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或者學中醫的,能不能告訴我把脈是什麼感覺?

時間 2021-05-06 23:31:34

1樓:

這個問題好大好大,我就給你舉個例子吧。比如常見的把脈問題「醫生你能不能給我把把脈看看我氣血怎麼樣?」

是不是用教科書上的左右手寸關尺強弱來看氣實還是氣虛?

作為乙個接受過完整中醫學教育,兩證齊全的中醫人,我就寫點我的一些經驗吧。想把脈把好前期肯定是要熟悉正常人的脈象的,其次是對脈象的特點做到心中有數。經過多加練習和結合病人的主訴慢慢也就有了感覺。

雖然常有句老話說把脈是「心下易了、指下難明」但其實也不絕對。只要勤加練習並且有正確的策略,就可以摸出門道、摸出感覺了。

那麼回到氣血的問題上,可以分為巨集觀與微觀兩個角度。

一般脈長的多是氣血調和;脈短的多是氣不足或有異常;脈數的也就是脈跳的比較快的並且常常伴有心煩表現的多是氣分有熱。生病期間脈象洪大的說明陽氣盛,病情正在進展。寸關尺部位的脈象上半段比下半段充盛的,多是邪氣壅塞在胸,反過來的多是邪氣壅塞在腸,可伴隨腹脹腹痛等症狀。

脈出現結帶的,應當時元氣虛弱;脈細的多是氣血不足;脈澀而血行不暢的,一般是血少氣滯的,可以伴隨心臟不舒,胸悶疼痛等表現;如果脈象來勢急,迅猛如泉水上湧那種並伴隨面色不善的患者,說明病情也就相對危機;還有脈來隱約可見似有似無如短弦之琴的那種,多為氣血衰竭的表現,尤其是重病患者出現這種脈象預後也就不好。

這裡我們主要利用三關(寸關尺)的表現和病人的主訴也就是問診資料來確定患者具體病位、具體臟腑的氣血情況。從而在理氣、補氣、行氣、理血、活血(破血)、補血這幾個方面對特定臟腑表現進行用藥。

當然這裡我們還沒有談舍證從脈,舍脈從證等等等的很多情況。

所以說乙個好的中醫師在診脈的同時,大腦也在飛快的運轉計算。他不僅要在平時熟悉正常人的脈象,對脈象特點有比較好的認知劃分。還要結合病人的主訴,從實際考慮。

這些還只是針對乙個人的氣血表現來看。乙個患者從走經來到坐下來,可不是按著教科書一樣把所有情況羅列的明明白白。尤其是在臨床上病人的主訴還有很多模稜兩可的情況

這時候結合對脈象的認知,可以很好的幫助中醫師利用中醫思維了解患者的真是情況

所以七七八八說了這麼多,你覺得乙個中醫要修煉多久才摸得出來?

我覺得是看個人,所以老話說的好啊,學中醫需要勤奮和悟性。

2樓:擁抱季節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把脈就是其中的切。

片面強調把脈或者一味拔高把脈的重要性是走了邪道的。

把脈只是其中的一環,實際問診中,還要觀察對方的氣色病態,聽對方的聲音氣息,有針對性地問對方一些平時和發病時候的表現。這些都是不可替代的。

3樓:卡卡

中醫把脈完全就是「儀式」,沒有作用,也許他自己真的以為把出了什麼名堂,那是他的心理作用。上海中醫藥大學做過相關研究,不同的醫生對同乙個病人把脈,把出了7種脈,這7種脈的人數分布還比較均勻,他們沒有統一的定論,各說各的。

把脈的結果,和你擲色子完全一樣 。

可見把脈就是憑主觀感覺,沒有客觀標準。所以把脈毫無用處。

能不能告訴我應該怎麼判斷?

未定機率 我只能告訴題主兩點 1.一旦決定和對方見面了,面基後請保持安全距離,不要去過於私密的空間,在外男女生都要好好保護自己哦 2.見面前後,提到錢輕易不要轉賬,多思考一下是否騙錢 克伯羅斯仰望月亮 戀愛不應該是男生乙個人的事情,而是兩個人共同的合拍。他找你聊天說明至少不討厭你。你考慮考慮你喜不喜...

能不能告訴我你們自律的經歷?

賽可樂菌 我個人而言,設立好生活的框架 尋求目標或者一種方向感 並堅持執行,就是自律。反之,沒有方向感的行動,就不是自律。具體操作是用 大目標 為計畫導航,用 計畫 牽動 具體的任務 每日復一日的迴圈,形成習慣,達到自律的狀態 比如老生常談的健身 我們是為了健身才自律,還是有個目標去健身從而形成自律...

能不能告訴我 該怎麼快樂起來?

Ezio 快樂 滿足 有人問過我類似的問題,為什麼你看起來比別人快樂?我說因為我滿足啊。不是不思進取的滿足 每次考試只要能提高一分我都十分快樂,因為他是一種進步每次和朋友玩耍我也十分快樂,因為我慶幸自己不是孤單一人我也有我的朋友每次回家吃到可口的飯菜我也十分快樂,因為我還有對我好的父母人最怕的是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