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讓子彈飛的台詞可以有那麼高的普適性?

時間 2021-06-02 03:23:19

1樓:Leepeng Young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

姜文自己說過,我的電影都不是虛構的,我拍的都是「真事兒」。

2023年第4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姜文電影大師班上,著名影評人焦雄屏女士和姜文有這樣一段對話,

姜文:「我有這樣乙個感受,當我小的時候,我聽說五十年代,都覺得很遠,你說五十年代,我就想象不出來,就跟古代一樣。現在,我五十多歲了,你說漢代我覺得就跟前幾年差不多,古代離我越來越近……所以這些電影對於我來說,其實都不是過去,這就是眼前的事,都沒往遠處走。

」焦雄屏:「那您認為我剛剛講的您的這六部電影,是您,不管是遠不遠,是對乙個中國當今的一些思考。」

姜文:「您說的對啊。(無奈)那我還能怎麼樣呢?」

合格的藝術,不能說優秀的藝術,都是源自於生活的,在這方面,《讓子彈飛》的劇本就是合格的。

「豪紳的錢如數奉還,百姓的錢三七分成」,不是在電影之後才有的,而是在歷史上早就存在的,只是近幾年興起的直播行業讓人們較為明顯的認識到這個原理而已。

「死人有時候比活人有用」,這一點也是早就有的,但凡有點腦子的,都知道把鍋給死人背,因為死人不會翻供,一年前的冒名頂替上大學事件裡的那位死去的背鍋的親屬,也不過是歷史上替罪羊身份的重現罷了。

「如果你活著,你早晚都會死,如果你死了,你就永遠都活著」,這個就更簡單了,這是對資本的形象化表達而已。

所以說,不是《讓子彈飛》的台詞有普適性,而是它較為準確地反映了現實生活。https://

zhuanlan /p/33

1690578

Leepeng Young:如何評價《讓子彈飛》裡的六子?

Leepeng Young:如何評價《讓子彈飛》裡的孫守義?

Leepeng Young:姜文是不是再也拍不出像《讓子彈飛》這樣的電影了?

《讓子彈飛》裡有哪些很汙的片段?

賢弟不賢 1.透!透!透!有刪減 2.大哥,你是知道我的。3.一日夫妻百日恩。有刪減。他們沒睡,刪的是別的 4.你是要殺我還是要睡我?5.要不是時間不夠,非得把你辦踏實了。 深圳蟲洞科技 葛大爺和嘉玲姐姐有場戲。給刪了。還有乙個。黃四郎的人強J民女的那一場戲。本來那個角色是國內乙個名氣非常大的女演員...

《讓子彈飛》中張麻子為什麼能打贏黃四郎?

我不知道 樓上分析純屬瞎扯,張麻子之所以能贏是的了民心,為什麼打黃四郎時候第一次發銀子,黃四郎收,發槍,殺替身後百姓才帶頭衝進碉樓。問什麼張麻子自己不直接攻進去碉樓。 歪傑 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情報不對等。這個情報不對等來自師爺。張牧之有師爺所以知道黃四郎最大的底牌是靠山劉都統。劉都統一旦帶兵進城,張...

到底有多少人看懂了《讓子彈飛》,為什麼我看不下去?

卡卡羅特Aaron 我也不喜歡,學過歷史都知道,不是這樣的。當年的歷史不是打跑了黃四郎那麼簡單。更不是誰贏他們就幫誰!完全不是!講過古代馬某的故事 馬某是個商人。做押鏢生意的。後來上了軌道就給下屬管理了。然後馬某在北平買了個12億的房子 換算價,還把很多手下35歲後辭退了,最後被下屬和員工打死了!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