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太認字的中班小朋友,可不可以推薦一些適合閱讀的繪本?

時間 2021-05-06 02:54:00

1樓:

本身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有的圖形認知能力強,開始認字,有的圖形認知能力一般,也不認識幾個字,但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有這個階段的喜好和特點,應該去選擇適合這個階段的繪本,而不是因為認字與否來判斷選擇繪本。

給你推薦幾個我家小朋友中班時,喜歡看的繪本《100層的房子》系列、《屁屁偵探》系列、《卡梅拉》系列、宮西達也的恐龍系列、中信出版社的《洗澡簡史》系列,5、6歲這個階段,孩子的探奇心理較強,集體意識發展快速,想象能力強,這些繪本都比較符合這個階段的特點。

2樓:願有公尺

小孩子的世界是奇妙的,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

有乙個星球叫莫咪莫囉,在森林裡,小小的莫里安出生了。他有多小呢?只有我們的指甲蓋那麼大,但是他的眼睛很明亮。

小莫里安一天天地長大,但是相對於大自然的諸多生物,他依然是個小人兒。他很想看天上的星星,但是他抬頭後只看到花、草、樹木,就是看不見天空的星星。

這一天,爸爸說帶莫里安去遠足,還會在野外露營。莫里安很開心,跟著爸爸媽媽跨過長長的溪流,爬上長長的藤蔓,穿梭在森林中。

當莫里安遇到障礙,心裡害怕時,爸爸就會告訴他怎麼做,鼓勵他跟著爸爸不用怕。

晚上,爸爸媽媽爬上小樹,給莫里安系了一張小吊床。他們在那裡仰望天空,期待星星的出現。

爸爸媽媽給莫里安搖著小吊床,搖啊搖。突然,星星出現了!小莫里安看見了真正的星星!

有一天,小莫里安對爸爸說:「爸爸,我想飛!」

爸爸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他鼓勵小莫里安可以試試。

可是怎麼飛起來呢?小莫里安嘗試各種方法,爬上高高的藤蔓,跳在豆莢裡,抓住一朵蒲公英,跳到蝴蝶身上,又跳到乙個大泡泡上。

不好,泡泡破滅了,小莫里安直直往下墜落!

還好,他落到了飛機上——是爸爸開著飛機接住了他。兩人在飛機上看著各種景色,沒注意到飛機就要撞到樹上了!

在千鈞一髮之際,乙個大大的降落傘接住了他們——是媽媽做的降落傘!

《小不點兒莫里安》這套書一共有8冊,講的是莫里安這位小人兒的童趣世界。

莫里安長得有點憨厚樸實,頭上插著羽毛,腰間圍著樹葉裙,但是神氣十足。叢林裡長大的他,有著各種冒險的故事。

《我想看星星》《我想要飛》《我能打敗大怪龍》《我想有個夢》《山洞裡的大怪獸》《我有個秘密》《快樂的莫莫節》《去莫莫節的旅程》,每一冊都講乙個莫里安的英勇事蹟。它們關於夢想、成長、勇敢、探索等成長主題,會讓孩子們很有共鳴。

在莫里安探險的過程中,他的爸爸媽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鼓勵他,幫助他,陪他一起。

《小不點兒莫里安》這套書的作者是朱惠芳,她是冰心文學獎新作獎得主。插畫是出自兒童插畫家穀公尺之手,她通過運用豐富又柔和的顏色來表現很多細節,看起來別有趣味。

這套書的故事情節不複雜,繪圖很豐富,適合帶著2歲以上的小孩閱讀。既能讓孩子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又能透過莫里安的爸爸媽媽的做法傳達出父母對孩子的呵護與支援。

2023年03月28日星期日

3樓:紅桃女王

繪本不是要讀出來的,識不識字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以圖為主,去感受圖中顏色、表情、布局;

通過他們的思維建立他們的認知世界,開發孩子的想象力;

不要用文字去困住他們的表達能力;那樣只能禁錮思想,約束他們的探索精神;

榮獲冰心兒童文學獎;信誼圖畫書獎的幼兒讀物,獨特畫風,講述善良、愛自己、愛家人、樂觀的精神;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自己,做自己,愛別人,勇敢的面對生活;

