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1-05-05 18:59:57

1樓:派大星的橘子

在利益錯綜複雜的場合,都需要極強的談話藝術。因為你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禍從口出。所以歷代前賢都把沉默不語當成至高的權謀談話經典。

但是很多人誤解了沉默是金的場合。到處都不說話,被人群所邊緣化。自己也失去了沉默本身的權謀內涵變,成了不善言語的愚蠢。

沉默無言作為一種特殊的權術手段,主要作用於以下幾種場合。

一是在局勢未明、勝負未定的情況下,不知該將賭注押向何方,於是便裝聾作啞,以等待局勢的發展變化和對立雙方的實力消長。

二是以「無言」作為韜晦之計,避免因失言而暴露真實意圖。

三是在力量對比懸殊的情況下,以「無言」作為一種卑從順阿的表示,以圖容身保位。

四是在論辯的場合,「無言」常常作為一種不屑於爭辯的姿態,表示對對方的極度輕蔑,避免舌槍唇劍的正面交鋒,獲取氣勢上和心理上的不戰而勝。

知道了上述無言的權謀技巧使用的場合,我們在看看沉默的手段:以閉口不言來對付萬語千言,喜怒不形於色,思想不訴諸語言;論人不加褒貶,論事不置可否;關鍵時刻拒不表態,以免多言招禍;深藏不露,三緘其口,絕不輕易授人以柄。

知道了沉默的手段以及使用的條件,相信大家能夠更加方便的理解沉默是金的的權術意義。

關注【臣光曰】,輸入可獲取結合二十四史和資治通鑑總結出的權謀結晶。

不定時分享職場心得,權謀智慧型,厚黑學手腕,讓你的職場,人生少犯幾年錯誤

2樓:學會再見

很多事情悄悄做了,比大張旗鼓地去做,要有成效。

就像用炸彈去炸學校,你不能讓人知道,就像花總在沒人注意到的時候開。

深夜的露水砸在瓦片上,我不會叫小花知道我替她鎖了巷口的鵝,免得她走到那裡會害怕。

這是獨屬於我的隱秘,又或者我不想聽她嘮叨,又或者不想讓她知道自己有多重要,怕她驕傲。

我熱衷於這種遊戲,我心裡有很多話,不說就是我的遊戲規則,泡泡不容許被戳破。

如果要說,或許也是反話。

而另一方面,我願意大聲說小花對我有多好,大聲講我想和她去坐過山車、吃火鍋,大聲地告訴她,希望我們永遠不要冷戰。

我說,要是哪天吵架了,我先找你和好吧。

我說,你自己的錢自己花,我給你送的禮物你不一定要回,我們不是在社交。

我說,我喜歡沉默,你不用像打卡一樣經常找我聊天,但你哪天要是想我了,就和我說話。

——也或許,我的沉默,是為了掩飾我的笨拙和驕傲。

3樓:紅領巾

過去的很多經歷都印證了人的表達只要摻雜情緒,必定會在語氣上體現,而如果正處在不好的情緒中,開口必然不會是什麼好話。

與其傷人傷己,不如沉默。

在有些人的感情裡,沉默是對對方的保護。

4樓:快要燃盡的蠟燭

1 蔑視乙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無視沉默2 少說話真的能避免很多問題

3 沉默本身就是一種能勾起別人好奇心的一種方式

4 自己真的沒有那個腦子對答如流是

高智商高情商的人才能幹的事

5 個人最喜歡的人: 別看這人平時不好支聲一張口有意思啊!!

6 talk is cheap 話多真的很廉價嘚吧嘚說半天口渴了還得兩元買瓶礦泉

水補充能量仔細回想剛才說的話還沒此時手裡的這瓶礦泉水值錢

5樓:[已重置]

每乙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

那一段時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了很多的孤獨和寂寞,不抱怨不訴苦,只有自己知道。

而當日後說起時,連自己都能被感動的日子。

美好的一天從感動開始!

6樓:芳芳

沉默是金。在紛亂的時刻,沉默靜守才能讓自己保持清醒。當生活的巨浪襲來的時候,語言是蒼白的,就算你使盡全力也喊不出和浪濤聲相抗衡的音量,所以你只有沉默。

沉默不是退讓,而是乙個積蓄、醞釀、等待出擊的過程。

春秋時,楚莊王繼位三年,沒有頒布一條法令。左司馬問他:「乙隻大鳥落在山丘上,三年來不飛不叫,為什麼?

」楚莊王答道:「三年不展翅,是要使翅膀長大;三年不鳴叫,是要觀察與準備。雖不飛,飛必沖天;雖不鳴,鳴必驚人!

」果然,半年後,楚莊王廢除了十項政令,發布了九項政令,處死了五個奸臣,提拔了六個隱士。於是國家昌盛,天下歸服。楚莊王不做沒有把握的事,不過早暴露自己的意圖,所以能成就大業。

蘇軾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沒有一段或長或短的沉寂期,沒有在沉寂中的反思與積澱,哪有成功者的喜悅,哪有勝利者的歡呼?

人們往往只看到人前侃侃而談的博學者,卻忽視了他寒窗苦讀的沉默和艱辛。

7樓:徒樂

加菲貓丟了之後,jon很傷心,後來jon在寵物店發現了加菲於是很開心的又買了回去。

加菲說:我永遠不會去問jon那天為什麼走進寵物店,永遠不會。

8樓:

乙個沒有自我的人是乙個不知道如何發展自我充實自我的人,所以沉默也許能夠更快速地使自己成為乙個堅定果斷有判斷力的人,當然不一定所有沉默的人都能明白沉默能為他們帶來什麼。

9樓:劉天明

一,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說不錯;二,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語言要寡少;三,語言不能充分表達的事情比它能夠表達的更重要,即便是把並不深奧的思想轉化成語言的成功的努力都是有缺陷的,所以沉默是金。

早戀有什麼好處?

已登出 他就好像一陣風,無處不在陪伴我的校園時代。我很喜歡風,可我不想讓風停下腳步,因為風有自己的方向,我要用力追趕風,只有超越他,才會被他看見。乘著這陣風 去你更嚮往的學校吧!他就似你心中的一道光,可光的出現不僅為了驚豔你,也為指引你。丫頭,你可以不擁有光,但你要追趕光,因為他一定很優秀。 初一 ...

買車有什麼好處?

之前在早上出門上班的時候,走到樓下狂風暴雨大作,想著要走十分鐘路去地鐵站坐班車,滿心的絕望。但買車後,鑽進車裡,外面的風風雨雨與我無關,我可以享受車內乙個人的空間,這個時候我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 EdisonHui 大概從記事開始每逢年過節走親戚就要去很遠的地方借車 拖拉機 後來變成騎電單車 親戚普...

自卑有什麼好處?

於飛 自卑是把雙刃劍,既會讓人有上進心 追求變得更好,也會讓人焦慮或意志消沉。想讓自己變的更好也就是自我實現是每個人的正常需求,而完美主義則是要求自己必須做到最好,不能容許自己和事情有一絲一毫的缺憾。我們可以把完美當成一種追求,但不能作為對自己的要求,做人做事也要考慮成本與產出,為了把一件事情做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