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詞源詞根法實際學習語言時,所遇到的若干疑難?

時間 2021-05-07 15:16:55

1樓:Echo

學習外語跟學習數理化是不一樣的。外語的學習是重記憶輕理解。

打個不嚴謹的比方,外語你只需要10%的時間就能夠理解(understand)它的意思和語法邏輯,剩下的90%的功夫要花在記憶(memorize)上,才能最終記住(remember)它,才可以說真正掌握它。而數理化正相反,你可能要花90%的時間才能看懂它,但是你一旦理解它以後,只需要花10%的時間就能記住它。

2樓:atom Native

在我的理解裡,這種語言學的知識,作用主要在解釋,間接在判別,不在生成,即你知道這個詞的意思之後,通過一些詞源詞根的知識得到對於該單詞更加結構化的表示減少了長時記憶的成本/因為發現單詞可以解構得到很多reward,從而深陷nerdy的猜謎解謎遊戲中不可自拔以一種不可知的方式使記憶得到強化。一句話,你以更加efficient/motivated的方式獲得單詞的表示,從此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學習。

而不是遇到乙個新來的單詞的時候靠已有的詞根詞綴去猜測它的意思,當然犯錯成本很低的時候是怎麼猜都沒事,但很多時候並不是這樣的。多數情況下,OOV就是OOV,不要平地建架空世界。而且這種演繹很容易收到噪音的干擾,在context-free的情況下向不可知的方向發展,噪音包括但不限於

以及無數規範向習慣妥協的例子(比如,倘若高中認真學語文的你們研讀過不同版本新華字典的話)

至於為什麼不生成,並不是先有詞源學才有詞彙,拿著章句集注也編不出四書五經。

第四個問題:取決你有多少時間,手頭多少學習資料(逃。

3樓:王贇 Maigo

通過詞源來學習語言,切忌走火入魔。

固然,弄懂單詞的詞根、詞源,對於記憶單詞以及猜測生詞都有很大的幫助。但必須認識到,詞源並不是萬能藥,它的幫助也是有極限的;學生詞的時候,不能完全放棄記憶。

題主的第二個問題中提到的「牽強附會」,就是這種極限的一種體現。詞根往往有多種相關的含義,或者只有乙個模糊的意義。當它們組成單詞時,可能就隨機選取了其中一種。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乙個單詞是由哪些詞根組成之後,只能說「這樣的組合是合理的」,並以此為線索去記憶單詞。如果偏要問「為什麼這些詞根組合起來不是另外某種看起來也合理的意思」,或者「為什麼這個意思偏要用這些詞根來表達」,那只能說是歷史的行程。這裡有乙個漢語的例子:

「疼」和「痛」是乙個意思,為什麼「心疼」和「心痛」不是乙個意思?

題主的第二個問題還提到,有些詞綴的含義太虛、太多。這也是常見的,比如英語的 con-、日語的「取り-」都是這樣。此時就需要一定的記憶了。

題主的第

一、三個問題提到,同乙個詞根可能有相關或者不相關的多種含義,含義不同的詞根可能長得還很像。這些現象其實並不侷限於詞根,也適用於單詞;不僅適用於英語,也適用於各種語言。比如漢語裡的「非」就有「不是」「不對」這樣相關的含義,也會有「非洲」這樣毫不相關的含義;也會有「韭」這樣與它易混的字。

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去查詞源詞典(比如 http://

etymonline.com

)確認到底是哪個詞根、哪種意思;如果查出的結果不好理解,那就也需要拿出死記硬背的力氣。

最後說一下第四個問題:應該先學分支語言,還是先學各語言的共同祖先?我的答案是:

如果你的目的是學語言,而不是研究詞源學,那麼沒有必要去學祖先語言。在學習各門分支語言的過程中,你已經可以「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地掌握不少詞根了。當然,如果在這個過程中你對祖先語言產生了興趣,想要走上研究詞源學的道路了,那麼可以去學一些祖先語言裡的詞根。

不過這並不代表著你要學習祖先語言的所有方方面面,尤其是與詞根無關的方面,因為它們往往過於複雜。

4樓:大鈾子

「對於提高詞源學知識,若選擇一門新語言學習;究竟應該先學各分支語言(英,法,德,意,愛爾蘭,俄語等),還是應該先學希拉,原始日耳曼,凱爾特和斯拉夫語,抑或是直接認識PIE?」

直接學日語,一根主幹,從頭到尾。

5樓:Riccardo

PIE詞根基本都是單音節的所以你看到phobos 要明白這詞根是phob- 而phaos...我不知道誰告訴你有個a的詞根是pho- 兩者沒有任何關係

mnemo-和memo- 仍然記住詞根是單音節的然後你多出來的m的話可能是 1-reduplication 2-這是個present infix 但-m-做infix肯定得有個labial在旁邊這裡沒有那麼不可能 (有人可能說既然nasal suffix搞不好這個n就是那麼我們去看future的下文mimnēskō這個動詞的形式 mnēsō 可以排除了)3-它純粹和詞根無關。mnemo-這個東西 -mo-和詞根完全無關你去看同根的兩個詞mimnēskō和mnaomai就知道 (skō是典型的inchaotive suffix) 這說明原來的詞根是mn- ( grade)而memo-是reduplication的結果

最後沒有人直接學PIE

6樓:Kelly Marrison

異源同形的詞根也是一樣的,實在分不清也只有求助詞源字典了,不用強求自己分析。

對於提高詞源學知識,可以讀幾本 Historical Linguistics 的書籍,如Popular Historical Linguistics Book List(答主最近準備讀 The Stories of English,看以後能不能買到 Baugh and Cable)。新語言的話,我學的是英語,所以比較傾向希臘語、拉丁語以及法語,也正準備學一下 Wheelock's Latin。不過我覺得除非是在該領域進行大量學術研究,學這麼多語言沒什麼必要。

怎樣用詞根詞綴法記英語單詞?

Brother Joe007 詞根詞綴對記憶英語單詞是很有幫助的,該如何去做呢?詳見如下論述 1 詞根詞綴來幫忙 詞根詞綴真的對背單詞有幫助嗎?2 單詞可以秒記的 有沒有什麼可以快速記住英語單詞和句子的方法?3 英語學習六須知 想自學英語有什麼方法?4 學習英語大殺器 Brother Joe007 ...

高中適合用詞根詞綴背單詞嗎?

方東村 詞根詞綴是幫助你理解單詞,對記憶單詞用處不大,靠這個來在應用中認識單詞說明你對單詞還是陌生 當單詞積累到一定程度,回過來鞏固加深印象和理解詞根詞綴有些幫助,要求你單詞量不少 高中單詞3500個,構詞法各種形式,但是大部分可以說每個單詞都有理解方法和訣竅,但是我當年不懂這些靠重複和記憶,絕對不...

Isochor(等容線)的詞根含義(詞源學由來)?

摩西 希臘詞源。字首iso 表相等的 同樣的,再比如單詞isobar n.等壓線,isogloss n.等語線,isotop n.同位素等。chor這裡不是字尾,而是詞根,表示了乙個確切的含義。樓上同學貼的維基百科的沒錯,理解做space,就是乙個空間,因為乙個空間嗎,是可以容納其它物質的,所以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