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琅琊榜中言侯爺和譽王沒有闖進謝玉的候府,謝玉真的會殺了蒙摯夏冬和豫津他們滅口嗎?

時間 2021-05-09 00:32:39

1樓:大臉貓

這個問題一開始覺得沒什麼,但是細想了一下,確實值得思考一下。

有乙個視角可以試著分析一下,就是梅長蘇在策劃除掉寧國侯謝玉的時候,致命一擊是什麼?就是在與謝玉短兵相接的一剎那,梅長蘇的關鍵一步是什麼?

先簡單分析一下梅長蘇滅掉謝玉的三步走戰略。怎麼分析呢?就是很簡單「把朋友搞的多多的,把敵人搞的少少的」

1.分化瓦解謝玉一方的力量。

這方面梅長蘇布局長遠,手中掌握了瓦解謝玉——天泉山莊聯盟的材料,也就是謝玉當年殺卓鼎風兒子的關鍵人證。而揭發謝玉當年的行徑,直接瓦解了天泉山莊和寧國侯府的堅固聯盟。

另一方面,重提謝玉殺蒞陽公主之子的舊事,打擊了謝玉的夫妻關係。

2.結盟盡可能多的己方力量。

在蕭景睿生日之前,梅長蘇通過布局,已經掌握了四方盟友:

第一,蒙大統領,他不僅是大樑武功第一的高手,而且職位是禁軍統領,手中握有兵權,而且是皇帝絕對信任的天子近臣;

第二,譽王,譽王是皇位爭奪的兩大熱門人選之一,七珠親王,從小養在皇后膝下,說明皇后一方的政治力量在譽王一邊,梅長蘇以譽王謀士身份行事,自然可以借譽王之勢;

第三,言侯,雖然言闕表面上煉丹修道,不理朝局,但是言氏一門出過三代帝師,兩任宰輔,當朝皇后是言闕的一母同胞的妹妹,而且本身又是封侯,在之後也提到言闕和紀王爺在勛貴中很有威望,這實在又是一股很大的勢力;

第四,楚國勢力。由於蕭景睿是南楚王爺的兒子,因此引入外部勢力,似乎可以將事態進一步公升級,現在我們常說「外交無小事」,蕭景睿生日之夜,有楚國皇室成員到場,又成為壓制謝玉,令其不敢亂來的乙個因素。但是,這個理由似乎不太成立,因為古代不一定會像現代一樣介意外交事情,但是,引來楚國勢力,直接的好處是帶來了楚國第一高手。

3.在蕭景睿生日宴動手

雖然已經布局了,但是具體的執行上,還要注意實操。在這方面,就是要注意謝玉掀桌子,也就是謝玉依仗當時的實際優勢,進行一些操作。這裡要注意的就是,梅長蘇是客場作戰,謝玉有主場優勢,主要就是謝玉是一品軍侯,府內駐有府兵。

怎麼辦?梅長蘇兩邊努力

第一,努力提高己方的武力水平

梅長蘇手頭幾乎有了琅琊高手榜上的幾個頂尖高手,包括大樑第一高手和第二高手,南楚的第一高手,還有本身身手很好的飛流,以及懸鏡司兩大掌鏡使。更不要說蕭景睿,卓青瑤,等一干好手。

第二,消滅謝玉手中的遠端攻擊力量。主要是派飛流提前割斷了弓弦。

所以,分析下來可以看到,梅長蘇布局周密,幾乎是一步一步「殺掉」的謝玉,而不是某一步殺掉的謝玉,可以說到了那個夜晚,只是走完了整個布局的最後一步,而謝玉其實已經是砧板上的肉了,不會出現什麼么蛾子了。謝玉的所有應對,梅長蘇都已經預判並做好了應對,謝玉當然想殺人滅口,畢竟死人是不會說話的,到時候到了御前,確實有巧舌如簧顛倒黑白的可能。但是梅長蘇連這個都已經做好了應對。

總之,謝玉有這個殺人的心思,也真的想做,而且也下手了。只是,梅長蘇一方已經做好了應對。

2樓:蝸牛腦大

個人覺得蒙摯和豫津不會,但夏冬是有可能會被滅口的!

首先我們看下當時的情況,天泉山莊卓莊主已經確認被騙,必然會出賣謝玉來報殺子之仇。首先說蒙摯,他深得皇帝陛下的信任,手握京城禁軍五萬,還是琅琊高手榜的第二名。他的存在,不論是對皇帝個人還是江山,都有重大意義。

個人守護皇上身邊,保護皇上的安危,深得皇上的恩寵。國家上又是禁軍的統帥,掌握整個禁軍,威懾著周邊國家。這麼乙個人,如果在謝玉的府上沒有走出來,譽王在皇帝面前一告,謝玉必然難逃其責。

所以蒙摯應該是不敢動的。

謝玉也沒理由動豫津。嚴侯爺都守在門口了,在謝玉調動府兵和巡防營後,很明顯可以知道裡面的情形。言侯爺雖然不問朝堂之事,但曾經跟皇上是出生入死的兄弟,還是皇后娘娘的親哥哥,被他盯上了,謝玉也很難過。

