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國家寶藏》第九期?

時間 2021-05-05 17:11:50

1樓:

我一直耿耿於懷坤與萬國全圖里,老爺子講到:美洲的一些地名是我們標註上去的,但是我們是怎麼知道的呢?

這時候張國立一句話打斷老爺子,是對著前世故事講述者的演員調侃了一句。

然後老爺子被打斷之後就沒講到底是為什麼我們有美洲地名。

南京想講歷史氣魄,上至魏晉南北,下到大明王朝,然而這個舞台上拼歷史厚重,大國氣象,到底不如陝西北京。故事總體切入弱了一些。

2樓:錦瑟無言

很喜歡最後乙個前世小劇場,梗玩的特別多,我在電視機前差點沒笑瘋。(我媽看我的眼神宛若在看乙個智障)。最後的動作還原好評,必須好評,別出心裁,效果很好。

3樓:Kiko Fei

可能因為我帶著家鄉人情懷的關係,在感情上的體驗較為深刻吧,當地特色很濃烈,作為本地人幾乎從秦海璐出場就開始哭,從小聽過的故事不少,而僅在南京街頭巷尾傳下的故事裡,真的有太多像沈繡娘這樣的姑娘,承乙份思念,用一輩子在等乙個人,可最後,她們都沒有等來自己想要的那個人,甚至有的,得到了死訊,這份情懷,是獨乙份的。

倒不是很喜歡袁弘的那段故事,包括前世今生,感覺這件國寶從頭到尾總有那麼點子不到位,當然聽說節目都刪減了很多,還有岱山小學那段,立意雖佳,起承轉合,再名貴的國寶,到最後無非二字傳承而已,但是本地人都覺得尬,就不單純是上不上檔次的問題了…………

秦海璐這期最佳。

因為南京的愛與恨就是這麼簡單,或許,對於這個經歷過太多顛沛流離的城市來說,說不清道不明的,才叫情,兩相無言,卻一眼定終生,我能一直等你,無非是燈亮的地方,才是你我歸處,江南水邊的那股子韻味和倔強,就全在這了。

因為,你永遠也沒有在戰火紛飛中,那麼清楚地數著日子,等過乙個人,一天,兩天,三天,直到城陷了,人亡了,家散了,你老了,乾淨了。

記得歌曲《秦淮景》中唱道:「我有一段情呀,唱給諸公聽,諸公各位,靜呀靜靜心呀,讓我來唱一支,秦淮景。」

金陵風雅情,在心裡,不在面上。

「我也曾經愛上乙個人,他是乙個乾淨好看的男人,有世界上最好看的眼睛。」

4樓:zyh

最喜歡這一期

確實地方特色太強我南貌似實力打廣告來了

但是我不管我不管喜歡我的南京

中國兩千多座城市帶京的只有南京北京京在古代就是都城的意思看到文物琉璃塔和之前一副字畫(不記得了哈?)因為戰亂只留下一部分心痛啊

5樓:紫琉璃

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大報恩寺琉璃塔。當秦海璐說到安徒生童話中的那座塔就是南京的大報恩寺琉璃塔時,瞬間淚奔,酥酥的聲音配上唯美的畫面,不得不讓人驚嘆於當年金陵的美麗。

大報恩寺琉璃寶塔高達78.2公尺,通體用琉璃燒製,塔內外置長明燈一百四十六盞,自建成至衰毀一直是中國最高的建築,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位列中世紀世界七大奇蹟,被當時西方人視為代表中國的標誌性建築,有「中國之大古董,永樂之大窯器」之譽,被稱為「天下第一塔」。

明代初年至清代前期,大報恩寺琉璃寶塔作為南京最具特色的標誌性建築物,被稱為「天下第一塔」,更有「中國之大古董,永樂之大窯器」之譽,是當時中外人士遊歷金陵的必到之處。

可惜的是,這座琉璃塔毀於太平天國時期的戰爭。「所謂悲劇,就是把人世間最美好的事物,毀滅給人看。」

儘管琉璃塔已經永遠地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但她卻以其他的形態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曾離開,亦不曾走遠。

「念念不忘,必有回音。」

6樓:

好奇查了下第四期的張院士奶奶82歲,這期的高院士爺爺85歲,前者氣質如蘭地坐著,後者則精神矍鑠地站著,鍛鍊身體很重要啊,院士們才是真正的偶像。

7樓:我是乙個妖怪

作為壓軸,南博無論從各方面來講,都是夠份量的。幾件國寶選得也好。

幾段表演,中規中矩,比不上故宮的驚豔,但也不至於太差。

秦海璐的繡娘,愛上修塔的工匠,一等十年。

長夜漫漫,繡娘在塔下和老僧一問一答。

——為什麼會愛上修塔的工匠呢?

