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從小就是色盲的人如何知道自己是色盲?

時間 2021-05-31 03:47:21

1樓:一縷清風

現在很多所謂的中國醫學專家把色盲說成一種病,但我覺得色盲不是病。

從遺傳學來講,不就是遺傳基因的色覺表現跟正常人不一樣而已。

現代色覺定義是遵照大多數人的色覺來定義的,所以所謂的紅綠藍等各種顏色,不就是大多數人的色覺表現而已。

如果色盲的人佔這個世界的大多數,那麼那些正常色覺的應該會被說成「色盲」吧。

所以,我想說色盲不是病,它不會讓人瞎掉,也不會讓人死掉。

它只是色覺遺傳基因跟大多數人不一樣的色覺表達而已,它不是一種病。

而現在的這一部分人在社會上遭受歧視,甚至諸多限制,這不過是欺負弱勢群體罷了。

而法律法規也沒有很好的保護這部分人群。

希望以後所謂的中國醫學磚家能真的成為專家吧。

2樓:Sunny

如何向乙個色盲者證明自己不是色盲(具有更某種他暫時不了解的能力)?

對於色盲者,他們感知到的世界或許與正常人有些差距。許多人都是在體檢的專案中才發現自己與別人「不一樣」,在生活中可能不能感知這樣的區別。

但如果我們想要相對嚴謹地說明這件事確實存在呢?概率論提供了一種解決方法。

為了簡單起見,我們從單個理想化的情形出發,如果存在兩種顏色A,B:我(在此叫作小明)能明白地分辨出它們是兩種不同的顏色,而色盲者(在此叫作小亮)不可以,這就說明小明具有小亮不具備的對顏色的分辨能力。

但是,如何讓小亮心服口服地相信這件事呢?

我們有了乙個思路。

選擇兩個在色盲者(小亮)眼裡色彩相同而在正常人(小明)眼裡顏色不同的物品,兩個人一起把它們分別定義為a,b。然後,由色盲者(小亮)出題,在小明沒有看到的情況下,每次選乙個拿出來,讓小明判斷是什麼顏色,並記錄判斷是否正確。(此時小亮知道拿出來的事先被定義成什麼)

如果兩者是真的一樣的,猜對的概率是0.5,在實驗次數足夠多的情況下,正確頻率應該接近0.5。

但是因為正常人有區分能力,他猜對的頻率會接近1。這一差別可以說明,正常人有著色盲者不具備的判斷能力。

理論上,我們還需要正常人不作假。這一點在正常人就想要證明自己有對方不具備的能力的情況下成立。

3樓:

昨天高考體檢,知道自己是色盲。

上個星期,拿到了中戲導演系的合格證。

一遍又一遍的看招生簡章,報考條件寫的是無色盲哈哈哈,準備復讀了。還有戲文可以走呢!

4樓:小鑽風

是眼睛在看?還是大腦在看?

其實,人的眼睛是接收不到紅色,是經由大腦將綠色和黃色混合才得來紅色的。

和眼睛無關,於大腦有關。

其實,所有的顏色都能被眼睛看到。

只是大腦在處理各種顏色的時候有強弱不同。

目前,還不知道色盲的人大腦處理其他方面與不是色盲的人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可以看出來

所謂的紅色盲其實是大腦綠色加重(黃中微綠)所謂的綠色盲其實是大腦黃色加重(綠中微黃)而第三色盲,其實是綠黃色都加重(紫紅色)

而正常人是黃綠色適中。

紅色盲,又稱第一色盲,比較多見;

綠色盲,稱為第二色盲,比第一色盲少些;

藍色盲,即第三色盲,比較少見:

從名詞定義上說,好像挺準確

但與真實原因卻截然相反。

我大膽的推測一下吧

綠色(偏冷色調)黃色(偏暖色調)

那麼,人們的性格也分外向和內向。

5樓:

紅綠色弱乙隻,晚上光線暗的時候分不清紅綠。

小時候家裡有一雙紅色拖鞋,一雙綠色拖鞋。媽媽發現晚上的時候我常會穿成一紅一綠。其實現在想起來,那個時候覺得,兩雙拖鞋一到晚上就都變成黑色了。

大學的時候我有乙隻紅色暖壺,舍友有乙隻綠色暖壺。然後就經常拿錯暖壺。

6樓:

我現在在學IT,我也是紅綠,藍紫,橘紅和黃和綠分不清。但是單色差不多都能分清,現在好擔心學習的過程中,色盲會對我有影響,導致學習不好。就是紅綠燈我分得清,以前考駕照,體檢不過,我跟醫生說馬路上的紅綠燈我分得清,結果醫生不相信我,不讓我考。

