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人生就像一盤棋?

時間 2021-05-06 16:26:16

1樓:才子是我弟

我覺得人生更像一盤麻將。

棋,初始時每個遊戲者的力量是相同的。人生下來就平等嗎?你和貝小七平等嗎?生在窮鄉僻壤的殘疾兒童和你平等嗎?

麻將就好解釋了。麻將有天和,有的人生下來就榮華富貴。麻將有天聽,但有總聽不著牌的,有人從小各方面都出色,卻總是懷才不遇,相當於聽很多牌,但直到打完就是聽不到牌,比如杜甫。

麻將每圈只有乙個贏家,我們人群中成功者也是少數。

和牌,有人贏88番66番,十三不靠、大四喜,就像有人創業發大財成了億萬富翁。大多數人即使贏也是20番以內,還得動不少腦子,就像平常人在處級科級退休。麻將有點炮的,人生也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

有時候你聽什麼牌上家送什麼牌,人生也是時來天地皆同力,貴人相助。有時就是聽不著,覺得有機會了換個牌還點炮,就像人競爭失敗、創業和再就業失敗。還有人能把爛牌打成贏大的,機會運氣缺一不可,像極了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

所以,人生如麻將。

2樓:

區域性最優並不代表整體最優,每個人都有眼光的侷限性,看似最優有時卻往往在回顧看看來是最不該選取的。權衡太多,往往會寸步難行,難以施展,太過謹慎。人生如棋這個比喻太過簡單,世間這盤棋的複雜度是很難理解的,加上隨機因素等,更是難以用理性去掌控。

100%最優的一步是不存在的,還要考慮到自己的盲點、整體局勢等各種因素,是攻擊還是防守,用多少比例攻防,何時攻防,還有對個人的優劣,對手的能力的估量等各種計算在裡面。人生如棋,也如戰場,還如同一場戲,不管你怎麼看,總是玩著自己的遊戲,大多時候,這場遊戲的規則不是自己說了算。

李昌鎬有不得貪勝之語,沉浸在棋局中,一味想獲得勝利,往往是與勝利無緣,過分追求神之一手,難免忘了每局棋都是一步步一點點積累起來的,忽略了每步棋的小心積累,而過分追求每步棋的最優,沉浸在小的得失之中無法自拔,而忘了人是有思考的極限的。

棋盤內和棋盤外都是決定勝負的因素。而且還有要不要下棋、要不要追求勝棋的考量在裡面,看到複雜性,看到環環相扣,各有得失,或許,勝負已經不重要了。

如果只能擁有一盤眼影,會選擇哪一盤呢?

迷惑 哈哈哈,那肯定是3ce的9宮格啦,超級喜歡今天繼續為3ce overtake心動!年度必買眼影3ce 的九宮格眼影overtake我之前就畫過了!今天把畫法教程弄的詳細一點分享出來。每畫一次都會感嘆真的太美了,非常實用百搭,很日常!不管你怎麼畫都很好看,可以畫出紅棕色眼妝 金橘棕眼妝,反正看你...

如何理解「沒有物質的愛情就像一盤散沙」?

先有了愛情,再談物質,畢竟愛情這個東西大多數人都是求而不得,也就是遇見的那個驚豔時光的人即使有幸相愛,精神世界高度契合,現實世界也是許多阻礙的。有了愛情後,物質是乙個未來,是共同的目標,如果年輕情侶在一起沒有未來的規劃,那大概不會長久,只是曇花一現的以性吸引力為基礎的所謂愛情。 已登出 愛情是需要物...

如何評價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 這句話?

似命非命 因為人生和旅行一樣,都是未知的,都是需要我們去探索的,一段陌生的旅行,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的風景是什麼,是好是壞,是美的還是醜的,環境是危險的還是安全的。猶如你的人生一樣,下一秒怎麼樣,你不知道,你能做的是竭盡所能讓自己過的很好,讓你的人生過得很精彩。猶如你在旅行前規劃旅行的行程安排,居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