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要面試我該怎麼做,我要怎樣自我介紹啊?

時間 2021-05-29 23:29:37

1樓:簡歷張老師

面試是許多求職者應聘心儀崗位前必須通過的乙個考核環節,而「進行乙個簡短的(通常1-3分鐘)自我介紹」又往往是HR在面試一開始必問的乙個問題。那麼,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地向HR展現自己的水平能力,自然是成了許多人頭疼的地方。自我介紹環節往往在面試中充當兩個角色:

第一是讓面試官了解你的硬實力,即相關的專業核心技能等;第二是無形中展示你的軟實力,即面試過程中展現出來的邏輯組織、語言表達能力。

框架羅列:強化運用「三點法」作答:

舉個栗子:

參加面試的時候,你要向面試官陳述自己選擇該公司/部門的原因。 你可能會這樣表達:

「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是因為貴公司知名度高,在業內有良好的口碑,是我嚮往的公司;而且這個崗位我很感興趣,跟我所學的專業對口;聽說你們的大牛多,我可以在這裡得到學習成長;而且這個工作符合我預期的職業發展...」

然而,對於大多數面試官而言,這樣的回答實際上顯得雜亂無章,可能他們無法記不清楚應聘者究竟說了什麼。

這時候,如果換做用「三點法」來表達,效果就不一樣了:

「我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主要有三點,第一,貴公司提供的崗位是我感興趣的型別,跟我所學的專業對口,比較符合我預期的職業發展;第二,是因為貴公司的知名度高,在業內有良好的口碑,是我非常嚮往的公司;第三,貴公司的人員非常專業,我能夠從中學到更多的專業知識來幫助公司。」

美國的心理學家喬治·A·公尺勒曾對短時記憶能力進行了定量研究,研究發現年輕人的記憶廣度大約為7個單位,並在5~9之間波動,稱為7±2效應。因此,為了讓聽眾在一般狀態下能準確有效地接收到我們所傳遞的資訊,一次性傳遞的要點最好保持在3個左右(2~5點),這就是由7±2效應引申出的「三點法」。

當然,短期內通過運用「三點法」所形成的形式邏輯,大多數情況下可能是「偽邏輯」。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條理性陳述確實會給HR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內帶來直觀上的好感。至於從長期維度培養自己的邏輯思維,可能還要依靠日常生活中大量的「三點法」練習:

學會提取並分類歸納自己腦海中的資訊,隨後通過「三點法」予以表達,讓這種邏輯性思考與表達成為一種個人自然而然的習慣。

經歷順序:「現在-將來-過去」

需要向HR介紹自己,從大方向上看主要圍繞下面三個問題:你現在是幹什麼的?你將來要幹什麼?你過去做了什麼?

這三個問題的順序並不是按時間順序從過去到將來,而是遵從上述順序,是因為:假如你被僱傭,雇主看重的一定是現在的你,而他希望利用的是將來的你,而這樣的將來又基於你的歷史和現狀。

在回答「你將來要幹什麼」的問題時,可以簡要闡述自己的預期職業規劃(盡量往自己所投的工作崗位上靠),不必太詳細,盡量留有一定空間,以備HR接下來在問答環節詢問。

同樣地,在介紹自己的過往經歷時,要注意把握將來與過去的聯絡點。加入中途經歷了改專業、改行,那麼更加需要注重在描述你的執著、職業目標的一貫性或者激勵你轉變的因素上下功夫。大多數時候由於你的過往已在投遞的履歷中予以反映,因此不必做過多重複性的介紹,此處應更為關注的是建立過去與將來目標間的聯結,說明你的過去如何為你的將來良好發展打下基礎。

收集過去的資料,再按目標主次排列。

內容整理:圍繞HR最關心的問題

面試時,HR要求應試者做自我介紹,通常是想觀察兩個方面:

一是應試者的語言是否流暢、有條理、層次分明,講話的風度如何;

二是了解應試者是個什麼樣的人,應試者之前的工作、經驗是否和現在應聘的工作相關。

HR心理分析:

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這份工作,包括:最強的技能、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做過最成功的事、主要成就等,這些東西可以和學習無關,也可以和學習有關,但要突出積極的個性和做事的能力,並且說得合情合理面試官才會相信。

回答的誤區:

簡單的簡歷複製與陳述,如姓名、年齡、愛好、工作經驗等。這些東西簡歷上都有,是HR最不想聽到的。

另外,也可以在自我介紹中加入自己對工作崗位的理解以及簡要陳述應聘成功後如何開展工作的規劃。當然,如果應聘者對自己應聘的崗位缺乏足夠的了解,建議最好不要直接說出自己開展工作的具體方法。

敘事方法:故事性展開

自我介紹該如何做才能顯得幹練又不像吹牛一樣讓人覺得眼前一亮呢?

