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率的背日語單詞?

時間 2021-05-07 05:34:38

1樓:個志

結論:用Anki卡組背日語單詞確實能達到高效不易忘的效果,親測有效!!

我製作的卡組是這樣滴(在Anki軟體上使用)~

卡片會遮住日文,顯示中文。像背英語單詞那樣回憶後,點出日文。

這是我用marginnote3製作的卡組,完全按照《標準日本語》教材上單詞表的乙個個單詞來製作。

兩個卡組分別為:

【標日初】:標準日本語初級上下兩冊單詞(共3384詞)

【標日中】:標準日本語中級上冊單詞(共1707詞)

另:英專考研二外一般只要求掌握這三本書,所以沒有錄入中級下冊單詞。

注:卡組中除課本單詞外,還有本人額外手寫補充的內容,但教材內的單詞已經包含得非常全面!

自製卡組,就不免費分享啦 (^o^) ~為大家提供一下靈感,大家可以自己製作卡組!嘿嘿…加油!

(請小哥哥姐姐們不吝賜贊(*^ω^*),雙擊螢幕有驚喜)

2樓:唯愛暮暮君

(*'▽'*)背日語單詞想要高效率,我認為首先你需要對日語有很大的興趣!!!!(一句廢話)

背單詞不要光顧著眼睛看,手裡要跟著寫出單詞或者打字打出來,嘴巴要動,不一定要很大聲,起碼你自己知道你在讀單詞了。這樣一遍或幾遍下來,可以自己考自己,這麼做會讓你意識到哪些地方還需要印象加深,著重記憶。

3樓:好奇的凱爾

題主你這種情況,追根究底是因為你用眼睛背單詞,而不是耳朵聽單詞。「こうこう」和「ここ」的發音有很大差別,即使讀起來很快也完全不一樣。比較容易聽錯的有長音和促音,確實難分辨,不過促音前面明顯是有停頓的,長音發音會拖得長一點,但是出錯也主要集中在片假名中,平假名單詞和漢字詞不應該發生題主這樣的錯誤。

如果你養成習慣首先去聽單詞,然後再看單詞就能減少這種拼寫錯誤了。其實背單詞是一件很有技巧的事情,這裡就長文詳細分享一下,如何系統背單詞,不僅可以解決題主這類拼寫錯誤的問題,還能解決記不住中文意思和詞性,還有背單詞效率低等問題。一般一天精背20個,泛背80個。

但這個不是絕對的,可以根據自己當天背誦單詞的難度進行數量調整。

泛背和精背的順序:任何乙個單詞都是從泛背再到精背的。

具體方法:

首先你需要對乙個單詞有印象,這個印象是指,你曾經聽過,也可以是看過的。(一般是你預習課文的時候,課文裡會有這些單詞,簡單過一遍課文是有必要的,雖然你並不知道課文具體什麼意思)

你這個時候不完全知道這個單詞是什麼意思以及用法,泛背的目標是知道這個單詞的拼寫和讀音還有詞性(動詞、名詞、形容詞、形容動詞……)。中文意思可以簡單看一下,但不用逐字背下中文意思。

比如:冷める(さめる)這個詞

首先你需要知道它的讀音,字典上冷める標的2音,這個時候你不要背它是2音,而需要用耳朵聽這個單詞。

具體操作方法參見我之前寫的回答:背日語單詞有什麼好方法? - 好奇的凱爾的回答 - 知乎 https:

//www /question/20391975/answer/1622872502

在反覆的聽單詞之後,你再也不會發錯冷める的時候,拼寫這塊也同時拿下了。

然後你要知道這個詞的詞性是什麼,它是動詞。(嚴格來說,它是二類自動詞,但泛揹你只要知道是動詞就行了,有能力的,可以完全背下。)

中文意思,和「冷」有關。

到這裡,泛背基本就結束了。這個過程並不難,所以你可以要求自己一天至少泛背80個單詞。

接下來是精背,你首先需要積累基礎單詞和基礎語法,因為沒有這兩項儲備很多句子你看不懂。語法也不用一步登天直接到1級,不要求這個句子你能100%看懂,但是也不能完全都不懂。學習語言就是這樣的,你無法割裂單詞、語法、聽力這幾項內容,學習初期就要養成能力均衡,不要長短腳。

