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空間站和軌道衛星,比月球離地球近,為什麼在上面感受不到地球的引力?

時間 2021-05-06 08:20:26

1樓:銀河摘星者

首先因為空間站、衛星繞地球做告訴旋轉運動,產生離心力,地球引力作為牽引力,防止空間站、衛星飛走。空間站離地約400km,地球半徑為6400km,空間站半徑為6800km,地球同步衛星36 000km,月地距離為400 000km

萬有引力公式為F=GmM/r^2,設地球對衛星的引力F1=GmM地/r1^2,月球對衛星的引力是F2=GmM月/r2^2,其中m為衛星質量,M地為地球質量,M月為月球質量,r1為衛星地球距離,r2為衛星月球距離。

下面讓i=F1/F2

1、若i大於1,則地球引力更大;

2、若i等於1,則地球月球引力相等;

3、若i小於1,則地球引力小;

i=F1/F2=(GmM地/r1^2)/(GmM月/r2^2)=(M地*r2^2)/(M月*r1^2)=(M地/M月)(r2/r1)^2,眾所周知,地球同月球的質量比為81:1,空間站離地約400km,地球同步衛星36 000km,月地距離為400 000km,帶入可知i約為8100(同步衛星),i=2.9*10^5(空間站)。

可知地球引力遠大於月球引力。

2樓:閒哥

用向心力解釋的各位,請用離心力解釋為什麼衛星和空間站,沒有被甩出去?逆地球自轉的衛星怎麼用向心力解釋?你們能從書本上找到答案嗎?

3樓:當打之年

不知為何我總能讀到這種問題,毫無邏輯還腦洞奇大。

你說國際太空站上感受不到地球引力,那是因為你在繞地球做橢圓軌道運動時,引力作了向心力,把你拽在地球旁邊而不是飛出去。其實在外太空引力一直對你有作用,只是你與空間站相對靜止感覺不到罷了。

其次,在月球上你同樣感覺不到地球引力,因為實在太微小了(在地球上你倒是可以通過潮汐看到)

總之,題主用錯誤的論據以錯誤的邏輯,用錯誤的論證方法得出了乙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結論。還是多讀書,少瞎想吧

4樓:光燈管

月球是因為地球的引力才繞著地球轉的。國際空間站受到地球的引力比月球受到地球的引力大,所以國際空間站也繞著地球轉,轉得更加快。

回憶一下,失重是指受到的引力減小嗎?那超重是指受到了更大的引力嗎?不是!

想象乙個過程:你在電梯裡準備從1樓上到6樓,整個電梯轎廂與裡面的你一起,從1樓由靜止開始加速,這時候你會感到超重。而當快要到達6樓的時候,電梯逐漸減速到零,這時候你會感覺到有點失重。

再想象乙個過程:你在電梯裡準備從6樓下到1樓,整個電梯轎廂與裡面的你一起,從6樓由靜止開始加速,這時候你會感到有點失重。而當快要到達1樓的時候,電梯逐漸減速到零,這時候你會感覺超重。

我們發現在以上兩個過程中,速度是變化的。於是我們有乙個新的物理量來表示這種速度的變化,這個物理量的名字叫加速度。

想象你原本向東運動,然後減速,這時候你的加速度的方向向西。你原本向西運動,這時候加速,你的加速度的方向也是向西。你原本向南運動,這時候你向西偏轉,你的加速度的方向也是向西。

在一開始的那兩個過程中,第乙個過程裡你從1樓向上加速,跟第二個過程裡你向下運動到1樓減速,它們的加速度的方向都是向上,這兩個時候你都感到了超重。

而你向上到6樓減速,跟你從6樓加速向下,加速度的方向都是向下,你都感到了失重。

於是我們歸納總結出,引力還是那個引力,造成失重和超重的是你現在加速度的方向。

好,有了以上的知識,你終於可以研究空間站了。空間站在天上移動,它有乙個速度;而地球給了它乙個引力,這個引力的方向是從空間站指向地球中心;所以它運動的方向向著地球的方向偏轉,也就是繞著地球轉;這時候它有乙個加速度,方向是從它指向地球;所以,它失重了。

而如果你站在月球上,其實你對地球來說照樣是失重的。你這時候其實是既受到了地球的引力又受到了月球的引力的,因為整個月球都受到地球的引力,月球上的一切也都受到月球的引力。但你能夠感受到的引力全是月球的引力,因為月球繞著地球轉,把地球的引力給失重了。

同樣的,想想你為什麼不感覺受到太陽的引力呢?是因為你離太陽很遠嗎?不是。是因為地球繞著太陽轉,把太陽的引力給失重了。

總結一下的話,引力有兩個效果:第乙個是讓你感受到引力,第二個是讓你沿著引力的方向產生加速度。但它的力量是有限的,它可以全部放在第乙個效果上而沒有第二個效果,正如你在地面上站著,你感受到了這個位置該有的引力,但是你沒有加速陷進地里。

它可以一部分在第乙個效果上一部分在第二個效果上,比如你在電梯裡加速向下而感到失重,你的腳還是在電梯的地面上,因為你失重了但是沒有完全失重。它也可以把所有的力量都放在第二個效果上,就像乙個天體繞著另乙個天體轉。

將國際空間站放在月球,現實嗎?

國際空間站大部分元件都是太空梭時代組裝的,到時已經老化只能報廢,俄羅斯倒是有乙個科學號實驗艙拖了十年至今都沒發射上去算是新部件,按照俄方的設想,等ISS退役後可用的部件會以科學號作為核心重組乙個新的近地軌道空間站。而隨著充氣艙等技術的發展,NASA也支援私人航天公司搞商業空間站,自己則騰出手來搞未來...

俄摧毀衛星產生大量碎片,國際空間站 7 名太空飛行員躲進飛船避難,這些太空垃圾該如何處理?

金水 衛星和空間站,屬地球核磁磁相帶 圈 的地球空間飛行物。衛星屬地球 核 磁引飛行物。空間站屬地球 核 磁被飛行物。衛星與空間存在一定的距離,所以空間站不會與衛星爭地盤,衛星與空間站在距離上互不干涉。太陽系的物質與物理 核物質 核物理。物源 能否解答? 小小黑戶 現在世界上熱點最大的應該是什麼呢?...

在地面能看見國際空間站嗎?

火星總署 當然能座標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日常光汙染較嚴重,偶有霧霾。今年二月末三月初,因為疫情待在家裡,想找點事幹,於是到NASA官網上查了一下國際空間站經過南京的時間,列印出來。我從幾十個過境時間中選出與地面夾角大於五十度 時間在日落後 日出前太早了,白天不明顯 的一次過境。當晚,我提前十分鐘在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