推薦逆商讀物,每個人都在誇你,會讓孩子收到一點打擊的時候不堪一擊,沒有永遠的第一,現在太多小朋友面對不了這個現實;培養小孩子的強大內心。

全部1300個字,每個字都從玩、認、讀、寫四個方面來學習,寓教於樂。

4樓:李老師語文

快樂讀書娃」讓孩子通過閱讀來開闊視野。豐富的內容讓孩子暢遊書中世界,經典的作品讓孩子在快樂中尋覓知識。

本套叢書書目齊全,涵蓋面廣,不僅博古通今而且學貫中外——《唐詩三百首》等國學經典可以讓孩子們穿越時間隧道,與古人對話,領略先賢的智慧型;《一千零一夜》等童話故事讓孩子漫步童話世界,是孩子們成長中必備的精神養料;《父與子全集》的詼諧漫畫,寥寥幾筆,讓我們通過畫面感受到父子深情;動物世界、宇宙奧秘等百科知識向孩子們展示了乙個真實的大千世界。

本套叢書採用大字注音,大圖排版,整體簡潔美觀又不失經典。文字優美精煉,易於理解,適合孩子的語言習慣。書中插圖栩栩如生,可以趕走孩子們閱讀時的乏味,讓他們愛上閱讀。

書中還有生詞註解、劃線句子解析,讓孩子一邊閱讀一邊學習。更有閱讀拓展啟迪孩子思考,讓孩子們明白更多道理,在閱讀中不斷成長。

「快樂讀書娃」每一本書都是乙個新奇美妙的樂園,乙個智慧型博學的課堂。希望他它們可以伴隨孩子們度過乙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5樓:希Ran

小羊上山分級閱讀還不錯,第一級就是由重複的60個字組成的故事,孩子讀起來很有成就感。還有很多類似的讀物,搜尋「分級閱讀」,選個你喜歡的

6樓:Suri的星星

我們家孩子剛好也上幼兒園中班,給你推薦幾套她最喜歡的繪本吧。

1、宮西達也的系列繪本:恐龍系列、小卡車系列、神奇系列(《神奇牙膏》、《神奇蠟筆》、《神奇洗髮水》《神奇糖果店》、《神奇種子店》)、死神先生系列、大灰狼呼嚕等等。或是充滿想象力的故事,或是溫馨打動人的故事,都是我家小朋友的最愛,家裡宮西達也系列都快收集全了。

2、白希娜的系列繪本,比如《雲朵麵包》、《糖球》、《我是狗》等等。醜萌醜萌的風格,大人可能會覺得怪異甚至有些醜,但孩子卻是意外的喜歡。

3、《車車大幻想》故事繪本,非常富有想象力的繪本,雖然並不十分著名,但孩子真的非常喜歡,連大人讀了都覺得這想象力絕了。

7樓:Amy郭

如果不認字的繪本就是你給他講,什麼都可以,先以激發興趣,汪汪隊,小豬佩奇系列小兔湯姆,都是孩子比較喜歡的,如果是想培養孩子認字,就買個點讀筆,給孩子自己點了看,一段時間會發現他能認識很多字了

8樓:阿賽啊

《三十六個字》,這本書很有意思,我家兒子很喜歡

他通過講解象形字說明中國文字的起源。影片借用三十六個象形文本,講述了乙個有趣的故事:紅【日】藍天,遠【山】近【水】,【鳥】在飛翔,【象】在吸水,【森】【林】【草】地,一片翠綠。

【夫】騎著【馬】兒,穿【竹】林,過【田】野。突然,夫從馬上摔下,馬跑了,夫用【刀】砍木,造一【舟】,大象將夫捲入舟中,將舟推下了水,水中有【魚】。夫撒【網】捕魚,魚逃走。

空中飛過【燕】子,日邊出現烏【雲】,雲兒飄走,下起【雨】來,夫便用【傘】遮雨 。忽而舟翻,夫落入水中, 浪將夫推到【石】上,夫用【火】取暖。此時,一【龜】遊來, 馱起夫,夫又回到舟上 。

夫隨小鳥的引導前行,見一【虎】正追一【鹿】、一【豕】(豬)和一【叟】,夫拉【弓】射箭,虎即死去。叟進入【舍】內, 將乙隻【羊】送給夫,夫牽羊來到河邊,地上有【花】,又見一小虎在哭。夫設法將虎、羊、花運到對岸。

這時夫想起了跑掉的馬,便吹口哨,馬又回到夫的身旁。夫帶著一大批動物,讓它們回到森林。夫回到家,【門】裡出來一【犬】一【子】,後又出來一【女】子,夫將花插在女的頭上。

