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練習跑步一年多跑量達到1400公里,週跑4 5次5公里有氧為主,為什麼跑步能力 心肺功能沒有提公升?

時間 2021-05-29 23:53:24

1樓:騰諾雅居建材

還有一本書叫《掌控》,這兩年我身邊也有很多喜歡運動的朋友在看,貌似也很火,我有去看過,跟跑步聖經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自己是每週跑步兩次,每次五公里,配速6.3~7之間,加兩場羽毛球吧。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2樓:青沙雨

我曾經差不多有1年多時間,10K水平也卡在55-60分左右,平時跑步距離基本也都是10K。

說到底,那時候沒有什麼目標,很佛系,直到我報名了廈門馬拉松後,我想PB。

而10k成績也能側面反映全馬完賽成績,於是我給自己定了乙個目標,就是10K一定要跑進50分鐘之內。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自然需要有相應的措施。而我當時也並沒有設計什麼複雜的訓練計畫,只做了一件很簡單的事,就是

每次10K的第一公里是熱身,後半程盡量加速,快到終點時衝刺

那時候我的配速基本就變成了這樣的

老實話,那滋味很不好受,但是很有效

2個月以後,我在操場認真測試了自己的10K水平,順利進入50分鐘。

不過還有一點比較重要,就是我當時已經有了常規一周三次的力量訓練,這方面的加成也不容忽視。

所以當身體適應了某種訓練節奏後,一定要注入新的變化,給它一點壓力,才能成長。

另外,我和你一樣有心率高的困擾,今年也在調整當中。

3樓:劉大

跑了一年5公里?可以嘗試一下10公里了,然後短距離變速跑。間歇跑看情況。把10公里也當有氧來跑。總之要不定期更換跑步形式,要不太枯燥了。

4樓:阿斯頓

一看你我就有點飄了,正兒八經是從2023年秋天開始跑的,也就一周跑一兩次,多數每次5公里.偶爾10公里,跑過1次15公里,一次18公里,就在冬天被朋友帶去跑西湖玫瑰線路,跑了24.8公里,配速在6分20秒!

2023年我的總跑量才350公里!自從跑過一次團體活動後,我徹底上癮了。2023年開始,我的跑步每週頻次2-3次,基本是跑10公里,週末就和朋友們去拉個長距離,15-18公里,他們都跑得比我快,我只能使勁跑保持不掉隊,4月第1次參加桐廬半程馬拉松,1小時58分21秒完賽,算了下配速在5分37秒,2023年4個月不到我已經跑了450公里,今年我目標是跑量累計1000公里,能跑個不在意配速的全馬。

對了,我是一女的,還是那種40+中年女的 。對了,跑步入坑了其實還挺費錢的!

5樓:王老闆

咱倆跑量差不多,我也是乙個月120公里左右。

我跑到第三年加了力量訓練,第四年減了30斤體重,第五年十公里才能跑到50分以內的。

主要還是先天體質不行,後天訓練不足。進步自然緩慢。

大概第三年沒健身之前,十公里需要55分鐘。

6樓:Betty Lee

我覺得…如果要提公升不能單純依靠跑步吧。還需要去練器械,比如腿,以及核心力量也很重要。而且提高心肺可能需要你通過加速跑來實現吧……(來自乙個養生跑菜雞的一點見解…)

7樓:古都偶然

應該是有氧能力不足。看你的心率,目前你的所謂有氧跑實際上是混氧甚至無氧。建議壓心率跑,心率不要超過150,慢下來,不在乎配速,只關注心率,拉長跑步時間,每次最好一小時。

每週四次,三到六個月應該能在同樣心率條件下提高配速,提高有氧能力。

8樓:麥田阿多

因為只跑步是不能提高跑步能力和心肺功能的。首先分析一下跑步能力,跑步能力有很多方面,比如力量、 腰腹核心、步頻、步幅……,其中力量和腰腹是非常重要的兩個關節,如果不練臀部和腿部的力量的話,是無法進行長時間既高步頻又大步幅的跑動的。跑步是訓練不了力量的,力量是需要專門訓練的,而無論是自重訓練還是器械訓練,都跟跑步有本質的區別。

