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為什麼養的是兔子呢?為什麼不是別的動物?養貓不是更加顯得孤獨?

時間 2021-06-01 00:28:40

1樓:一騎紅塵妃子笑

因為嫦娥奔月的時候,

中國根本沒有貓!

貓這種生物,還是南北朝至隋初傳入我大中華的。

這時候嫦娥都奔了多少年月了,兔子都成精準備下來娶唐僧了貓才傳入中國……

嫦娥能咋辦,嫦娥也很絕望啊。

2樓:

因為月面的低窪部分,在地球上看起來確實像兔子的圖案。

另外幾個不靠譜的猜測

(1)兔子在古代很多文明裡似乎都代表生殖,參考復活節的來歷。

(2)兔子似乎是代表的極陰,即使在現代,各種流行文化裡兔子也比貓更能代表女性。

(3)據說兔子對滿月確實有特別強烈的反應。

3樓:辛棄疾

嫦娥養老鼠 ,

嫦娥養黃牛 ,

嫦娥養老虎 ,

嫦娥養小白兔,

嫦娥養小白龍,

嫦娥養素貞 ,

嫦娥養馬 ,

嫦娥養羊羊,

嫦娥養猴子,

嫦娥養雞 ,

嫦娥養豬 。

十二生肖養遍,還是小白兔不違和。

4樓:太虛自有撩星手

夜光何德,死而又育。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

先秦時期,人們就把兔子和月亮放在一起了。

在文化上,兔子就已經是月亮的標配了。

嫦娥奔月,難道不養兔子,養倉鼠嗎?

5樓:梁興揚

因為月亮上本來就小兔子啊!

馬王堆錦畫,你看上方有小兔子,當然除了兔子月亮啥還有蟾蜍這個選擇,但嫦娥不是西方女巫啊!沒養蟾蜍的愛好。

6樓:劉星宇

這是來自於遠古時代,很可能是是在兩河流域流傳的神化。神化的情節無法考證,但是符號要素在人類的遷徙中被保留了下來。

月神~女人,符號~兔子。

最初的部落從兩河流域出發,部分進入黃河流域,部分進入美洲。瑪雅人的月神也是兔子和女人的組合。

類似的還有吉爾伽美什和羿,其實就是乙個人。

7樓:空桑寂

關於這個問題,目前可考的最早時期,是西漢,

在西漢時期的一些壁畫上,有恆娥奔月的圖畫,畫上同時會出現兔子、蟾蜍。

也就是說,在西漢時期,兔子、蟾蜍就屬於恆娥了。

不過兔子的神話本身最早是出現在先秦時期。

《楚辭》: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

可見在《楚辭》裡,兔子住在月亮裡,這個時期兔子已經屬於月亮神話的一部分。

同樣在先秦時期,《歸藏》裡提到恆娥奔月的神話。

可以說,到西漢時,月中兔子、恆娥奔月這兩個神話已經被結合起來,兔子就屬於恆娥了。

那麼在西漢時期,這麼結合的意義何在?

西漢時的壁畫裡,有玉兔搗藥(搗的是象徵長生的藥)、蟾蜍(同樣具有生命力的象徵)。

玉兔、蟾蜍不僅出現於恒娥的壁畫裡,也出現於西王母的壁畫裡。

西王母是先秦時期就流傳的長生女神,玉兔、蟾蜍也象徵著長生。

先秦時的恆娥神話,因為史料遺失,一些細節不可知。而在漢代複述的恆娥神話裡,西王母的丹藥是其中的重要情節。

西漢時期,出現了恆娥繼承西王母的長生藥的理念。而同樣在漢代,還出現了西王母為陰神、月之精的說法。

可以說在漢代,形成了西王母到恆娥的長生女神一脈的理念,她們同時跟月亮相關,月亮陰晴月缺,也是死而復生的生命象徵。

在壁畫裡,與西王母、恆娥等長生女神為伴的玉兔、蟾蜍,也是生命、長生、不死為仙的象徵

8樓:迷人的卡勒

好久的問題啊,上面的回答都是抖機靈,我來告訴你為什麼嫦娥抱的是兔子不是別的動物。

我們的祖先是從母系社會過渡到父系社會的,母系社會是有很強的生殖崇拜的,古人發現兔子是繁殖能力很強大的動物,就崇拜兔子期望自己也能一窩一窩地生。兔子自然屬於神,被人類崇拜的。

那兔子怎麼會到月亮裡去呢?因為古人把太陽比做陽剛,月亮比做陰柔。我們學古詩古文,裡面月亮的意向都是思鄉,思夫,懷遠,抒情的。

是陰柔的,也代表了女性,陰柔的意向,而兔子也給人這種陰柔的感覺,所以就把對兔子的崇拜和月亮放在一起了。這是第二個原因。

我猜還有乙個原因就是白兔和月亮都是乙個顏色,都是一種乖乖的感覺,所以玉兔和月亮才是一起的,嫦娥只能抱兔子而不是別的動物。古人把它稱為玉兔,把月亮比做白玉盤,可見其聯絡跟類象有關。

9樓:張虎躍

『姑娘,你買些胡蘿蔔吧,又脆又甜。』

『不買。』

『姑娘,你買些黃瓜吧,又大又粗。』

『不買。』

『姑娘,你買只兔子吧,乖巧可愛。』

『好的!』

『姑娘,買些胡蘿蔔喂兔子吧?』

『好的,給我來幾根又大又粗的。』

你不覺得嫦娥奔月只帶胡蘿蔔太明顯了嗎?

兔子為什麼叫兔子

我來回答吧!其實兔子這個名字取自封神榜裡面的關於西伯侯和伯邑考的故事。邑考為文王姬昌之長子,生性敦厚仁愛,是一名孝子。父親因觸怒紂王而被監禁,伯邑考為了營救父親,帶了七香車 醒酒氈與白色猿猴三樣異寶,獻給紂王。紂王妃妲己見伯邑考長相俊美 琴藝絕倫,欲加親近,但卻遭伯邑考正言羞辱,氣憤之下,先是誣告伯...

為什麼很少有人把兔子當寵物養?

揪揪有只兔子 養兔子的人並不少,只是相比起貓狗會少一些。實際上無論是國內國外,養兔子的人都是大有人在,去兔子的論壇 比如兔子吧 看看就知道了。因為養寵物的人第一反應都是養貓養狗,餵養方式更熟悉 醫療資源更多。這就好比打廣告的作用,你經常經常看乙個廣告,你並不是很在意,等到你某一天需要這個物品,你馬上...

什麼種類的兔子最好養?

Cyan 最普通的肉肉最好養引用自百科 特定的自然環境中,經引種改良 封閉繁育而形成具有獨特生產效能的肉兔,具有適應性強 繁殖效能好 生長發育快。肉肉之所以是肉肉是有理由的 兔奴 每個種類都有優點,也有缺點。比如說,公主兔小時候萌萌噠,長大後主人認為這只兔子不是My的。垂耳兔雖然萌噠噠,但是它的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