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過程中有哪些不容妥協的原則性問題

時間 2021-05-06 05:14:43

1樓:Jenny

細細想來,我們好像只有這幾個原則:

1. 安全方面:開車時不能離開座椅、過馬路必須拉著手

2. 行為習慣:吃完飯才可以離開餐椅

3. 讀書學習:閃卡時不能玩玩具

美國兒科學會認為,在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時,規則並不是越多越好,在執行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堅守原則,謹慎決定爆發時機。哪些原則是寶寶必須無條件遵守的,哪些是附加獎勵遵守的,哪些是可以容忍的,哪些是無關緊要的,難度從高到低,專案也應依次遞減。

如果可能,將前兩類減到最少。為孩子提供乙個安全的、有助於成長、零限制的環境,讓他自由探索。比如在廚房為寶寶收拾乙個櫥櫃,放置不易摔碎、無安全隱患的用具,對他的要求便從「不要開啟櫥櫃」變成「開啟這個櫥櫃盡情玩吧」!

2.始終如一,安全問題不可妥協。當孩子破壞規矩時,清楚、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必須遵守,讓他知道這是你的底線。

而且,他不應該因為遵守這些原則而獲得額外獎勵,比如開車時坐安全座椅,會得到一顆棒棒糖。因為一旦你沒有棒棒糖,他就拒絕兌現承諾,破壞規矩。對於原則問題,無論寶寶拳打腳踢還是撒潑打滾,都不能妥協,要一遍遍解釋,直到他形成習慣。

3.全家一致,防止寶寶產生困惑。帶娃往往是全家人參與的,為孩子設立規矩時,一定要經過家庭會議,傳達給每個家庭成員,並監督大家一致執行。

比如我兒子兜兜吃飯不乖乖坐餐椅,我和老公直接拒絕放他下來,而姥姥會心軟,滿屋子追著他餵飯,這時候就要統一做法。

4.給予強化,讚美代替拒絕懲罰。根據斯金納的強化理論,正強化是最有益於孩子身心發育的。

當孩子表現好的行為時,及時地通過親吻、擁抱進行獎勵,刺激他分泌多巴胺,從而將積極行為形成習慣。比如讀完一遍閃卡,會為寶寶貼乙個笑臉貼紙,再告訴寶寶他得到了幾個,週末給他釣魚的獎勵。

5.適時妥協,包容一般淘氣行為。隨著各方面能力加強,孩子正變得「無所不能」,更不願意被處處限制,除了原則性問題,盡量少對寶寶說「不」。

霍霍馬桶水、畫筆弄髒牆壁、摔壞餐具、學貓滿地爬,這些時候,克制自己想發火的心吧,如果忍受不了,試試轉移注意力。比如玩馬桶時,說「貓貓不見了,快找找」,他就會立即跑出廁所。

2樓:懦弱的瘋子

我感覺是關於教育方面的問題,還有一些行為習慣方面的。比如我家老人就是特別疼孩子,孩子犯了錯我們一教育孩子,她會習慣性的維護,替孩子找藉口,每次只要一批評孩子,你話剛落她就接上了,特別快,基本等於就沒孩子什麼事。導致孩子現在做錯事了就是找藉口,我就會教育孩子,是你做的你要承認,媽媽不會批評你,媽媽會告訴你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總之很疲憊,感覺行為習慣一定要給孩子堅持,要讓他明白什麼事是堅決不能做的。

最近在引導孩子在大人說話的時候不要插嘴,老人還是習慣性的接話:這不是聽見你們說話了他也想說嘛。感覺這就是不禮貌,要好好引導,絕不妥協……僅限個人觀點!

總之我感覺這些都是需要自己在養娃路上慢慢摸索總結的。

3樓:紅綠螞蟻NAN

嚴格來說,沒有什麼不容妥協的。

育兒本來就是感性的事,孩子的情緒更像善變的天氣。想讓孩子養成好習慣還是需要大人的榜樣和引導。

就拿讓孩子坐安全座椅來說吧,我女兒小時候對安全座椅不排斥,一直都能好好坐著。每次坐車我都會告訴她「安全最重要」,有一次和鄰居家小朋友一起外出,鄰家小朋友不坐安全座椅(壞榜樣,太不安全了),我女兒也死活不坐。乙個急剎車,兩個小朋友一起從後座上摔下來,女兒當場嚇傻。

從那以後每次外出都會自己乖乖坐到安全椅上,看到不願坐的小朋友還會告訴他們「安全最重要」。

一開始,只要父母做好榜樣,孩子都會養成好習慣。每次乘車外出,大人們都會繫好安全帶,孩子也會覺得坐安全座椅、系安全帶是很正常的。

偶爾一次妥協是可以的,但要讓孩子知道你的立場,偶爾少刷一次牙沒關係,但不能天天都不刷牙。偶爾晚睡可以,但不能總是晚睡。

孩子都是貪玩的,有時候會想偷懶,小小放縱沒關係的,別讓「原則問題」破壞你和孩子的感情。

在你們養娃的過程中,有哪些值得借鑑的育兒經驗?

以下是看到這個問題腦中最先跳出來的一些經驗和感受,先寫下來 1 耐心 耐心 耐心。可以沒有童心 也許有些父母就是比較嚴肅型的 但一定要耐心。娃們畢竟對這個世界 社會的規則都還知之甚少,他們的天性還在自由徜徉不受壓抑。耐心可以最終幫助父母與孩子實現更美好有效的溝通,同時給予孩子安全感。2 懂得寬容和換...

健身過程中有哪些常見的誤區?

雷較瘦 正常來說,這種事情,是不可能,也不應該發生的。除非,她就是堆量做,每次十套八套地做,不問質量只求數量地做。這樣的話,已經違背了健身的基本原則,即便是廣播體操,也是有損於身體健康的。也許損傷的程度,比之跑步 擼鐵或者瑜伽會有所下降,但依然是損傷。量力而為,循序漸進,這個健身原則,還是需要再強調...

育兒過程中,哪些錢是沒有必要花的?

原來是淘氣包呀 每個家庭能力和養育孩子的方式不一樣,我只能確定奶粉是必須的,尿不濕有的人選擇尿布 鴨嘴杯有的人選擇不買,直接從奶瓶到被子,沒有鴨嘴杯過渡 早教差異更大。無所謂必要不必要,生存必須是必要,不是的話就看自己選擇了。 育兒過程中,沒有哪一筆錢是不必要花的,只要花出去了就肯定有願意買單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