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酒桌文化真的像《我在他鄉挺好的》裡演得一樣嚇人嗎?該如何應對?

時間 2022-01-20 01:08:30

1樓:王勝哲

電視劇集裡是經過理想化處理的,不能夠太當真。

酒桌上永遠只有兩類人——在酒不在席的和在席不在酒的。簡亦繁明顯是屬於後者,他的目的就是談生意。而對方的客戶經理明顯是前者,交易意向已經大概率敲定,他只是饞那口酒,所以即使被喬辰夕喝趴下了也沒影響最終結果。

客戶的女秘書屬於後者,她是負責等經理喝好以後給他拎包的。那麼喬辰夕屬於哪一種呢?

劇中的喬夕辰是被臨時抓壯丁帶去的,現實中在這個階段需要首先明確自己的定位,因為簡亦繁此行的目的就是生意。正常情況下,哪怕是臨時抓個人湊數,簡亦繁也需要弄清喬夕辰的酒量、健康和忌口情況,否則喬夕辰要麼一聲不吭乖乖拎包,要麼等著被撿屍。而撿屍的人可能是對方的客戶經理,也可能就是簡亦繁本人。

劇中的簡亦繁始終處於似醒非醒的狀態,不能由於CP的甜就忽視了現實的風險。

不過劇中的喬夕辰很聰明,他在最後關頭叫來了男助理,使自己成功解圍,對現實工作是很有參考價值的,雖然她叫來的那位男助理很不地道,撿屍了喬夕辰的姐姐。

2樓:賣萌墨兒

沒人逼著你喝!

但是喝起來確實能辦不少事兒!

誰還沒有求人辦事兒低聲下氣過?

站著把錢掙了的事兒,

我這種殘次品沒那個腿腳。

3樓:且聽風吟

不能一概而論,從大的方面看有兩個因素:行業和地域,越偏傳統的行業越愛喝酒,北方比南方愛喝酒;

從小的方面來看有幾個因素:接待的客戶的喜好、你直屬領導的為人、你的職業和你的選擇。

有些客戶不僅愛自己喝,還享受指揮別人喝的掌控感,必須喝醉,更偏好灌醉女生,這是他們另一種權力欲的展現。

直屬領導的為人決定了你的騰挪空間,有些領導無能又無德,對客戶就是陪好、討好、伺候好,而下屬難免淪為工具。

有句話叫「我都到吃速食麵的地步了,還會在乎健康嗎」,雖然是一句調侃,但含有一定道理。

如果你到了不陪好這頓酒,就得失業就得吃不上飯流落街頭了,那你還有資格在乎酒桌文化厲不厲害嗎?

如果不是,那你還有得選呀。現在都21世紀第三個10年了,你可以選行業、選職業、選公司,永遠不要忽略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4樓:森弟XJY

可能是我沒去過高階場合..我現在在南方的大城市做網際網路開發,本身是北方人,喜歡喝酒. 每次聚餐,就我自己乙個人幹了半箱啤酒, 年輕人喝酒, 感覺越來越少見了

5樓:劉智丹

不同職業不同公司不同部門差別都很大,但是你要說極端情況,那肯定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你要是不喝酒,你都碰不到。畢竟酒桌上能決定的東西太少。

中年職場大叔普通職員文化不高經常要在酒桌上應酬,想讀點書豐富一下自己,求推薦一下書單

焦香酥麻 看書能解決這些問題,現在國內的圖書館增加1000倍都不夠,街上的書店至少也要達到藥店的水準。我到是對你提到的優點比較感興趣老闆喝酒喜歡帶上你,像是助理一樣。你是很注重細節的人嗎?你是很體貼的人嗎?你是很忠心的人嗎?還是你很能喝酒?不如你多說點看能不能在你看書的同時把你的優點再優化下。好奇你...

如何抵制酒桌文化?

埃索特亞 可以喝死不能怕死 上來先找地位最高的敬酒我幹了您隨意 之後自由發揮多幹幾碗 就可以放心的吐了哪個菜貴吐哪個盤子上期間穿插非禮女領導吐槽男領導揭底老領導強吻大領導 以後酒桌文化就沒你啥事了 夜泉魘 作為大學生,不要想著把什麼事都推給國家 你爹喝酒是你爹的事,很明顯,你左右不了老爺子的行為,那...

酒桌文化是腐朽文化嗎

泱泱華夏,源遠流長。中國的酒文化歷史悠久,延傳至今。在古代時,酒桌文化是一種禮儀,表達了對長輩的尊重,也顯得更加有儀式感。中中國人的好客,在酒席上發揮得淋漓盡致。人與人的感情交流往往在敬酒時得到昇華。而如今的社會下這種熱情好客已經越來越變得畸形。酒桌文化卻變得越來越 醜陋 大抵是勸酒,以喝的多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