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食品漂白劑有哪些?國家對這些新增劑有哪些標準?

時間 2021-05-31 11:34:41

1樓:趙劍

一般食品中常用的漂白劑主要是二氧化硫以及它的衍生物亞硫酸鹽類,如焦亞硫酸鉀、焦亞硫酸鈉、亞硫酸鈉、亞硫酸氫鈉、低亞硫酸等,它們會不斷分解產生二氧化硫,在食品中起到和二氧化硫相似的作用。此外,還有一種在食品中用作漂白的東西是硫磺,它的用法較特殊,僅限於燻蒸,而它主要起漂白作用的物質也是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在食品中的用途非常廣泛,經表面處理的鮮水果、果乾、蜜餞、乾製蔬菜、乾製菌類或菌類罐頭、堅果、可可製品、餅乾、腐竹、食糖、果汁、葡萄酒等等都可新增二氧化硫。

在最新的國家標準GB2760-2011《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中規定,蜜餞涼果中的二氧化硫的最大使用量為0.35g/kg,但實際上很多企業都很難達到這個標準。早在80年代,國家曾經制定了乙個比較寬鬆的標準,就是二氧化硫殘留量可以達到2%,到在2023年的時候,國家標準進行了乙個改變,把它改變成了0.

05%,但是很多企業做不到這一點,因為如果要是二氧化硫的量不夠,那麼最後蜜餞就容易腐爛、發霉。後來經過協調,最後又變成了現在的0.35%,但是0.

35%這個標準,很多企業都達不到,這在蜜餞生產企業裡頭已經成了乙個老大難的問題。

二氧化硫除用於漂白劑外,還是一種防腐劑和抗氧化劑。我們國家現在對二氧化硫的使用範圍限制的越來越嚴,因為它容易引起食物造假,把本來劣質的食物經過漂白,變成好的食物,而且那些劣質食物當中存在的一些因素可能就暴露不出來了,另外一方面,這種化合物總的來說,會隨著時間揮發到空氣中,殘留很小,如果含量過高,又沒有充分揮發的話,可能對人的呼吸道口腔有些刺激作用。

更多有關二氧化硫的問題請看這裡:http://www.

ganchi.net/article.php?

id=184

漂白劑是如何漂白其他「顏色」的?

張軒滔 物質的顏色其實是和它的特定結構有關係的,因此其實想要讓乙個物質的顏色沒有,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這個特定的結構,漂白劑大概也就是這個原理,具體分類一下 1.結合性,代表 SO2。這類漂白劑的特點是和有色物質發生結合,結合後的物質不再顯現顏色。不過這個結合並不夠穩固,因此SO2漂白的物質往往時間不...

食品殺菌常用方法有哪些

小糖人 一定要相信愛,一定要相信會遇到愛。我跟你一樣,剛剛結束一段非常刻骨銘心的愛情的時候,出現了乙個我原以為對我特別好的人,完全聽我的,以我為中心,等我上下班,送我無數禮物,但是我始終覺得我們不合適,因為我們沒話聊,因為我覺得他對我所有的好並不是我想要的,而且我覺得他的性格偏激,而我性子太柔,我也...

有哪些食品新增劑是食品工業中常見,生活中不常見,但可以拿去廚房裡用的?

willily 木糖,既能引起焦化反應 美拉德反應 給食品上色,又能掩蓋一些異味,比如羊肉的羶味。木糖醇和麥芽糖醇,很知名的代糖,辣椒精,給愛吃辣的朋友乙個更佳的選擇。並不建議個人去用高倍甜味劑,掌握不了計量,會感到齁甜的感覺,還有乙基麥芽酚。 張家誠 幹烘焙一定會用得到的兩種復配食品新增劑 塔塔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