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銷商是否必須?企業為什麼要經銷商?

時間 2021-06-13 16:08:50

1樓:rong

好好回答一下吧。只講重點,不全面,但是可以給你個基本的認識。

1)不是必須的,有完全依靠經銷商在全球範圍幫助自己產品流通的企業,典型如你在任何乙個小賣鋪都可以買到可口可樂。也有基本不依靠經銷商自己來做流通的企業,典型如頂級奢侈品都是自己開直營店自己賣貨。同樣也有混合兩種模式的企業,典型如空調格力既有自營專賣店也有經銷商門店。

2)經銷商的作用有很多,最直接的兩個作用就是「推銷」和「配送」,典型如經銷商把可口可樂從工廠運送到全球各地,零售商利用門店去推銷可樂(其它作用限於篇幅不展開了)。如果企業可以內部解決經銷商的作用,那就可以不需要經銷商,典型如奢侈品自己配送,自己租門店,自己僱銷售小姐。

3)絕大部分企業都離不開經銷商,因為企業內化經銷環節會遇到乙個極大的問題,就是「管理半徑」。通俗來說,就是管好幾個核心城市的門店容易,但是管好全球千千萬萬個小賣鋪困難。如果企業的產品銷售面「又深又廣」,同時需要終端「努力去推銷」,內化經銷環節往往會「人浮於事」「效率低下」,使用外部經銷商是更好的選擇。

經銷商存在的必要是什麼?

大李 中國一共有2800多個縣區級單位,目前經銷商也都是以縣區為單位進行設定的。假設乙個普通品牌廠家覆蓋率為50 那麼在中國就有1400家經銷商。再按每個經銷商平均配送500家超市計算,一共有1400 500 70萬家。如果有乙個新的品牌廠家產品上市,不用經銷商,覆蓋70萬家超市需要怎麼進行呢? 小...

經銷商和批發商有什麼區別?

批發商是相對於零售商而言,指的是流通環節中的大批量拿貨的個體或公司 經銷商是廠家或零售商經常叫的,比如某某品牌的經銷商,是指和廠家簽了購銷合同,從廠家拿貨,然後轉手賣給下游掙差價的,從這個角度,實際上經銷商也是屬於批發環節,是批發商的一種,經銷商一定是批發商,但批發商不一定是經銷商 萊丹塑料焊接 如...

快消品的生意,未來經銷商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大李 未來是多長時間呢,如果是幾十年,上百年,是肯定的。單就現在的情況看,經銷商還會有幾年十幾年的存在必要吧。廠家無法管控到如此大規模數量的終端超市,經銷商作為本地運營,是可以做到精細化管理的。也許未來經銷商會完全淪為配送商,但不是現在。 硯台 經銷制說是落後,實際上確實一種會不斷給自己 打補丁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