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到底是不是導致肺癌的原因?

時間 2022-01-13 04:41:46

1樓:離情乄離兮

理論上來說,吸菸有害健康並不是不無道理。吸菸確實容易導致肺癌,但是不是導致肺癌的唯一原因。

在醫學角度來說,由於香菸使用火來引燃的,溫度較高。人體一般組織細胞可以承受的氣液溫度是50℃左右及以下。香菸入口的溫度遠遠要比人體可承受的氣液溫度要高。

氣管、肺表面的細胞結構是單層柱狀上皮,由於香菸的溫度過高,單層柱狀上皮極其容易轉化(醫學術語:化生)為鱗狀上皮。

而鱗狀上皮極其容易脫落,並且容易癌變,所以更容易患癌。

肺癌的實質性病變(x線影像下)

尼古丁中也同樣含有巨量的致癌物質,相比於香菸,雪茄的尼古丁含量更高,致癌可能性更高。

肺癌在病理上,作為惡性腫瘤,為浸潤性生長,容易導致肺內實質性病變。容易發生血道轉移,淋巴結擴散。晚期容易全身擴散導致不同部位都發現癌變病灶。胸膜也可能會出現癌性病變。

癌變病灶(葉段部)

棉絮等細小物質同樣也會導致肺癌。

有些南方的老人喜歡喝大碗茶(開水把茶沏好,直接喝進口中),容易引起食道癌和胃癌。北方的炕容易引起熱炕癌,南方的懷爐容易引起懷爐癌。

細胞癌變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良性腫瘤分化程度高,細胞異型性較高,組織的形狀不會發生太大變化,但不排除良性變惡性的可能性;惡性腫瘤分化程度低,細胞的異形性較低,容易導致原本組織的形狀發生變化。(以骨肉瘤為例)

骨肉瘤(橈骨側)

正常橈骨x線圖(有骨折的密度增高影)

為了健康,建議有菸癮的朋友們盡快戒菸。

2樓:天鵝羽

吸菸和肺癌有關嗎?有關。二手菸是明確致癌物。

得肺癌一定是因為吸菸嗎?不一定。致癌因素分為外因和內因,內因(如基因突變)並不可控,不管有沒有內因,大家都更應該關注外源因素。

了解並避開外源致癌因素,能極大降低風險。

既然你要科學研究證明,那我就甩幾篇文章啦

警惕「三手煙」!誘發肺癌的罪魁禍首竟是它

戒菸後,得肺癌的機率還有多大?

祝您健康~

3樓:L-crap

有何意義?

吸菸與肺癌只能有相關性

目前女性肺癌患病率高於男性,並不是吸菸導致,考慮可能為油煙問題有人吸菸一輩子,也沒得癌症,有人健康生活,也可能得,這是體質問題,基因問題

原因太多,研究有何意義……該吸菸還是吸菸

吸菸到底是不是一定有害健康?

對於本身愛香菸的人,談不上什麼好壞,他們只要自己爽就行了,但是對於菸癮患者的親友而言,簡直災難。二手菸,三手煙害人不淺,很多吸菸者自己沒有得肺癌,枕邊人先得肺癌或者肺結節了。現在有的人知道避著家人了。像我鄰居,他不在家抽,會出來樓道抽,不害自己人,禍害別人。 phoenix1897 菸酒都不是好東西...

不受男朋友媽媽喜歡,到底是不是我的原因?

這個美人不是我 一邊巴掌拍不響。所以與其關注是否你的原因,不如嘗試著,用心好好跟未來的婆婆相處。有問題多溝通,溝通不了,就包容,包容不了,那就保持友好距離。 知玉之恩 現實中也不知道你是個什麼樣的人,兩個人說不到一起因素挺多的,憑你這句話我也不好說是你的問題還是他媽媽的問題,但是既然成不了一家人就不...

導致寶黛愛情悲劇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語文輕騎兵 在我看來,寶黛愛情悲劇的實質是理想的愛情觀和正統的愛情觀發生衝突,而後者的力量太過強大,致使寶黛二人成為犧牲。正統的愛情觀為何力量強大?因為賈母 王夫人 王熙鳳乃至襲人都是擁躉。而理想的愛情觀除寶黛二人擁護之外,就只剩下紫鵑乙個同情者。故當王熙鳳等一應家長採用移花接木之計,將薛寶釵包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