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楊占家在《霸王別姬》 《臥虎藏龍》等電影中設計的建築?

時間 2021-05-05 15:04:29

1樓:毀男孩的小圖紙

剛好前一段在劇組和美術老大的聊天中談到了楊老。

我覺得在缺乏電影美術及實際拍攝流程的基本了解下,單單從建築角度評價是過於簡單粗暴的。二者可以說是完全兩個不同的專業評價體系,雖然聽上去都可以稱為「建築」。

首先,楊老有著建築的教育背景,但那時他所接觸的專業體系不是包浩斯,也沒有如今對空間這一概念的崇拜。但不代表楊老受到的建築專業訓練不如當今的學院體系。相反,楊老所受到的來自蘇聯的那套建築教育訓練為他日後的製圖技能和建築素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據說當時蘇聯要求學生在學習電影布景前要有建築學的專業訓練。

其次,當我們評價電影布景,或者電影中的建築時(建築只是電影場景的元素之一),必須知道二者的區別。電影布景首先考慮的是符合劇本描述,還原真實歷史背景下的建築樣貌,其次才是在這個既定框架下的半自由創作。而建築首先考慮的是功能使用問題,符合業主的需求,並沒有像前者那麼嚴格的空間形制及造型限制。

所以你在楊老設計的作品中,很難看到有獨具一格讓你眼前一亮的造型或空間,但如果你對古建或這部劇所在的建築歷史環境和拍攝方式有所了解的話,你可能會讀出很多楊老在其間的巧妙設計細節和藝術小創作。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楊老是典型的老美術性格,不張揚,不求名利,早期擔任美術指導時的創作環境限制巨大,後期甘願配合大美術們完成製圖任務,錯過了很多拿獎的機會。但單單只論楊老的製圖水準,就已經完全夠格稱為電影美術大師。不管哪個劇組,資料裡基本少不了楊老的圖紙作為製作圖參考,而再版的這本作品集,反正包括我所接觸的美術老大們在內,身邊好多同事都人手一本。

更厲害的是,楊老畫的氣氛圖雖然都是手繪,但是和置景及最後鏡頭呈現的效果高度一致,一筆一畫間全是幾十年的電影美術經驗和深厚的建築學功底。

其實,剛剛進入電影美術行業時,我也總喜歡用建築專業的眼光去看待布景裡的建築,心裡還帶有點小小的優越感。但越了解這個行業,你越覺得你所學所知的匱乏。當你眼裡還只是建築空間時,或許在經驗豐富的美術師眼裡,除了空間之外早就在腦中定下了各個機位鏡頭,打光及排程方式、色調質感效果、道具陳設方案、置景環境、路程及預算...

有時,當你做完一部戲,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還原並創作出了劇本所在的整個世界,早就跨越了建築的工作範疇。

如何評價電影《霸王別姬》?

忍冬涼安 把時代背景和人物關係刻畫的很好,透過不同的時代節點看到了每個人不同的選擇與做法,本以為自己是程蝶衣,其實也不過是段小樓罷。 我是肉丸QQ 我從來沒有想過一部電影能有這樣的魔力,到現在為止我可能已經看過有十幾遍,可是每看一遍我都不會嫌這將近三個小時過於冗長,我還是不想錯過每個細節,每一遍都會...

如何評價張國榮在《霸王別姬》裡的表演?

邱小呆 石破天驚 出神入化 人戲無分 石破天驚 再加上乙個風華絕代 這是電影中蝶衣表演謝幕時橫幅上寫的話 風華絕代的匾額是袁四爺所贈 我覺得用這五句話形容張國榮的表演也很合適。張國榮對蝶衣的出色演繹基於他對角色的準確理解與把握。在 霸王別姬 的幕後故事中,張國榮曾說,蝶衣是乙個極度自戀 自我,在舞台...

如何看待《霸王別姬》在南韓上映?

biu 霸王別姬當年在大陸是禁片,後來之所以能上映是有人開了金口的。在現在中國這種審查越來越嚴,各方面越來越收緊的情況下,我覺得就算再次公映了也會被刪一些片段,如果這樣的話,還不如不重映。 霸王別姬 劇本不寫三偽文學,是純文學,自然會與世界主流文學融合,因為世界主流文學是唾棄三偽文學的。所以在南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