這裡分享一下早道的免費學習資料報,大家可以根據現有水平補缺補漏,學會利用資料讓自己日語能力全面成長起來。

2、精背需要背下例句,從例句裡記住意思,有的意思特別多的單詞,如果我想掌握這個單詞就會全背了,然後減少精背的數量,比如改成15個。

舉幾個例子:

先從動詞開始,還是冷める。

冷める是二類自動詞,有兩個意思。

1.變冷,涼:みそ汁さめた。(醬湯涼了。)

2.降低,減退:冷める。(愛情淡薄了。)

這兩個例句不僅讓你記住冷める的兩個中心意思,還讓你記住它是自動詞。為什麼?因為自動詞前面用的是が,如果是他動詞,前面用的就是を了。

名詞:百姓讀作

中文意思:農民,莊稼人。

水飲み百姓。(貧農)

百姓になる。(當農名)

百姓家。(農家)

「百姓」「手紙」這一類日語名詞,單看漢字可能會猜錯它的中文意思,所以多看短語或例句就不會記錯了。挑一些特別的例句背下來就好,比如上面的水飲み百姓,主要還是多看示例。

副詞:進んで 讀作 すすんで

中文意思:積極地。

進んで意見を述べる。(積極地發表意見。)

進んで做副詞,副詞是指用以修飾動詞或形容詞,以表示時間、頻率、範圍、語氣、程度的詞彙。所以從例句中可以看出,即使拿掉這個詞,也能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和名詞例句不同,背副詞的例句不用多,乙個就好。

形容動詞:綺麗讀作きれい 有4個意思

A.漂亮,好看

綺麗な花。(漂亮的花。)

景色が綺麗だ(風景美麗。)

綺麗に裝う。(打扮得漂亮。)

B.潔淨,乾淨

部屋を綺麗にする。(把屋子收拾乾淨。)

C.擅長,做得好

綺麗に勝った。(大勝。)

D.完全,徹底

お菓子を綺麗に食べてしまった。(把點心吃得乙個不剩。)

乙個意思記住乙個例句或者短語就好了,比如它的第乙個意思,有很多短語,我打了3句,你可以選乙個喜歡的背下來,全都打出來是為了讓你觀察,形容動詞後面連線不同詞性的單詞時,它們之間用的助詞是不同的。

形容動詞因為寫法的原因,容易被誤認為是名詞,一定要注意了。還有一點,綺麗這樣複雜的漢字,一般可以直接寫稱假名きれい。

好了舉例就到這裡,剩下的形容詞、擬聲詞、擬態詞的背誦方法就不再贅述了。相信大家經過技巧和勤奮,一定能拿下日語單詞的。請注意,任何單詞都需要正確的發音,如果你對自己的日語發音不夠滿意,需要趕快糾正哦,早道0元免費發音課程,趕緊去薅羊毛吧。

4樓:芥末考培

背單詞真的太讓人頭疼了,總有一種它認識我而我不認識它的感覺,特別是能力考N2要求8000+,N1要求12000+,但是單詞又是基礎,不背又不行,不過學姐我總結了幾個背單詞的小技巧,壓箱底的秘籍拿出來分享了~~

都知道日語分音讀和訓讀,簡單解釋一下就是,漢字拿到日語中,根據漢字的意思用日語讀出來的叫訓讀;而跟中文讀音不同但十分相似的叫音讀。

桜(さくら) 食べ ます

訓讀的詞確實是比較難背,毫無技巧可言,又是不熟悉的假名又是不熟悉的讀音,不過好在大家平時用的時候記住常見的就可以,但是考試要考的單詞還是要努努力背下來。

先生(せんせい) 雑志(ざっし) 富士山(ふじさん)

讀起來的感覺是不是跟漢語發音差不多,具體原因我們就不細究了,不過背的時候大家可以把這部分詞當做類似方言去記憶吧,感覺這種說法更好被理解。

不難發現日語中很多詞都是比較有規律的,可以把單個字看成乙個詞根,然後搭配其他的字的時候只需要把其他的字加進來就是乙個新的單詞,這種方法適合每次通過乙個基礎詞記住更多相關詞。

