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能力對成年人來說是否可有可無?

時間 2021-06-23 23:30:33

1樓:泰迪熊

對於有價值感的人來說成年依然需要恐懼感,因為他還有有意義的事要做,對於價值感缺失的人恐懼感依然需要,因為人的本能反映維持生活現狀實際上是維持人的慣性運作體系,對於一些人可能體會到作為人的這種狀態會慢慢老化衰退,,讓身體的每個部分各奔前程投入大自然懷抱,顯然後者的運作相較前者更有意義,為何非得老死病死呢,為何非得逆境生存呢,這麼看來死亡並不可怕,死亡也是更多形式的重生,讓自己重生轉投其他各種事物也很不錯,然而死亡真的解脫了嗎,其實未必,每個部分依然經歷各種遭遇,只是你已經不存在罷了。

假如你有這種想法你已經有了一定的境界,你假如真的希望踐行你的想法說明你雖生猶死,你或真的以為自己已經失去生命的意義,果真如此嗎,或許不確定。

2樓:lshpyes

問題是你知道什麼叫理智?理智是天生的嗎?理智會消退嗎?理智要如何提高?還是理智根本就不用提高呢?

如果你還沒有真正的解決理智這個問題之前就把否仁核給除掉,那你認為你是真的理智嗎?

要知道,對理智損害最大是癮性,人一旦對某事物上癮就會失去理智。例如那些戒菸成功者多是因為他們生病後,怕死才能戒菸成功的。而吸毒者即使生病了也仍然戒不了,這是因為毒癮比死還更可怕,因此吸毒者寧願生病、寧願死,也不能不要毒品。

我認為當你真正的了解到什麼是理智之後,你反而會保留杏仁核,而不是想要除掉杏仁核。也許我推導的「生四論」有一天會讓你了解到什麼叫真正的理智。

3樓:悟冰

一般人都會恐懼。作為成年人,應該知道恐懼是一種假象。"心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追尋自己的內心,找到恐懼的根源,到底是害怕什麼?

4樓:

以下乙份關於腦部傷害的研究,能讓我們更好地了解眼窩前額皮層對人類情緒反應的重要性。

神經學家安東尼奧.達馬西奧( Antonio Damasio)曾研究過因腦卒中、腫瘤或腦部遭到重擊以致額葉皮層部分功能受損的病例。

20世紀90年代,達馬西奧發現,當眼窩前額皮層某些部位受到損害時,病人會喪失大部分的情緒功能。這些病人告訴達馬西奧,他們應該感覺到自己的情緒,但他們卻什麼感覺也沒有。針對這些病人的自主反應所做的研究也證實,這些病人沒有產生一般正常人在面對可怕景象或美景時會有的正常身體反應。

不過他們分析推理及邏輯思考的能力並未受到影響,在智力測驗及對社會規則與道德規範等知識的測試中的表現也很正常。

這樣的病人接觸外在世界時會發生什麼事?

現在,他們已不受情緒干擾,那麼他們是否會變得非常講求邏輯,能看穿蒙蔽其他人的感情迷霧,走向完全理性之路?

情況剛好相反,他們會發現自己連簡單的決定或目標都沒辦法做出,整個生活分崩離析。當他們看著外在世界時,會心想:「 我現在該幹什麼?

」擺在他們眼前有好幾十種選擇,但他們的內心沒有喜惡。因此,每項選擇都必須用理性一一去分析對錯, 但是因為他們內心沒有任何感覺,所以也找不到選擇的理由。而其他人面對這個世界時,充滿各種情緒的大腦會立即、自動地評估種種可能性,做出最佳選擇。

只有在兩三個選擇都不錯的情況下,我們才需要用理性衡量不同選擇的利弊得失。

人類的理性其實非常依賴複雜的情感,因為只有當充滿情緒的大腦運作順暢時,理性才得以運轉。

柏拉圖把理性比喻為控制桀驁不馴的馬匹的馬伕,但這可能有過度強調智慧型及馬伕力量之嫌。我認為,騎象人騎在大象背上的比喻更貼近達馬西奧的研究結果:只有理性與情感攜手合作,人才會表現出聰慧的行為,但是情緒(大象)仍負責絕大部分的工作。

直到大腦出現新的大腦皮層,騎象人才開始活躍起來,大象也因此變得更加聰明。

選自《象與騎象人》

不是完全切題,但是可以給題主乙個思考的方向

5樓:蕃一蕃

如果走出舒適圈,在陌生的領域裡需要建立信念的時候,假如沒有恐懼,就沒有戰勝恐懼的理性或信念產生,因為沒有恐懼的無所畏懼幾乎是不需要正確做出選擇的,而理性和信念往往是決策並堅定地選擇一條可執行之路,使不再「驚慌失措」,這是不再恐懼,而不是從來不恐懼。所以我覺得恐懼能力是需要的,可以作為信念的燃料。假如不恐懼了,以前的信念也會在再次體驗時,因為不必做出一貫選擇而動搖。

6樓:寡水先生

恐懼能力本身或許的確是「可有可無」的,你要怎麼想是你的事,我不想反駁。

但不建議切除杏仁體,因為:

1、大腦的功能並非是一是一二是二的,而是乙個整體的工作系統,只是杏仁體和恐懼關係最大,但保不准你就把什麼別的功能切了,比如人格之類的。

2、情緒和記憶力是有很大關係的,帶有情緒的記憶內容往往會保持更久,把杏仁核一切,說不定記憶力就出岔子了。

如何面對成年人的應酬?

困知勉行 既然明白自己做不到,強迫自己並不能達到赴約的目的。反而都不好,所以你的問題看似社交恐懼,實際上應該是選擇恐懼,更深一點說是不想承擔選擇的後果。或者說自己不具備承擔選擇後形成的結果的能力。所以我覺得你要先讓自己果斷一點,哪怕是錯了,承擔就是了。這樣慢慢的一點一點鍛鍊自己的承擔選擇後形成的後果...

孩子有哪些對成年人而言殘忍的表現?

哇哈哈哈哈哈 小學在乙個偏遠農村讀書 暑假家裡闖入乙個不速之客 長得異常 好看 的乙隻鳥 那會兒媽媽說那樣闖入不吉利 最後的最後 找了乙個布袋 把它逮住裝進去 然後拋棄到了離家不遠處 的水塘邊 用遠超它體重的大石塊壓制住 那是個夏天 現在想想 它最終很絕望地離開 現在那片水塘也早變成了高粱地 沒有意...

成年人如何克服對狗的恐懼?

飯已涼 小時候被狗咬超過五次以上的路過,大約六七歲的時候被咬的最狠的一次,座標湖南小山村記憶中那是一條比普通中華田園犬都要更大的黑色大狗,腦袋是敖犬那樣的,並不是野狗,是我姨婆婆家鄰居家的,我們並不是陌生人,因為我時不時會來串門,但也並不親熱。正事來了 小小的我乙個人提著一塊豆腐 我媽給的 去姨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