在知乎上看到乙個HR作出了如下對比,以運營崗的面試為例:

我原來有過4年運營經驗,運營過的產品有A、B和C,其中C產品是我運營的最好的產品,我用了1年的時間把它的客戶從0做到了10萬,這在同行業中是前所未有的業績。對於C產品的運營過程中我發現,一般的運營策略都不管用,而我通過創新策略實現了業績的突破。

那麼,如何才能觸動面試官呢?——面對面地講好你的故事。要講好故事,除了具備真實性之外,不妨考慮採用如下比較典型的戲劇體:背景-懸疑-衝突-解決。

背景,即與你個人工作優點相關的事件前奏,體現乙個最核心亮點即可;

懸疑,即引出乙個讓人好奇的點;

衝突,即面臨「常規方法難以解決的,或讓人左右為難的」境地;

解決,即你通過某個獨特優勢歷經艱險(內心的磨難)終於將之解決。

按照上述的戲劇體,前面的例子可以更改為:

我原來有過4年運營經驗,運營過的產品有A、B和C(背景),其中C產品是我唯一乙個一開始並不太想運營的產品(懸疑)。一來這個業務我不感興趣,二來這個產品原來運營了兩年都沒有起色,難度很大,我並不想為自己的績效留下汙點。

後來,我因為A、B產品的運營業績還算可以,老闆請我吃了一頓大餐,各種軟磨硬泡,我就硬著頭皮應下了。

不出所料,對於C產品的運營我在3個月內嘗試了6種不同策略都沒有起色,當時想過放棄。後來想到答應了老闆,就再堅持一下吧。

結果,大概是因為當時公司上下都在考慮策略性的創新,我也受到了影響,正好有個客戶的行為引起了我的注意。於是我自己琢磨,大膽嘗試了乙個業界從來沒有嘗試過策略。一開始運營的結果仍不理想,資料很差……但又經過了一番調整,結果居然成功了。

這個可以說是我工作以來最有感觸的經歷吧。

對比上述兩個版本的經歷闡述,可以發現,故事版本的自我介紹,從頭至尾沒有自誇,卻處處霸氣側漏,將乙個有血有肉、有擔當、勇敢創新、冷靜應對挑戰的人刻畫的淋漓盡致。

2樓:小莉同學

然後介紹自己的個性有點,主要是根據你應聘的崗位要求,來介紹自己的能力和性格優勢。

好好的運用首因效應,給面試官乙個好印象,定下基調。

然後回答問題的時候自信淡定一點,從面試官的角度看問題,主要還是你是否和這個職位匹配。

面試是個雙向選擇的過程,如果你和面試官聊的時候覺得這個職位不適合自己,還是趁早撤吧,比如你不想996結果公司要長時間加班,那這樣還是不去為好。

3樓:gavin

不要讓不專業的面試官尷尬,不要讓專業的hr尷尬。

面試是展現自己的舞台,自我介紹環境是掌握節奏的階段。

所以你要規劃好,在這個階段你要給別人看的東西,無論是學歷、經歷等等。

還需要適當的留有餘地,讓對方無意識的跟著你的節奏走。

面試都有固定的套路,hr和業務面試官是不一樣的,別讓他們覺得面不了你。

馬上要畢業的室內設計學生,我該怎麼做?

室內設計罕 這行不怎麼看學歷,只看實力。室內要積累的太多,前幾年都是小透明不會對你抱有太大的期望的。當然也是沒什麼錢的。不能實習先看書,日本有些室內設計的書還不錯。 王振 我也是做室內設計的,在寧波,我做的時間也不長,也就五年左右。做這幾年有的客戶是因為設計找我簽單,有的是因為我比較實在找我簽單的。...

我深愛的那個人要結婚了,我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開心起來?

火兒人 你還不夠優秀導致了她選擇了別人 你應該讓自己的優秀來證明她當年錯誤的選擇努力賺錢要是還不夠高興就將在確定賺的錢後面再加乙個0 塔羅牌占卜師 親愛的人都是會變的你要懂得這個道理,此生在也不要聯絡,傷心難過沒有用你得變好最起碼要比他好,任何人離開任何人都可以活,人有千千萬萬總活法看你想怎麼活。 ...

男朋友要分手 我要怎麼做?

borisxian 基於你們關係的狀態,你們的愛情分值是多少 10.0 10 相親相愛,互相包容,互相依靠 0 敵對,基本沒有包容,基本感不到愛 慵懶貓 無語。射手男都喜歡說女的作 射手還是別碰了 認真考慮考慮吧,我前任也是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這不行就那個跟我談條件,都不行就分,我在那跟他商量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