生(せい)

學生(がくせい)  先生(せんせい)  生活(せいかつ)

學習日語初期這種記憶法用起來可能會比較困難,因為單詞量不多也不能硬要找規律,但是到後期學的單詞越來越多了,就會發現這個規律其實可以舉一反三記住更多的單詞。

人的記憶一般分為瞬間記憶、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聯想記憶法比較適合腦洞比較大的同學,他們在瞬時記憶中會對這個詞有乙個聯想,藉此來記住這個單詞。一般初學者會用到聯想法,單詞量不多而且可以更快的適應日語的方式。

愛(あい)----阿姨雨(あめ)----阿妹醫者(いしゃ)----一下

而且在日語中有很多外來語,更方便我們用聯想記憶去記住這些單詞

公共汽車(バス)----bus收音機(ラジオ)----radio

巧克力chocolate

不過用聯想記憶法要注意讀音和音調,不要被自己的想想沖昏頭腦。

說到日常積累其實每個同學在看日劇或者日漫的過程中都有用到,比如動漫中經常會聽見「ただいま 我回來了「,類似這種同學們就不用再花時間背了,直接拿過來就可以用,不但更節省時間,同時記得也更牢固。

背單詞是乙個過程,每天都要攝入一些新的單詞還有複習一下之前學過的單詞,背單詞雖然很枯燥,但是為了考試,為了幸福的生活,衝鴨!!!

5樓:良課-日語魔術師

剛開始我用的記憶技巧時,也有點不適應。但實踐了幾十個單詞後,明顯發現,遺忘率驟降。一周後,甚至可以1分鐘記2~4個日語單詞

今天記完一課單詞,明天聽寫的正確率,平均保持在95%(幾十個單詞,只錯1~2個假名),就算是很長的單詞,一分鐘內,也能快速記住。

再宣告一下:我死記硬背的記憶力很差,小學時,簡單的古詩,幾天都背不熟;中學時,英語總在及格線徘徊。但我發現,這套記憶方法,和人的記憶力是完全無關的,也和語言天賦沒有半毛線關係,所以可以放心食用。

現在,我們來看看如何實際操作吧!

首先,我們要明白,「為什麼背日語單詞」。

絕對不是為了背單詞而背單詞,而是為了應用日語。即:可以看懂喜歡的漫畫聽懂動漫日劇綜藝、無壓力日本自由行、追日本愛豆……

應用場景千變萬化,總結起來,就是「聽說讀寫」4個方面。

聽:能聽出該單詞,並在聽力中回憶出意思

說:能正確講出該單詞,並正確使用

寫:能正確拼寫出該單詞,並正確使用

但我們作為學日語的中中國人,直接按照聽說讀寫的順序達到單詞的應用要求是很難的,「聽說讀寫」從易到難的排序應該是:讀→寫→說→聽

給大家舉乙個例子:

責任(せきにん)0

其中數字「0」標註的是單詞的音調,相當於漢語拼音的1、2、3、4聲。如果對這個不太理解,就會導致單詞發音不准。想10分鐘快速掌握的同學可以戳這裡:

查日語詞典,很多單詞後面有數字來說明聲調,具體是什麼意思?

這個單詞我不標出中文釋義,相信大家看到漢字也能夠明白,是「責任」的意思。

所以日語單詞,在閱讀方面的要求是最容易達到的。而且對於中中國人來說,「責任」這兩個字的寫法,也是很容易學會的。

但是「責任」的日語讀音與中文的「責任」,有很大不同,所以「說」的難度更高。

「聽」上,對反應速度有要求,因此,「聽」是最難達到的。大家也知道,在等級考試中,大部分沒考過的中國學生,都是因為聽力的單項分數不夠

所以,「如何記日語單詞」,就轉化成「如何快速地,從易到難,達到能用該單詞讀寫說聽的程度」。

:閱讀要求對於中中國人來說,基本看一眼就能夠達到。就算對繁體字不是很熟悉的同學,「責任」兩個字,也不是很難看懂。

:頂多就是把「責任」的日語漢字,多抄寫幾遍,熟悉一下寫法,也不難。

:有一點點技巧。「責任」的日語發音,怎麼和「責任」這個意思,建立聯絡呢?