當時傷心了好長一段日子。

7樓:omg21

我是紅綠色盲或者說是色弱,小時候看紅綠燈上的綠燈是白色的,直到上了初中體檢後看了色譜才知道自己是紅綠色盲。我的問題是記不住顏色,大紅大綠的還好,但是紫色的我就要想一下,不小心就會看成藍色。

都說紅色醒目,救生衣什麼的都用紅色,其實在我看來,紅色不如黃色醒目,不知道其他人感覺怎麼樣。

在白天強光下我分辨紅綠燈的能力弱一些,但好像聽正常人說在強光下也不容易分辨,我現在還是把綠燈看成白燈,實在看不出來就記位置,好在我發現我這個城市的紅綠燈基本都是左紅右綠上紅下綠。最讓我困惑的其實是這玩意。

我是絕對看不出來轉向燈和剎車燈的顏色,在我看來都是黃色的,只是一亮一暗。為什麼色盲對電子光極不敏感,我還沒弄明白,哪天認真研究下。

8樓:貓大

本人紅綠色盲,但我分的請紅與綠,體檢的時候我就跟醫生說我紅綠燈能看啊,結果醫生笑了半天。

開始嚴肅回答問題了: 紅綠色盲是部分色盲,不能分辨紅和綠這兩種顏色,為一種先天性的色覺障礙病。患者把整個光譜看成兩種基本的色調:

長波(紅、橙、黃、綠)部分為黃色,短波(青、藍、紫)部分為藍色。一種觀點認為,紅綠色盲者視網膜上缺少感受紅光或綠光的錐體細胞。另一種觀點認為, 患者視網膜上同樣具有正常人感受紅光和綠光的兩種錐體細胞,但把來自這兩種細胞的資訊混合在一起,故大腦分不清是紅光,還是綠光。

個人比較支援後一種,因為當紅綠不很複雜混合在一起像色盲側檢視哪樣時,我可以很輕鬆分辨紅綠,而且不會出現我從小就把綠當成紅,把紅當成綠的矛盾。色盲患者其實生活很普通人一樣,如果你不去讓他看測試圖,沒測試之前我根本沒發現自己色盲!所以不要以為色盲患者的生活會有什麼不同。

其實都一樣

9樓:Shi Hong

物理實驗。別人告訴他(她)。

曾經在大學裡,我和乙個日本同學被分在一組裡面做基礎物理實驗。那一次,不巧是乙個光譜實驗,那個同學負責在分光鏡裡度取各種顏色譜線的角度,我負責記錄資料並計算結果。不知為何,我們得到的資料與預想完全不合,大部分人做完實驗都走了,我們還在一籌莫展。

後來,我親自看了分光鏡,說綠色的譜線的角度你讀得完全不對啊,我看到的資料是符合理論的。我的搭檔一頭霧水的樣子。最後,我終於醒悟了,他是色盲或者色弱,有些譜線他分辨不出來就讀錯了。

我告訴他,你好像是色盲啊,他還是一頭霧水的樣子。雖然進大學前有測試色盲的測驗,但是看起來以前並沒有人清清楚楚告訴他,他的色覺有問題。

10樓:魯哈花

通過對比啊。

如果他從小是色盲,接觸到的人也都是一樣的色盲,那麼他永遠無法知道自己是色盲。

如果他從小是色盲,周圍有很多人不是色盲,那麼他時間久了很可能發現自己和別人不一樣。這種不一樣往往是別人可以分辨的顏色自己不能分辨,因此被稱之為「色盲」。

如果他從小是色盲,周圍有很多人都是更嚴重的色盲,那麼時間久了他很可能發現自己和別人不一樣。這種不一樣是別人分辨不了的顏色自己可以分辨,表演上幾次,會被人認為有超能力,或者叫「色神」

11樓:鄭元宵

單純把它看成乙個邏輯問題的話,答案確實是無法發現自己是色盲,這是因為顏色顛倒的前提的存在。

但事實上色盲並不是簡單的顏色顛倒。

本人雖然不是色盲,但對於色盲問題進行過粗淺的研究。動機也是起源於這道邏輯題。一開始認識有誤區,覺得那小孩子用綠色畫太陽就是譁眾取寵而不是色盲了,但經過查閱一定資料,我的認識相對發生了改變。

我發現色盲的種類很多。對於其中某種來說,真正導致色盲的發現的可以說是生理原因+文化原因的產物。所謂文化原因,打比方說我同學會分不清藍色和綠色,但不是真的分不清,而是藍色和綠色的概念在他腦子裡形成了語義混淆。