——因為從小住在長干裡,每天數著塔里的燈一盞盞亮起,已經成了習慣,直到有一天塔被天災損毀一角。

這個工匠的到來,修復了塔,少女又可以每天晚上數著塔里的燈一盞盞亮起,於是就愛上了他。

這就是很中國式的愛情故事啊。

再然後,是在外國畫師的畫裡看到了工匠,繡娘知道工匠的第九十九座寶塔即將建成,心上人是否會回來呢,這時故事戛然而止。

戲劇的留白,是這段表演的特色。工匠自始至終未曾現身,是留白;年復一年的等待間隙,是留白;結局兩人何去何從,更是留白。

留白,給予了這段表演更多詩意。

大報恩寺塔下,是李白筆下青梅竹馬的長干裡,是六朝煙水的秦淮河,由繡雲錦的江南繡娘,來演繹這樣一段愛情傳奇,也是恰當的吧。

這個故事有著很好的戲劇底子,而且和之前那些節奏緊密、有矛盾衝突的前世傳奇有著明顯的氣質區別。

但遺憾的是留白還是不夠。繡娘和老僧站在塔下,說話再慢一些,間隔再長一些,老僧再飄逸些,悠悠然一兩聲鐘聲,多些禪意就好了。

再精編一下加些情節,這個故事如果作為大報恩寺塔的演出劇目,應該還是可以的。

當然,如果對朱棣建塔等故事有興趣,直接去看大報恩寺的實景演出《報恩盛典》就可以了,現成的。哈哈。

第二段表演,張晨光演繹的明代科學家李之藻,和洋人傳教士利瑪竇一起,繪製坤輿萬國全圖。

情節設定相對簡單,與其說是乙個短劇,倒更像是乙個帶道具的雙人相聲。

「媽媽咪呀」和「萬德福」,有意設定的笑點褒貶不一,和春晚相聲一樣眾口難調吧,其實也沒必要深究利瑪竇說的是哪國語言這一細節。

個人覺得看點在黑人國、巴西食人族、南極等有趣的記載描述,就像乙個個段子一樣。

而在最後一段,袁弘化身嵇康,展開了一幅動態的魏晉名士長卷。

幾分鐘的表演,密集的知識點。

8樓:祖瑪

個人觀感,竹林七賢部分很好,坤與萬國全圖也蠻不錯,但是大報恩寺部分的編排挺失敗的。圍繞大報恩寺講故事,可切入的角度很多,建可以講朱棣身世八卦,毀可以講太平天國,甚至遺址保護都可以講講佛骨,為什麼非要弄個不倫不類的外國畫師?

9樓:青青如此

看完第乙個琉璃拱門的故事時,就想到了最近英國首相的訪華。所以才把南京放到最後一期吧,為了近期中英合作的背景。

之前最期待的一期就是南京博物院。這次推薦的國寶都代表了不同的歷史意義和影響。但因為故事編的有點平淡,才覺得不如前幾期吧。

10樓:唐宋明

可能有很多人不喜歡這期吧。

但是我是真的喜歡這期,最喜歡的就是坤輿萬國全圖的前世今生故事了。

能看到明緋袍出現在舞台上真的是特別特別特別開心了啊!

像是徐光啟、李之藻、楊廷筠、王徵這樣的人的名字能重新被普通大眾了解,不知道為啥,就是特別開心啊。

如何評價《蒙面舞王》第九期?

億颶大風 張紫寧參加了第九期,所以說下我的看法。作為火箭少女的大vocal,張紫寧參加 蒙面舞王 竟然是為了面試 蒙面唱將 在最新一期 蒙面舞王 中,我們看到了前火箭少女成員張紫寧的身影。這應該是參加這個節目的,第三個火箭少女成員了,前兩位分別是孟美岐以及李紫婷。但是除了孟美岐外,另外兩人都是火箭少...

如何評價《非日常派對》第九期?

一起去玩 我就想知道,假如位置換一下,假如劉雨昕和5換和位置是不是這個問題會換一種答覆。想當初,劉雨昕去優酷不帶the9都被噴了,第二天同樣是5也沒帶the9啥事沒有。別裝高貴了。本質都是唯粉,裝啥呢?眾所周知,只有黨和國家才扶貧。傘姐賺錢養閨女,爆肝做資料都忙不過來了。咱不是皇族,粉絲不用做資料都...

如何評價《相聲有新人》第九期?

我更喜歡盧鑫助演的,可能是我實在欣賞不來張鶴倫,師爺那段反拍馬屁看的尷尬,雖然盧鑫那個底也不怎麼樣。挺喜歡周九良的,不過看堂良的柳活沒怎麼笑,雖然小先生難得開嗓,但是張潘劉銓淼確實更好笑一些,也新穎。 餘不可及 相聲有新人裡,唯一乙個稱得上幽默的是周培巖,已經被淘汰了。飽受好評的張鶴倫最多只能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