而且豫津這種小孩子,也入不了謝玉的法眼之中。

只有夏冬,她已經確認了刺殺太監是謝玉指使的,並且極力保護卓家,對謝玉的威脅最大。同時,以謝玉和夏江的關係,即使夏冬死在候府,夏江不會管的,甚至幫謝玉說話。所以,夏冬是最危險的。

3樓:念念

我認為會的

且不說之前已經處心積慮的滅了幾萬赤焰忠魂

這次這事兒可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也算是背水一戰吧殺了自己也許顛倒黑白還有一線生機

不殺就是如劇結局了

4樓:李富奎

我認為他應該不敢殺夏冬和蒙摯,其餘的人像豫津,梅長蘇,卓頂風等統統都會被滅口之所以不敢殺夏冬和蒙執是因這兩個人的身份,乙個是懸鏡司,乙個是萘軍大統領,這兩人乙個明面上查太監被殺案而且武功大樑第一,乙個暗裡調查的,皇上調查此案的依靠,如果死在謝府,謝玉就成了皇上懼單的物件了,夏冬和蒙知活著只要其他人全部成功滅口,皇上未必會相信他們的話,但是這是在玉王和言候沒進去,並且外面不知情的假設下,而這兩個假設都很難成立,所以梅長蘇才會說他無論如如何掙扎敗局已定。

5樓:二易三

當然會,對於他來說並沒有退路。

而且他攔不住言侯的,因為首先他手下的那個將領不一定會對言侯動手,而且謝玉一旦對言侯動手,譽王這邊就做什麼都方便了,做事就師出有名,這就是為什麼言侯一出現,譽王會笑得那麼開心了。

就只是蒞陽的出現讓場面沒有更難看而已。

6樓:鄧曉曉

會,謝玉的本意就是要殺了擋他的所有人,而且他確實也沒留情。對謝玉來說,只要把人給殺了,後果他都有辦法為自己開脫,但是如果別人活著,他就不好過了。

7樓:Jessica

我覺得這個假設不成立。

第一,謝玉攔不住言侯,儘管譽王沒腦子。言侯是什麼人?曾經可是如藺相如般辯才可壓眾臣,膽可鎮暴君的傑出使臣,當初可舌戰群臣,這區區的乙個謝玉,可完全不是言侯的對手啊,如果謝玉對言侯使用武力,譽王的府兵就會趁勢而動,直接殺進侯府。

更何況當時就算蒞陽長公主沒出面,謝玉就已經處於下風,所以謝玉是絕對攔不住言侯的。

第二,謝玉殺不了蒙摯夏冬浴巾一波人,蒙摯是什麼人啊?大樑第一高手,雖然這一波人和謝玉的府兵人數有差距,不說以一敵百吧,也不說能否將蒙摯一波人團滅,安全護送梅長蘇等重要人士出去還是完全沒問題的。

綜上,這個假設不成立。

8樓:愛吃大白兔的奶糖

如果當初皇帝猜忌心沒有這麼重

林殊不會成為梅長蘇

胡歌也不會迎來事業的第二春

這種問題假設的沒有太大意義

作者就是這麼寫的,言候有情有義,扮豬吃老虎,他一定知道當晚謝府發生了什麼,也一定不會不管自己唯一的兒子。

長公主也不會不管不顧,讓自己的兒子陷於兩難。這不僅是慈母之心,也因為她有良知

不過謝侯爺的案例告訴我們,既然當初選擇做個壞人,就一定要壞透徹,千萬別猶豫,因為只要你動搖,就會被對手發現軟肋,那麼你離死也就差不太遠了!

如何評價《琅琊榜》中的譽王?

影視控 琅琊榜 中譽王九安山叛亂,靖王平叛,注定了蕭景琰將成為這場皇位爭奪的最後贏家。五萬的精兵對抗三千的禁軍,這種力量懸殊對比,按照正常的軍事戰役來說,譽王應該佔據上風,可九安山卻擁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那麼譽王謀反失敗的最大原因是什麼呢?本質上來說,看似譽王失敗是因為梅長蘇的果斷,可實際上譽王的這...

《琅琊榜》中,太子 譽王和靖王,從能力 勝任和匹配來看,到底哪乙個更適合皇帝這個位置 角色 工作?

肯定是靖王,為君者上繼宗嗣,下御萬眾,靖王本身是親君子遠小人的存在,是古代封建君王典範。但是這種人在古代封建社會的現實中,是當不上皇帝的,就算僥倖當上皇帝,也坐不穩江山,反而容易背上滿身的罵名。更多的是太子和譽王這樣的人當上皇帝,坐穩江山。乙個皇帝他今天用手中的權力殺了一群曾威脅自己江山穩定的對頭,...

琅琊榜中譽王控制了禁軍並在沒有皇上密旨或者兵牌的情況下調兵謀反。在真實的歷史情況中,這種事情能發生嗎?

不可能,調兵要靠的是虎符,兩者合二為一才能調兵,君不見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都是用自己天策府的私兵?上面說的是調動禁軍發動政變麼,朱棣人家三衛本來就是有軍隊,趙大是當上了殿帥之後才有的兵權,是他們本來就有兵權才能造反,不是他們為了造反奪取兵權!歷史上類似的事情還少嗎?朱棣當皇帝不就是造了侄子的反嗎 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