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薛寶琴這個人物的塑造?

時間 2021-06-07 06:08:22

1樓:蘆花風軟

寶琴這個人物的意義,依我個人看來,有兩個重大意義。

寶琴這個人物的人設,極其完美。

她的才情處世都極惹人愛,特別是容貌,超黛越釵,更在一眾人之上,得到了所有人的讚美。

如此出眾,如此美貌可愛的姑娘,當然會得到賈母這個超級顏控者的青睞。更有甚者,賈母還考量了寶琴的生辰八字,有為寶玉求親之意。幸而寶琴早已定親,此事才作罷了。

這件事說明,在寶琴之前,賈母從未考慮過寶黛之事,她只把寶黛二人當作孫子孫女疼愛,從未想到過他們之間會生有私情。

這是寶琴出現的一處意義所在,言明了賈母之前對於寶黛的態度。

總有人陰謀賈母疼愛寶琴是做做樣子的,為的是拒薛寶釵。這就有點可笑了。

賈母要是做樣子,那麼只需拼命送寶琴好東西就是,或者也可留下寶琴同住,樣子做得可以更像了。

但若非賈母真心疼愛寶琴的話,沒必要讓寶琴與自己同睡在一張床上吧?這可是寶黛都沒有享受過的待遇啊!而賈母甚至與寶琴還是睡在同一頭的!若作假能做到這一步,那也太入戲了吧。

這同榻同頭而臥的小細節,就足見賈母對寶琴是真心的疼愛了。

想來賈母年事已高,原本貼身住著的寶黛,早就奉命搬入大觀園居住,雖然天天仍過來請安解悶的,到底還是寂寞了許多。

寶琴的出現,讓賈母又一次愛心大爆發,令王夫人認了寶琴為乾女兒,為自己可以親近寶琴找了藉口,可以再享貼身的天倫之樂。

當然,這個幾乎是完美無缺的寶琴,突然出現在大觀園裡,還有另一處意義,那就是黛玉。

黛玉之前一直疑心重重。疑心寶釵,疑心湘雲,疑心寶玉……哪怕經歷寶玉說「你放心」與送帕之,二人情定之後,黛玉仍舊疑忌不止。劉姥姥隨口編出的女孩茗玉,引起寶玉的注意,也讓黛玉出言揶揄了幾句。

後因黛玉「口無遮攔」,寶釵與黛玉交心,二人自此金蘭相契。黛玉方知一直以來竟是自誤了,從此與寶釵相安無事。而釵黛相契,並無明顯表現,旁人一概不知。

而寶琴的出現,竟讓人看到了乙個嶄新的黛玉。

當初寶釵初入賈府,略奪了些黛玉的風頭,黛玉便很不高興。而如此完美的寶琴出現,黛玉卻沒有任何醋意。

不但寶琴的風頭最勁,蓋過了所有人,賈母更給了寶琴無比的榮耀與疼愛,甚至言及寶玉的婚事,這可是犯了黛玉的大忌呀!而黛玉,卻仍未生任何妒意。擱以前的黛玉,怎麼也不會是如此態度的,所以湘雲琥珀都認為黛玉會吃醋,連寶玉都在擔心黛玉的小性子。

獨寶釵為黛玉笑辯不可能。後寶玉再一看,黛玉直接叫寶琴妹妹,二人竟也親熱異常,黛玉之言行,果然與寶釵之言相符。這一點,令寶玉極為意外,甚至悶悶不樂了。

可見,由寶琴這一人物出現,就是顯出了黛玉性情的巨大轉變。

自與寶釵金蘭相契後,黛玉的成長明顯。黛玉自此,對任何人、任何事,再無猜忌,再無任何小性子之事。其心胸也逐漸豁達通透,雖因自身性格命運,仍偶有憂傷自苦,卻再未波及影響到別人。

黛玉竟會有如此之大的轉變,這大約就是,寶琴出現的最大意義所在。

2樓:心向

不是重要的角色,所以不必細寫。曹公的筆墨取捨是很講究的,要真是揮筆一寫,八成是因為不重要。

存在的意義。個人覺得多少有些襯托薛家(尤其是薛寶釵)的意思。家中若有一位「完美」的人,誰不艷羨這家?其餘別人的說法是賈母欲將其配與寶玉,否定了寶黛,也是有道理的。

讀後有自己的理解才是最重要的。你有乙個自己的想法,並能有證據支撐它,那也是讀書上了一層樓了。

紅樓夢中塑造薛寶琴這一人物有何作用?

貫通魚 其實也有同樣的疑惑,但也稍有一點想法。之前忘了在哪看到過一種說法,寶琴的 琴 諧音 芹 暗指曹公本人。寶琴在書中是乙個才智見識遠高於大觀園女兒的人 比如去過外國和父親坐船經過商,這些都是閨閣小姐不曾體驗過的 可能也有一種超出時間和空間的 上帝視角 吧。就繼林黛玉進賈府 劉姥姥進大觀園這兩個視...

《水滸傳》 如何評價石寶這個人物?

鳳卿越 斬殺梁山好漢最多的人,二十回個打退關勝。這份戰績在水滸中算是比較亮眼的。在方臘陣營裡論實力應該是排第二,對應梁山上的關勝。第一的話是王寅,對應梁山林沖。可為什麼不是盧俊義,因為盧是統帥。第三應該是寶光如來鄧國師。總歸來說一句話,石寶也好,王寅也好 卿本佳人,奈何從賊。如是加入朝廷,仍不為一時...

如何評價李逵這個人物?

燈閱泰山 水滸傳中的李逵雖是所謂的一百零八條好漢之一,其實並不是好漢,只是乙個嗜殺的莽夫罷了,並沒有多少優點,唯一的優點是對母親還算孝順,可因為他魯莽,害了自己老娘的性命。水滸傳全書中,若論殺人之多,沒有能比過李逵的,即便是殺神武松,最開始也一直秉承著只打強人的原則,絕不對普通人下手。後來在鴛鴦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