如果成功建立聯絡,下次想表達「責任」這個意思的時候,就能夠自然而然地聯想到發音,然後把它正確地說出來。

「責任」的日語發音,非常像「捨棄寧」,就是「捨棄(安)寧」。

因為武漢的疫情,很多的醫護工作者,被稱為逆行的天使。他們主動前往武漢,在一線與疫情做鬥爭,相當於「捨棄了自己的安寧」。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身上,有乙份責任

這樣一聯想,就很輕鬆地把單詞的發音和釋義建立了聯絡,還特別有邏輯性。以後我們想表達「責任」這個意思的時候,順藤摸瓜就能聯想到它的發音

:由於在「說」的環節,已經將發音和釋義建立了聯絡,聽到發音也很容易回想到釋義,這樣也把聽力的問題初步解決了。

當我們達到了對單詞的讀寫說聽之後,再在實踐中不斷遇到和主動使用,進一步提公升我們對單詞的熟練度。比如說多看看日語的讀物,找適合自己的聽力材料等等。

為了讓大家感受這套方法的普遍適用性,我再按不同詞性(名詞、動詞、形詞、副詞、接續),給大家舉例。

名詞

見合い(みあい)0 相親

優化:覓愛(把「あい」放在一起,變成「愛」)

助記:【相親】,就是尋覓愛人。

動詞

譲る(ゆずる)0 讓

優化:遇阻路

助記:阻路的情況,有禮貌的人,會主動【讓】路。

形容詞

狹い(せまい)2 狹窄的

優化:塞(sei)螞蟻

助記:這裡太【狹窄】了,要靠螞蟻才進得去。

副詞

色々(いろいろ)0 形形色色,各種各樣

優化:一籮一籮

助記:這裡有一籮一籮筐,【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的東西。

接續

まで1 終點,到……為止

優化:馬得(dei)

助記:馬得到達的地方,就是【終點】,即【到……為止】

最後總結成思維導圖,方便大家複習:

看到這裡,有的同學會問:「這套方法好是好,但對腦洞的要求,似乎比較高呀!我的腦洞沒那麼大怎麼辦呢?

其實,你並不需要每個詞,都靠自己想出記法。就像衣服大家都會買商家做好的,而不是自己去學做衣服

為了方便各位同學快速突破日語入門單詞,我特地幫你們準備了將近200個「日語入門必備單詞」的記法。一般3~5天,就能牢記200詞

如果你想要這套「日語入門必備200詞」,可以思信我暗號「200詞」,我悄悄發給你。

如何高效率自學日語?

程式獵人 關於學習方法,好多好多年前寫過乙個 據說被剽竊的那個 貼一下鏈結吧。自學日語,從零基礎到 JLPT N2 水平需要多久?其實,看了你的問題詳細描述,我覺得學習方法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很多人都是沒會幾句日語就到日本留學了的。通常的經歷是這樣的 掉到日本,報乙個語言學校拼命學日語,報乙個塾...

如何高效率的學習日語發音?

高考日語慧子老師 有很多學生覺得日語入門時候,發音很難,發不准,或者找不到感覺。網上有很多文章總結日語發音技巧的問題,比如常見的 輕微短,柔平暢 但是這6個字分開來講也是有學問的。而且日語的聲調 濁音 長音也是需要重點注意的部分。1 音量輕,用力輕,氣流輕 一般來說,日語發音的音量是偏少的。我們熟悉...

入門如何背日語單詞?

Try 作為乙個標日上才學了21課的我,來說乙個自己的小方法不知道怎麼把之前的回答複製過來,點鏈結吧 截圖有點不清楚。 黑白灰 直接拿 大家的日語 裡的單詞舉例。單詞的記憶主要有兩種 1.情景關聯。比如 失禮 初這種不要光記住句子裡的那個單詞,要記住單詞在句子中的用法,也就是它的使用場景,這就是背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