有很多想說的

1.心態要穩

晚上要睡好,不要想太多,想多了只會讓你猶豫。不要覺得背不完了,知識很多,根本就背不完。你要學會舉一反三。

2.積極暗示

"我可以!我行!""今天背完了這個內容,我真棒!"

3.如果戀愛中,雙方商量,互相理解,互相照顧。如果沒有戀愛,考研為重。

在圖書館遇到心儀的男生/女生,該怎麼辦?別打擾他/她,你也別打擾你自己。更何況如果你是去學習的,也不會太注意誰是你心儀的人。

4.學會做計畫

合理安排每天的學習計畫,不要隨便那一本書就看,又不想了,放下,看別的。不要這樣。

還有啥來著…我再想想

新傳已上岸,加油學弟學妹們!

8樓:南笙

先說結論:經驗方法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有用的,不要盲目跟風經驗貼。

我物件今年上岸北大。他是白天睡覺,晚上學習。他要學12本專業課的書,我也沒見他背過,初期理框架,後期抄寫,沒聽他說過專業課好多背不下來。

我在職考研,也是熬夜選手,只有碎片時間可以學習,我也沒有一本數學習題刷很多次,我做了李范全書、武忠祥講義、李林講義,做完當天或者兩三天總結這幾本遇到同樣或相似的問題,總結用的方法(我去微博扒了幾張我的筆記放在下面,出現的內容也不一定都正確),當然肯定也有缺陷,畢竟我的數學只有110多,但是我沒完整的做過任何一套試卷,真題模擬題都沒時間做。

肯定有人問怎麼看經驗適不適合自己,我的方法,檢驗自己學習有沒有成果,自己覺得舒不舒服,有沒有提高效率。

不要盲目跟風,要找到自己的缺點,有針對性的提高,比如記不住單詞,可以去看看別人怎麼記單詞,但是沒必要全篇複製別人學英語的經驗,去做手譯,去背誦真題,這當然是有用的,可是對理工科的你來說可能數學提分更多更值得投入。用湯老師的話來說就是,數學的高分和低分,可以差出乙個國家線。

9樓:STORY.Y

建議不多,但很簡明扼要。

1.時間重要,但是效率遠比時間更重要。

關於效率,之前說了很多次,可以看看我的這個回答嗷~

考研和早起有什麼必然的聯絡嗎?六點起真的有必要嗎?

2.不要相信政治9月開始完全來得及的話,這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如果要求是過線,那9月可以,如果是80+,那建議跟著腿姐從現在就開始準備。

對記憶單詞感到困難的,可以去聽聽周思成老師的詞彙課,開啟新世界沒話說!

4. 可以早起的話,盡量早起

早起會讓上午的時間變的充足,另外考研初試也是上午,所以我們的腦子需要在8:00左右就進入乙個活躍的狀態(雖然8:30才開始考試,但是你不覺得考試開始了你的腦子才開始啟動運轉,有點慢嘛!

5. 研友,找到適合的最好,找不到的話還是不要找

乙個好的研友的選擇標準是:可以幫你緩解壓力、互相聊天、互相支援的,而不是看考試專業、科目這些。所以當你發現,你的研友在削弱你的學習能量時,選擇及時說再見,是乙個很棒的決定。

6. 考研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遲,信念很重要

我就是4個月跨考上岸的,本科211,跨考985的熱門專業成功。所以,真的什麼時候開始不遲,只要開始後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就好。

7. 雙擊一下,會有更多更實用的建議

各位ui界的哥哥姐姐們可不可以提供乙個靠譜的ui學習方法或者平台?

HANJINGYI 你這個提問其實是三個問題,我就乙個乙個來回答,首先UI學習沒什麼方法啊,都是實戰性質的職業,做得多了自然會了,一萬小時定律對於UI是適用的,線上學習價效比是高一些,因為不用承擔機構的教室房租,對於在職的人也比較友好,看你適合哪種吧,反正我是學的線上 第二個問題,網上給你推薦的,可...

我們可不可以不再爭吵?我們可不可以是朋友?阿公尺和L?

雖然這個例子似乎不太恰當,但是我覺得可以模擬紅藍看一看。當初兩家撕的天昏地暗,現在不也是起碼表面化和平的親如一家嘛,等著吧,等到下乙個大勢出來了 很希望有這一天.但是目前應該不可能吧.髒事兩家都做過,可能也只有等到沒有利益衝突的時候才會停止戰爭,但是感覺朋友甚麼的還是不太可能.沒有利益衝突了就是你走...

04年的小朋友可不可以和98年的哥哥在一起?

笑死,那麼多人覺得成年就行。我的經歷告訴我,男的年齡大於女生兩歲就可以隨意拿捏了,更何況你們這種。你肯定沒成年啊,不要搞床上去就行,雖然我覺得你很難在他的堅持下保持貞潔。你要是家境顯赫,有過人的經歷和見識,那我收回我的話,這樣的女生玩男生也容易。但這樣的女生就不可能來問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你應該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