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中譽王為什麼沒有當上太子?太子是怎麼選法?

時間 2021-06-09 05:31:07

1樓:封心

瀉藥太子首選嫡長子,就是皇后生的大兒子。

如果皇后的大孩子有殘疾或者皇帝看他不順眼就立嫡(皇后的其他兒子)如果皇后沒孩子立長(長子)

皇后沒兒子,長子皇帝又不待見的立愛!

皇帝很明智的,總想著為國家立賢

2樓:月光魔術師

關於立儲,歷來有四種說法:立嫡、立長、立賢、立愛。

立嫡長子是最有呼聲的,也最能得到百官的支援。可是劇中嫡長子是蕭景禹,他無法成為太子,只能以規矩順延,太子之位就到了蕭景宣的手中。可是太子頹靡不適合當皇帝,所以立賢才是最好的策略,這時候的選擇就是內政優秀的譽王和軍功卓著的靖王。

這是自古立儲的矛盾焦點,可以參考歷史來看,唐初李世民軍功卓越,可是李淵只能立長子為儲君。

同樣情況的元初,成吉思汗雖然喜歡四子托雷而且托雷戰功赫赫,但是他還是選擇了擢公升勤於內政的三子窩闊台。

最出名的可能是清朝的九子奪嫡。相同的狀況再次出現,勤於內政善於拉攏人心的八阿哥,軍功顯赫的十四阿哥,當然還有乙個最後的勝利者四阿哥。

所以為了獲得儲君之位,梅長蘇讓靖王盡量出現在梁帝身邊,與其拉攏百官,不如直接從本源出發。討好統治者,在統治者的面前樹立勤政愛民的形象,選儲君不是選狀元和將軍,考察的方面需要全面,這樣才能鞏固和發展他的帝國。當然,皇帝也是人,與其籠絡人心,不如出現在他的面前馬首是瞻。

比如奪嫡成功的四阿哥,做最簡單但是最難的事。儲君的選擇就是一半看能力,一半看好噁。

個人觀點,不足或謬誤之處請多多批評指正。

《琅琊榜》中,太子 譽王和靖王,從能力 勝任和匹配來看,到底哪乙個更適合皇帝這個位置 角色 工作?

肯定是靖王,為君者上繼宗嗣,下御萬眾,靖王本身是親君子遠小人的存在,是古代封建君王典範。但是這種人在古代封建社會的現實中,是當不上皇帝的,就算僥倖當上皇帝,也坐不穩江山,反而容易背上滿身的罵名。更多的是太子和譽王這樣的人當上皇帝,坐穩江山。乙個皇帝他今天用手中的權力殺了一群曾威脅自己江山穩定的對頭,...

如何評價《琅琊榜》中的譽王?

影視控 琅琊榜 中譽王九安山叛亂,靖王平叛,注定了蕭景琰將成為這場皇位爭奪的最後贏家。五萬的精兵對抗三千的禁軍,這種力量懸殊對比,按照正常的軍事戰役來說,譽王應該佔據上風,可九安山卻擁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那麼譽王謀反失敗的最大原因是什麼呢?本質上來說,看似譽王失敗是因為梅長蘇的果斷,可實際上譽王的這...

琅琊榜如果梅長蘇不插手,譽王和太子最後誰能成功?

橘阿呆 說個不一樣的。我覺得登基的是九皇子。如果梁帝 太子 譽王被炸死。寧王被皇后壓制不可能登基 淮王胸無大志 靖王被夏江壓制。那麼只有九皇子最好塑造扶持。 靖王迷妹 如果梅長蘇不插手,卓青遙不能互送那對母子告慶國公,慶國公就安全了。卓青遙還可能折進去。霓凰中了情絲繞,和司馬雷就算沒發生關係也會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