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為什麼喜歡說「這個你自己決定」?

時間 2021-05-05 14:58:19

1樓:

「必要」是乙個非常模糊的詞。

乙個頭疼,可能有幾十種常見的原因,醫生眼裡的「必要」,是最好排除其它一切可能,精確診斷。所以,醫生的「必要」會傾向於多做檢查。

而病人的「必要」,往往受制於經濟條件、就醫習慣、病痛的緊迫程度等等,病人的「必要」和醫生的「必要」並不完全重合。

但身體畢竟是病人自己的,錢也是病人自己的,做不做檢查,最後當然病人決定。哪怕病人出門就會死,病人就堅持不做檢查,醫生也是攔不住的。

而且現在的醫患關係,也不容得醫生過多參與決定,只要給出專業的建議,就可以算是合格的醫生了。

2樓:藍光奏鳴曲

有一次我發燒了,然後去診所看醫生

醫生跟我說:要麼吃藥,要麼吃藥+打針,你自己決定,建議你來一針。

我問:打針有啥好處?

醫生:好的會快一點。

就是這樣,就算有乙個選擇沒有太大的缺陷,反而好處遠高於另一種方法但是醫生還是會「讓你自己決定」。

你自己都不能決定關乎你自己生命健康的事情

你是想把鍋甩給誰?

又有誰有義務為你負責?

3樓:Vincent文章

因為決定權確實在你自己手中。

醫生沒有權力也沒有義務替你做決定。

即使你選擇死亡,那也於他人無關。

只是不要在醫務工作者視線範圍內實施。

因為任何人可能會,只有醫者絕對不會允許自己看著眼前的生命消逝而無動於衷。

4樓:開不了口

因為經驗,哪怕我只在臨床呆了四年就轉行了,我也知道趨利避害,畢竟當初第一天院長的入職教育說透了就四個字:保護自己。(感謝這個院長,如今的院長開會只談門診量增長、手術量增長,下一步目標多少)

題主看病應該也喜歡找老醫生而不是年輕醫生,因為老醫生看了這麼多年經驗豐富啊,雖然靠經驗看病放在具體的某個人身上不準確,同樣的,這個經驗判斷題主是不是有潛在找事的風險不一定準確,可能會冤枉題主,但是醫生的經驗得出的結論就是往往這麼問就有潛在風險(比如檢查陰性質問醫生過度檢查)

曾經,問我第一遍我會回答檢查怎麼個有必要法,這個藥吃了有什麼用,如果病人或家屬就同意了,那都是好講話的,如果病人像個復讀機一樣,或者家屬隔一會兒問好幾遍的,我也會說自己決定或者問主任吧,因為信任度不夠再交流也是白費勁

給題主兩個建議:如果是不缺病人的大醫院這種情況最嚴重,可以換個沒什麼病人的醫院,一般會解釋的很詳細,如果不願意換醫院,可以換乙個醫生看,不同醫生的耐心差別很大。

還有一點,「檢查是不是一定要做」我覺得沒什麼,「藥是不是一定要吃」這個質疑是很嚴重的,除非是救命藥回答是肯定的,不然治病藥,肯定是「你自己決定」,這個質疑相當冒犯了,程度和「全好的來醫院怎麼變這個樣子」差不多。

5樓:licanjian

醫生不對正常操作之後的醫療後果負責。因此,醫生表明一切之後,由患者決定接受了哪些診療專案。

如果醫生對是否正常操作的醫療後果都要負責,就不能任由患者做決定了。

6樓:阿莫西林克拉維酸

當醫生讓你做決定的時候。往往是兩種或者多種方案各有利弊,而且沒有一種方案明顯優於其他,選擇任何一種都可享受利端,也要承受弊端。身體是你的,你更願意選擇哪種方案,權利在你,這是對你的尊重。

如果有適合你的最優選項,醫生肯定會給你建議的。

7樓:渣宅直肥懶

當問出:

「xx藥一定要開嗎?」

「xx檢查一定要做嗎?」

這句話的時候,已經是質疑醫生在坑錢了。

這時候做好醫患溝通記錄就好了,只要到時候別落個診療不規範就行。其他的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8樓:陳依柳

因為他不知道,你是否聽話。

怕開了檢查之後,你嫌貴會生氣唄。

你這種情況,可以在醫院找個熟人引薦,互相會信任些,也就沒那麼多質疑了。

9樓:楊Feifei

題主的問題要分開來回答:

一如果醫生已經解釋過使用這種藥的或做這種檢查必要性後,患者擁有充分知情權,覺得拒絕接受醫生的這個醫囑,那麼醫生讓你自己決定,這回答的意思就是醫生就你的病情結合他的專業知識負責提供最優建議,至於患者作為乙個有完全民事責任主體,是否遵從醫囑難道不是患者自己決定。

二如果醫生不做任何解釋就開單檢查和開藥,又把做不做的決定扔給一臉疑惑的患者,問題就在於醫生的溝通不佳。

三結合我自己來說,作為乙個放射科老總涉及乙個影像增強的醫患溝通問題,我一般談完對比劑過敏風險後,患者就退縮啦做出自己的決定,其實都還是很融洽的。

10樓:多多

人和人是不同的。醫生覺得必要的檢查,患者未必認為必要。

有些檢查醫生是衝著「查漏補缺」開的,怕的是出現1%的漏診誤診。

但是大多數患者覺得「既然你有90%的把握確診,那還檢查個什麼,不是浪費錢?」

11樓:muser老喬

醫生只是提供醫療意見或者建議,你的身體是你自己的,我不能決定你的選擇。每個人都有是否接受建議的權利。

有顧慮可以提出顧慮,醫生能做的只是給你解釋:我考慮可能是什麼,做檢查是想要排除什麼或者明確什麼。

所以別直接問「一定」,「必須」。醫療裡最永遠沒有「一定」,「必須」,「絕對」。

有顧慮,把顧慮提出來,跟醫生好好商量,諮詢,最終要對自己負責,還是你自己。

12樓:晨風

我跟你說吃蘋果可以飽腹,但是要花錢。不吃蘋果會餓肚子,但是不用花錢。建議你吃蘋果。

你說,要花錢的,我不要。餓一頓又不會死咯。

我說,既然如此,那就算了。不吃也可以。

你說,為什麼?既然你說了要我吃,為什麼又說不吃也可以?

我說,這個你來決定,我只能告訴你兩者的利弊,和我的建議。但不能替你做決定。

醫生為什麼總說自己累?

我們科是仨大夫倒24小時,一周2 3個24小時,最長一次連續上了仨星期班一天無休,累不累?雙休我不知是啥滋味,單休我都開心到飛起,反正是越來越不想幹了,等個機會而已。還有,沒錢,沒錢沒閒,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知識分子都這麼任勞任怨,可能真的巨大的生活壓力讓人不得不繼續前行吧 君君 因為大部分的醫生對自己...

你喜歡陳奕迅嗎?為什麼喜歡這個搞怪的醫生?

第三人稱 我不是很了解陳奕迅這個人,但我聽過他的很多首歌,挺喜歡他的,他唱的情歌很有渲染力,嗓音能夠將很多細膩情緒表達出來。而且他的一些比較有哲理的歌我也很喜歡,風格很多樣,而且在我的印象中陳奕迅就是乙個用歌來表達情感的歌手,不太清楚有沒有什麼負面新聞,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溫柔,越說越喜歡哈哈哈 月亮供...

外科醫生為什麼很喜歡講黃段子?

二三 外科英文名Surgery 這個詞源於希臘文chirurgia 由cheir和ergon兩詞根組成前者是 手 的意思後者意為 工作 以上摘自 外科學 第八版 自我理解外科就是手活 kk家的大象 歪乙個樓 老師曾經滿懷感慨的跟我們說 中醫現在只能靠保健來吃飯咯,能真正開藥方治病的人越來越少了。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