簡言之就是沒學好,看到總要想一下。設想某種色盲患者的眼裡紅色與一種片灰色幾乎一樣。這是生理原因。

然後人們將這兩種幾乎相同的顏色給予了明確的區分,劃分成紅色和片灰色。這導致他從小對紅色和片灰色的概念實際上理解是很不準確的,這就是我所謂的文化原因。那麼當他拿到該顏色的物體時,他必須靠猜測來表達這物體的顏色,紅色還是片灰,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能答對。

當他答錯的時候,他就能被發現是色盲。

當然更多地色盲是不會在日常生活中被發現的,他們能夠像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之於其他人也無甚區別。總是色盲色盲的叫好像是在給他們劃成其他一類人似的,這點是我該反思的地方。他們不需要同情,他們只需要理解。

他們就是我們。即使我們搞清了色盲問題,還有很多很多方面的事,像這個邏輯問題一樣,我們無法向他人表達自己所認知的世界是怎樣的,真實又是怎樣的。我們能做的,只是去更多地換位思考,去體會。

另外一點,從社會生物學角度說,色盲的基因頻率穩定,說明他們的競爭力與大家相同。

還有,作為乙個非色盲答這道題感覺壓力很大,說錯了什麼還請大家指正

對了,最近看《紅色》這部劇,我超喜歡男主色盲的設定,真的很帥!

12樓:

大標題很簡單,他們分不清一些我們能分清楚的顏色,高票的匿名使用者說的很清楚了

現在只說問題補充中關於視覺反轉的問題,

不談真實色盲的情況。

在別處已經回答狠多了,這是我在別處的答案,截過來最重點的一部分,來說明這個情況。

顏色的概念是被後天教育產生的,也就是說,

老師會告訴你,「普通樹葉是綠色的,秋天的楓葉是紅色的」

然後你會拿個小本本默默記下來。

但你看到的是「紅色」的普通樹葉和「綠色」的楓葉,但老師告訴了你普通樹葉的顏色叫做綠色,

所以你看到的「紅色」普通樹葉,你會叫它綠色,因為你已經拿小本本記下來了,

看到「紅色」,你叫它綠色,正好是別人看到的綠色,完全沒有任何影響,原文色盲如何區分顏色的真偽?(多圖)

所以反色情況完全不影響正常交流,因為對於他們來說顏色是可分辨。

首先我是不太認同會有這種反色現象,因為我們大部分正常人的視覺結構是相同的,不應出現反色

現在假設有這種視覺效果不同的情況發生,有兩種情況

1,視覺結構不同,即視錐細胞不同,不是RBG,手術改變即可,甚至可以變成四視覺。

2,大腦對光訊號處理效果有差異,導致視覺效果不同,這點是不可證的。

光沒有顏色屬性,顏色是主觀現象,並且由後天教育產生,很大程度上就是黑箱,

其實RBG細胞比例不同也會造成視覺系統的些許差異,只是區別很小罷了。

這個問題與問題補充一致乙個天生「色盲」(反色者)是不是永遠無法被外界發現?

從小就是乙個內心敏感 多疑,嚴重缺乏安全感的女生,該如何改變讓自己活得開心一點?

我愛秀賢妹妹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乙個答主寫的一句話,印象深刻,他說 要想快樂,就把所有人都當成好人 這句話我一看到就記住了,現在經常想起來這句話然後我越來越覺得他說的真對 如果你能夠做到這個,你就厲害了 你真的會很快樂的 於飛 安全感是一種內心安定的感覺,安全感比較充足的人更容易感受到輕鬆和愉悅,也更...

怎樣才能,讓乙個從小就很自卑的人變得真正的自信?

雷詩幹 自卑是人成長過程中,深深烙刻在心靈深處的乙個印記。自卑性格,根植是如此之深,以至於他成為人的性格和靈魂的一部分 性格就是命運,而命運難以改變,要想徹底消除自卑感,或者將自卑感轉化為強大的自信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自卑又讓人感覺自我渺小卑微,深深地折磨著每乙個人的自尊心,令人感到痛苦和難以忍...

我一從小就有個問題,就是我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知乎使用者 活著的意義有很多,為了自己的家人而活,為了自己的未來而活,為了那個他 她而活,為了世界的美好事物而活,活著的意義有許多,終歸是要取決於自己 已登出 看到這個問題時,我又陷入沉思。也曾有過這樣的疑問,重讀余華的 活著 似乎活著沒有什麼意義,僅僅是活著本生,活著本生就是意義 隨著年齡增長,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