核心的重要性更不用說了,它起到控制全身的作用。它更不是跑步能解決的。

其實,我估計題主是遇到了瓶頸期了,即過了運動初始期後怎麼訓練和努力提高不了成績的瓶頸期了,其實其他時期也會遇到瓶頸期,但這是其他理論要說的事了,咱們暫且按下不說,單說這裡,如果不解決力量和腰腹核心的話,是很難突破瓶頸期的。

當然力量和腰腹是乙個方面,可能還有其他方面,那就根據自己個人情況來細說了。

但是,如果長時間突破不了瓶頸期的話,那就請要考慮調整自己以前的訓練計畫了。

另外,跑步根本練不了心肺功能,下圖(游泳)才是訓練心肺功能最好的方法。

9樓:北辰

建議少跑點,跑量代替不了什麼,你也和我之前差不多,乙個月100多公里,不過我對速度還有要求,五公里正常在23分鐘以內,10公里在50分鐘左右。後來我發現這樣子效率很低,或者說提公升很慢。今年我改成了,跑一天歇一天,或者跑兩天歇一天。

這是時間和頻率上的。方法上加強了肌肉的訓練,這個在B站上有很多,典型的就是間歇跑,每公里控制在4分到4分10秒,然後對腿部做一些力量訓練!主要是大腿!

我認為跑步的核心是腿部力量,呼吸訓練,協調性訓練基本大家都差不多,但腿部訓練是要掉血掉漢掉肉的!

10樓:歐家俊

兄弟,跑步需要學習,建議向有跑步經驗的人學習,我推薦抖音-馮愛萍,石春健。無私分享跑步直播,兩個都曾經是全馬330的成績。祝你健康無傷跑下去,生活愉快

11樓:liang chen

千萬別聽那些訓練方式單一的說法,主要問題是你時間不夠長,堅持有氧,每次訓練在75分鐘左右,一周四跑,空腹訓練。前提是你的有氧是真正的有氧。

12樓:沒有坦克的貝塔

訓練的量足夠了,但還是強度不夠吧。如果想提高成績,可以每週兩次以自己最大速度跑。其它時候也不要總是以勻速慢跑,譬如間歇跑3個三公里,每個3公里不超過13分鐘。

13樓:追夢赤子心

這一點都不奇怪,跑量不大,訓練模式單一,沒有足夠的強度刺激,你還想提公升多少,你目前這樣也就是健康生活的跑法了。

你如果是想跑馬,那長距離怎麼也得拉起來啊,有氧距離5公里?怕不是800公尺專項,而且老實說一年多1400公里,月跑量100公里其實並不算多,你目前這個配速,還是要多積累跑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再去進行間歇跑、節奏跑什麼的提公升速度。

14樓:花影

通過的你的跑步資料可以看出你心肺功能不好,建議可以先放棄速度,打好有氧基礎,其實跑步訓練量跟上學的題目難易程度一樣(6:3:1),在平時的訓練中需要有60%的跑量是有氧訓練。

