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盤奇門遁甲與飛盤奇門遁甲分別在那裡?

時間 2021-06-16 11:28:57

1樓:子瑜

第一:盤式結構區別

首先是盤式結構的區別,也就是盤局。這個顯而易見,中五宮空的盤式,為轉盤。中五宮不空,八門中有中門的就是飛盤。如圖:

第二:排盤方式的區別

我們都知道,奇門盤局起於洛書九宮,那麼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中宮為五就是洛書九宮了。在洛書九宮內,按照一定的規則,分布神、星、門、六儀。就得出了奇門遁甲盤局。

轉盤的排盤,是以地盤六儀,按照陰陽遁,遵循洛書九宮數次序飛布,其餘神、星、門、天盤六儀,模擬天體執行規律,在盤局內順、逆轉。

飛盤的布局,同轉盤地盤六儀布置一樣,其餘神幹星門依舊按照洛書九宮次序飛布。

三、原理的區別

奇門是天象學,從時間考證,遁甲書最早的文獻,出自於東晉末年葛洪的《抱朴子》。而同為三式的六壬,則比奇門早了200多年,應是在東漢末年出現。

我們知道,六壬是研究天象學的一門學問,六壬誕生的基礎就建立在古易學核心思想「天動地靜」的基礎之上,為何這麼說?因為我們知道六壬講天地盤、四課、三傳。那麼從天地盤的布置上來看,地盤固定不變,天盤轉動。

最簡單的說,在地上,通過觀察天象的運動,來推演事件走向

而奇門又是在六壬之後發展出來的,它有乙個更加寬廣的視野,可以理解為站在時空的乙個點上去觀察宇宙。為何這麼說,我們從轉盤奇門的排盤方式上就可以知道,宮不動,為地、為方,地盤六儀飛布,如同紫白飛星,代表乙個人的氣運,而神、星、門、天盤六儀全部在轉,如同北斗七星。這也就構成了天地人三才。

也正是這種演變,就構成了奇門與六壬一些公用的思維,例如騰蛇居子,六壬中稱其為墜水,因騰蛇秉南方之火,位居丁巳。巳火被子水克之,如同騰蛇墜水。那麼這個原理,在遁甲盤上是通用的,騰蛇在坎,遁甲盤局也可以有墜水之像。

而我們知道,八卦納甲中,幹納甲壬,所以,六壬遁甲同源,都是研究天的學問,因為天體也是轉動的,天體中能飛的只有流星。

那麼,這個就很清晰了,並不是說飛盤的飛布不對,只是從遁甲與六壬的關聯上來講,轉盤更貼近於現實。

那麼飛盤一定不好麼,飛盤也是很準確的,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0很完美的解決了轉盤中五宮無門無星,只能寄於坤宮的問題。

四、應該學轉盤還是應該學飛盤?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其實如果積累足夠,在《御定奇門遁甲》《奇門遁甲秘籍大全》基礎之上,再去看看《鳴法》《衍象》等書,其實飛轉都能學會。

2樓:楊茗旭

飛盤最近挺流行的,應該說近幾年是大熱吧。飛盤局也是很靈的,而且一直宣稱稱為是真正的奇門遁甲。但轉盤在某些方面也準。

至於誰是正統,我不知道,學習奇門不是為了實踐嘛,只要能解決問題,就是好的。

你能學會轉盤,就已經很厲害了。腳踏實地的學好一樣,就很足夠了

學習奇門遁甲問題?

今天開始寫天乾落九宮代表的疾病象意。乾宮乾為天,在人體代表頭,面,乾為金,金主肺,皮,毛,大腸,鼻 幹在西北,在人體代表右腿,右下腹 金尖硬,也代表骨骼。乙木落乾宮 代表右腿和右腳及右腿和腳的神經和血管,也代表頭部的神經和血管。乙 乙 表示右腿或者腳神經或血管上的毛病。乙 丙 丙為火,表示右腿或者腳...

如何評價電影《奇門遁甲》?

洪小滿 CCTV6看的。看完之後的感覺就是,一臉問號。平心而論,電影特效是做得蠻好啦,但我看電影又不只是為了看特效,特效應該是為劇情為故事服務的好不好?裡面的妖人形象設計西化,人物造型又很中式,讓人在觀影時不免有種割裂感。四角關係處理得莫名其妙的,人物情感也是莫名其妙。故事也講得不太清楚。整體感覺就...

奇門遁甲本質是什麼?

涵韜 奇門遁甲是時空模型呀。可以人為改變模型嗎?如果不能改變,要他何用?我透露下吧,地球上有些特異時空的世界,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可以開啟。奇門遁甲就是開啟此世界方法,而且還可以建立乙個時空。這才是真正奇門遁甲。 雲聚水止 時空模型。模擬了空間某時某地的吉凶發展演變規律。任何進入此空間的人物事,都會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