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盈利不等於現金流入大於現金流出。能舉個例子嗎?

時間 2021-05-31 16:58:53

1樓:

盈利是權責發生制,現金流是收付實現制,兩者確認基礎不同,當然會有差異,舉幾個例子:

某企業持有以公允價值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經過評估和董事會、管理層的確認,增值1,000.00萬元,體現在財務報表上為增加當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1,000.00萬元,但是該增值圍在實際交易中實現,因此未收到現金,此處為增加盈利未收到現金。

某企業持有A公司20.00%的股權,在年末按照股權比例確認了20.00萬元的投資收益,財務報表增加了20.

00萬元的盈利(不考慮所得稅),但是實際未收到分紅之前,盈利為20.00萬元,現金收入為0.

某企業與客戶B簽訂合同,合同約定客戶需預付30.00%的款項作為訂金,收到訂金時,貨物尚未發出,此時現金流增加了訂金的部分,但是收入尚未確認。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不再一一枚舉。

正是由於會計利潤和現金流存在這樣的差異,所以單一的利潤表或現金流量表都無法完整的體現乙個企業的盈利能力,所以會計準則才會要求列報同時披露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一方面可以通過企業的現金流看出乙個企業的真實經營情況,擠掉一些類似於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等未實現的「虛頭」,一方面又可以通過利潤表的情況對現金流量表中的非本期經營實現的現金流進行篩選。兩者結合,可以更好的讓報表閱讀者了解企業的真實經營狀況。

2樓:喵星人科技

根本原因是企業的經營行為不一定都直接通過現金流動進行體現,例如:

企業推出會員卡業務,收到會員費500元,此時有現金流入,但是沒有收入,不影響盈利

企業收回前期應收賬款500元,此時有現金流入,但是沒有收入,因為前期已經確認收入

企業銷售貨物500元,客戶3個月後付款,此時沒有現金流入,但是需要確認收入

說白了就是當前普遍都是權責發生制,不是收付實現制

3樓:demasquer

會計中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則,叫做實質大於形式。

舉個例子。

你要賣一批貨給某公司,先收了人家一萬塊。

這時候這筆錢,不能算是收入,反而是你的負債。因為在這個協議當中,對方履行了付錢的責任你卻還沒履行發貨的責任。如果你用現金流的正負來確定這是不是盈利的話,是無法反應這筆款項的實質的。以上~

為什麼說聲母不等於子音,韻母不等於母音?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從漢語的邏輯上說,聲母就等於子音,韻母就等於母音。問題是老外的耳朵覺得鼻音韻母的結尾處有個子音n或者。以 王文徽 舉的例子 為什麼說聲母不等於子音,韻母不等於母音?來說,江的拼音是jiang,在老外的耳朵裡聽出來是 tj 有個子音。但是在中中國人的耳朵裡,只是鼻化母音 為什麼...

為什麼使用權資產不等於租賃負債呢?

拿現金100萬買資產,資產100萬 現金支付100萬。借款100萬買資產 借款利率10 資產100萬 借款到期還款金額110萬。資產100萬就是使用權資產100萬 租賃負債的現值是100萬 租賃負債 即到期還款額 110萬 千軍萬馬 使用權資產的初始計量包括下列四項 1 租賃負債的初始計量金額。2 ...

為什麼說優秀企業的自由現金流總是大於淨利潤?

alu 自由現金流分為 1,FCFF公司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 to firm 2,FCFE股權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 to equity FCFE等於FCFF減去負債方面帶來的現金流 而企業的淨利潤指的是扣除債務支出針對公司股東的經營剩餘,兩者概念覆蓋的範圍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