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內力」是不是就是人體本身具備的肌肉力量?

時間 2021-06-01 10:42:49

1樓:安得汝

我是划船的時候突然間悟道這個問題的。划船有很多種姿勢,但無論什麼姿勢要想划的快都需要有強有力的手臂和核心肌肉群的支撐。

天龍八部上教導虛竹時就說了,各種武功招式只是外在的形。而乙個人如果內力好,那麼武功精進就快,使出來的招式就狠。中國古代沒有肌肉這個概念,而且並不是肌肉越多越大就越好。

cross-training就是用來全面鍛鍊乙個人的綜合。古人用內力來描述乙個綜合的人體狀態,包括肌肉耐力體能柔韌等等。

天龍八部中最上乘的內功秘籍為什麼叫《易筋經》?筋就是指人的肌肉啊。

2樓:抱樸慈緣

力,是身體內裡能量從體內發出後的結果,即發出力量的前提條件是要先在體內蓄積出能量。比如在肌肉緊張發力中,肌肉的緊張收縮蓄積出彈性勢能,如果彈性勢能不釋放出去,就不能形成力量,只有把彈性勢能從體內釋放出去,才能夠形成力量。

而內家拳呢,除了肌肉蓄積的能量,還利用人體五臟生成的能量,即內外合一的能量,所以內家拳能夠發出比肌肉緊張發力更加強大的能量和力量 ,是傳統武術的最高端段。

陳長興先生對太極拳的定義是:

夫太極拳者,千變萬化,無往非勁,勢雖不侔,而勁歸於一,夫所謂一者,自頂至足,內有髒俯筋骨,外有肌膚皮肉,四肢百骸相聯而為一者也。

這句話也是所有內家拳的定義。要想理解這句話,我們就要從內家拳最基礎的外三合說起。

人體中沒有任何二塊肌肉的排列方向是一致的,這就導致了每塊肌肉收縮緊張蓄積的能量方向是不一致的,所以肌肉緊張發力無法發出人體極致力量。比如說人躺著時僅憑肌肉緊張是無法蓄髮巨大能量的這就是人體技擊發力的乙個規律,即人體能夠發出打擊力量的大小取決於生成下行腳蹬地的能量的大小。

但是,在肌肉緊張發力中,腰胯以上部位是無法發出下行能量的所以大家切記,外三合不是要求外形動作整齊劃一,而是在要求手肘肩這三個部位要與腳膝胯一樣共同生成下行能量,這樣就能夠讓周身整體共同生成巨大的下行能量,身體就能夠獲得比肌肉緊張發力更加強大的上行技擊能量和力量。能夠滿足手腳膝肘肩胯共同生成下行能量的方式就是周身整體壓縮旋轉。

習練外三合的過程,其實就是乙個換力過程,即用周身整體壓縮旋轉的能量蓄髮替代肌肉緊張的能量蓄髮,同時放棄大腦對肌肉緊張的控制,而習練出內裡五臟的五行能量控制周身整體壓縮旋轉---------這個過程就是以心行氣、以氣運身。

我們的老祖宗在很早就發現了人體的五行能量,五行能量中最主要的就是心腎交合水火相濟的能量,這個能量最早出現在「黃帝內經」中,以後被中醫、丹道等文獻引用,最後融入武學,創立了乙個內外能量合一的功夫,即內家拳。

尤其是有些前輩大師的拳論中明確描述了習練心腎交合水火相濟的過程。

所以,內家拳的內力,就是內裡心腎交合水火相濟的能量與周身整體壓縮旋轉的能量合一生成的巨大力量。

因為內家拳中內裡五行能量已經失傳,所以現在人只能夠從外形動作理解內家拳---------但內家拳的外形動作恰恰是為以心行氣以氣運身預備的,所以在沒有了內裡五行能量的情況下只從外形動作來習練內家拳,就把內家拳習練成為花架子。

好了,不多說了,感興趣的可以看我主頁文章或關注知乎專欄傳統實戰太極拳,裡面的內容以前輩大師拳論為主線,系統介紹了內家功夫的原理和習練方法。

敬告某些人一定要謙虛,你不會不懂的,不代表別人也不會,所以不要過於自高自大到以為我們的老祖宗在欺騙你,你還沒有達到那個地位!

3樓:

武術裡從來麼有什麼內力外力,甚至連力的概念都沒有,武術裡是根據力的效果來區分的。還是簡單的例子,掄起拳頭砸釘子砸進木板,這是一種效果,把手按在釘子上用力按進木板裡,這也是一種效果,本質上都是肌肉做功,只不過表現形式不同。第二種就是內家拳所強調的發力方式,並不是什麼玄乎的內力。

是不是肌肉力量強內力就高?

古厲 明顯不是。內功絕大部分是坐著練的。肌肉力量強大約是外功強吧。應該是這個意思,比方說外功到老就不行,內功越老越厲害。正常來說肌肉不是這樣。洪七公練的由外入內也不是內功強。 我個人覺得,內力,不指單純的絕對力量,應該更像在強調爆發力 靈敏度,懂得最大化地利用身體每一塊肌肉。如果單純只是練大塊肌肉,...

是不是主動本身就很廉價?

丁建說 主動本身並不廉價,除非你本身很廉價。我這麼說的原因是發現很多女生確實是不知道怎麼追男生。很多女生會和我說,我都主動找他聊天了 我都主動約他出來了 他不回訊息,也不答應出來玩,我都這麼主動了,他還是不喜歡我。對,他的確是不喜歡妳。因為妳以為的主動,並不能讓對方喜歡你。主動找對方聊天,主動約對方...

上火是不是就是過敏?

悶聲作大死 大家別一下說不是嘛。過敏範疇很大,症狀很多,標題是有部分多的。我也想總結一下了 中醫裡面的詞語,玄乎,模糊,導致普通群眾也不能準確理解他的含義。所以懵逼群眾也以訛傳訛,加工減料,各種加入自己理解,傳下了很多模糊的 經驗 生活辣麼多年,各種婆婆奶奶媽媽叔叔伯伯說話裡面就有很多這些詞,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