建議你把心率控制在140-150跑一段時間看看,然後再練了間息跑,如果週末有時間的話可以爬爬山,對提公升心肺有很大的幫助。

15樓:大咪感氟超橘柚

可能是訓練型別單一的鍋吧。

間歇、配速、輕鬆變換著跑,一周也不用跑4、5次,3次就夠了。

一、1公里慢跑熱身;4~8組400公尺間歇(頂著速度跑400公尺,再慢跑或者走1分鐘,迴圈);慢跑1公里冷下來,拉伸。

二、1公里慢跑熱身;提高配速跑3公里;慢跑1公里冷靜,拉伸。

三、低配速跑8~15公里,拉伸。

當然,也可以加入一些步頻、爬坡之類訓練的。

我和你跑量差不多,從去年6月底重新開始跑步,差不多10個月,跑了1300多公里。

剛開始跑的時候,中年人嘛要悠著點,5公里要跑40多分鐘,經過乙個夏天的努力,5公里跑進了23分(交作業就不考慮心率啦,平均都168了)。

開始練10公里,期間慢搖過一次半馬(219),最終10公里跑了41分半(萬萬沒想到啊,我之前堅信這輩子都不可能進45的,當然也是爆心率跑的,平均171)。

之後5公里刷進20,10公里刷進40,期間還跑了兩次半馬,一次155,一次153。

(南京)仙林半馬重啟,報名開啟當天甚是激動,狂刷報名鏈結,報名成功!第一場正式半馬來了!

接下來就是賽前準備了,之前都是晚上或者下午跑,但比賽是早上8點開始,於是調整作息改為晨跑。

晨跑可真難受,不吃東西5公里之後就冒虛汗,吃東西跑兩步就吐酸水,哎~

本來想著(以夜跑狀態)輕鬆跑進140的,這(晨跑)狀態也只能退守150了。

跑過一次15公里,用時111,還挺累,確實以此狀態守住150沒啥問題,140就比較渺茫了,就當乙個虛無縹緲的目標吧。

因為是新人,比賽就分在C組,前面有A組大佬和B組前輩,再加上擠在C組前面的一群人,開跑後,路上滿滿的全是人!

第一次參賽比較興奮,在人群中左衝右突,急加速、急剎車、上馬路牙子躲人(還好沒摔),2公里上了大路就稍微好些,不過還得貼著路邊,踩在柏油路邊上那種20公分寬的石板上跑,好害怕!以後一定要進A組!

在不到14公里的地方,看到折返過來的第一名,真快啊,牛啊,哈哈~但我快頂不住了,開始掉速,也不能放棄啊,穩住450以內跑吧。

最後1公里,甚至100公尺時,都完全沒有提速衝刺的慾望,一點慾望都沒有,太累了,哎~

最終以136.5完成了首個正式半馬,算是戰勝寄幾了吧,哈哈~

不過,一路心率都很高,以後不敢這麼幹了,還是要堆跑量啊~

我跑步一年了,跑量1200公里,十公里現在最好42分14,我可以從哪些方面改進一下提高成績?

真糊塗真好 看你年齡了。40歲以下可以系統訓練一下,什麼間歇,lsd,節奏的,應該還有接近4分配速的可能。如果已經45 這個成績已經很不錯了,能保持就行了。量力而行,不要受傷。 半月板撕裂患者 間歇跑訓練吧。在學校時候,帶過一兩個學弟,剛開始半馬1h30min這樣,後面我告訴他們間歇跑,效果很好。兩...

女生 跑步一年多 每天3km16min 現在膝蓋痛 請問原因是什麼,能好嗎?怎麼保養膝蓋才能繼續跑?

健跑者說 1 痛的原因很多,最大原因是跑太快了,跑慢點就沒事了。慢到什麼程度呢?你現在跑5分配速,試試7 8分配速 2 不需要每天跑 3 不能帶傷跑,受傷了,一定要恢復了再跑 4 慢跑不需要戴護膝,沒有任何意義。 teawater 我原來也膝蓋疼,採取過一些方法,堅持跑步也有幾年。現在的標準跑量是每...

普通跑步愛好者練習一年有可能達到參加高校百英里接力賽事(16km 10接力 每人16k)的水平嗎?

藏原 說實話你身體天賦一般,作為這個專案來說太高太壯了 當然國家隊有楊樂這個190的天才,僅此一位 5公里進20分,10公里在40附近說明你已經付出了很多,很棒!但是要明白一點 以10公里為例,從40分鐘提到38分鐘的難度,要比50分鐘提到40分鐘難很多。再打個比方,我現在半馬77 78分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