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空間站需要什麼裝置?材料之類的有什麼需求?

時間 2021-05-31 07:12:56

1樓:ncc21382

火星空間站和近地軌道的國際空間站最大的差別是在電離輻射環境上,無論是和平號還是國際空間站或者是未來的中國空間站都位於近地軌道上,有地球磁場護盾的保護,偏轉了大部分危險的帶電粒子輻射。而火星沒有地球那樣的全球性強磁場,這些帶電粒子對人體還是對晶元乃至其他材料例如光伏電池等都有損害,不但平時需要更好的輻射防護。特別是在太陽粒子事件爆發時如果缺乏足夠的防護,可能對太空飛行員健康帶來致命影響,這就需要在空間站裡準備乙個額外加固的防輻射安全艙,在裡面躲幾小時等太陽風暴過後再出來繼續正常工作生活。

還有因為火星離太陽比地球更遠,日光強度不到地球軌道一半,所以相同的發電量下需要更大的光伏陣列或者光熱聚光鏡。距離和光速限制(別跟我扯量子糾纏超光速,沒證實的東西)還帶來了通訊延遲十幾到幾十分鐘的通訊延遲,地面無法實時指揮遙控協助,需要空間站人員承擔更多工作(增加編制)通訊延遲還容易帶來額外的心理問題,因為無法實時上網和通話。火星反射特性、空間站軌道週期、日光強度等也使得熱控制環境不同,這個就相對複雜了,不過問題不大,畢竟更冷更有利於散熱。

由於國際空間站等是近地軌道上,緊急情況(醫療或者裝置故障甚至碰撞事故等)下很容易通過待命的載人飛船撤回地球,或者安排送備件甚至搶修隊(天空實驗室、禮炮、和平號都有過搶修)上來,實際航行時間不超過兩天(變軌等,現在幾小時的事)。而目前的技術去火星需要好幾個月還要受兩年左右一遇發射視窗限制,因此需要火星空間站比地球空間站有更大的抗災裕度、更強的醫療能力可能需要乙個配專業醫生專用的帶手術機械人和診斷設施的醫療艙、更多的工具和零備件儲備、更高的裝置可靠性等。

由於運費高昂加上任務周期長(畢竟發射視窗週期限制),後勤方面也會更強調自給自足,例如除了空氣和水外部分食物也要利用溫室、水栽、生物反應器迴圈。

當然以後火星地表定居點發展起來後相對就能利用地表的近鄰提供各種必要的支援服務了,例如醫療、避難、修整等等。

空間站核心艙是什麼?

天才琪露諾 從空間站建設週期而言,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空間站實際上就是類似乙個 搭積木 的構成。而第乙個發射的艙段,自然就可以認為是 第一塊積木 起到了十分基礎的作用。所謂 核心艙 也就是這樣的作用 它是整個空間站最基礎的部分。之後所有的艙段都將以此為起點進行疊加,因此 核心艙 的位置往往也位於空間站...

空間站的太空飛行員需要剪頭髮嗎?

Olive Rosa 你想不剪也可以不剪,留長了紮辮子唄。好啦,正經答題 航天員在空間站是可以剪頭髮的,也是應該剪頭髮的。就像上面我不正經的回答,覺著頭髮長一點不影響工作也可以不剪,但是基本上,頭髮太長了是有大概率影響在工作和生活的。微重力環境下,長髮不能很好的緊貼在一起,長髮遮臉,很影響工作,穿脫...

去火星玩需要什麼條件?

ncc21382 別的啊例如成本啊 風險啊 生活條件啊 身體 心理素質需求啊等等先不說,首先得你的假期比火星往返旅程長有足夠時間去做,根據發射視窗和航天技術等先前NASA的研究可作為重要參考 首先是NASA的30天短期停留火星任務的參考日程為前往火星航行217天 火星駐留30天 火星 返回地球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