子高興地喊道:「爸爸給媽媽戴花嘍!」此時,天空出現一彎明【月】。

9樓:sonamlamo

啟發、蒲蒲蘭、愛心樹出版的書都可以看,繪本大部分都適合幼兒園孩子看,所以選擇挺多的,《一園青菜成了精》《六十六頭牛》這樣朗朗上口的繪本可能孩子很感興趣

10樓:繪聲繪色是人間

繪本本身就是一種親子讀物,並不是說,看繪本必須學會認字。

101蝌蚪寶寶,我和媽媽的寶貝,我討厭媽媽,我是霸王龍,海馬先生,讓我安靜五分鐘,小小迷路了,烏鴉麵包店,妹妹的大南瓜。

11樓:辛茶舊事

這個年紀的孩子,對大自然,日常生活中遇見的各種事物都會存在莫大的好奇心,比如汽車會什麼會跑?為什麼有的車會發出聲音?這車的是用來做什麼的?下面這套書籍就特別適合這樣的孩子。

有些孩子比較喜歡大自然,森林海洋都是他們好奇的物件,立體圖樣的設計,讓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更加生動看到理解這個海洋的神奇,加深印象。

12樓:家有兩寶

字少的《抱抱》

無字書《不可思議的旅程》

讓孩子自己講故事!

其實不認識字不要緊,最重要的是親子共讀時孩子潛移默化的就會認識很多字,即使當時不認識,一般故事裡都是常見字,時間長了,孩子自然就熟悉認識了!

我家孩子一年級,一直親子共讀,沒有刻意教認字,上一年級也就學會寫100個漢子,但是有些閱讀理解需要寫字,他幾乎不喜歡拼音,全寫漢字(好多漢字並沒有教過,到他都能寫出來,雖然不知道筆順對不對,但是側方面體現了識字量!)

13樓:醜醜貓

目的是讓TA自住閱讀還是僅僅享受故事的樂趣呢?

我女兒現在中班,字還沒認幾個,但是對故事的情節需求是更複雜、內容更豐富了,這類繪本字是比較多的,所以繪本還是我們讀給她聽。

對於一些小時候就一直讀,她很喜歡的繪本,頻頻「炒冷飯」的,遇到簡單的字引導她認一認,她對認字興趣索然時還是以故事為主。

對於認字這回事,四歲給她買了洪恩識字,字數100後就進展很慢,200個字後就堅持不下去了。

不論是唱歌能唱在調上,還是數字能認全會加法,都是在她感興趣並主動重複練習的時候,有很大的進步,不然,就像是不開竅一樣瞎唱瞎說。

所以,建議見機引導,靜待花開為宜。書單有空更新。

14樓:朵朵麻麻

繪本繪本主要以圖為主,文字為輔,慢慢過渡到橋梁書。首推(海底100層的房子),書本裡文字簡練,講了乙個小姑娘的布娃娃掉到海底,在100層的房子裡所經歷的事情,整本書充滿童趣,而且這本書繪圖非常精美,可愛。孩子不僅可以認知海底的各種動物,還可以鍛鍊數學思維,因為每頁有5層房子,一整版10層房子,孩子可以5個5個的數,還可以10個一數,甚至可以從1數到100,我對這本書真是大愛啊

第二本是(哇嗚,好多好多小汽車)文字幾乎沒有,但是繪本裡車的種類和人物特別多,繪圖也很精美,特別鍛鍊孩子的觀察力和專注力,還可以培養孩子的想象力。

15樓:彭國斌

最好的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方式就是你帶著孩子一起去讀書,或者就是說你在閱讀的時候孩子一直能看得見。什麼樣的繪本,那真的不是太重要的事情,只要沒有暴力的、色情的不太適合孩子看的內容的繪本都可以。

昆蟲類的小蟲子,到底可不可以稱為小朋友(4四歲左右)的朋友?兒童家庭教育該如何展開?

先感嘆一下那只螻蛄那麼能活,運氣也好,如果遇到我肯定把它踩死,我怕它傷害我,那個刀很厲害的。說正題,你做的沒有問題,孩子會認為眾生平等 萬物平等,他們還跟玩具做朋友,跟花草樹木做朋友呢。我女兒也經常跟不是人的東西問好,說再見,很正常。大了就不會這麼幹了,會有寫不完的作業。 請問題主,你自己這方面知識...

04年的小朋友可不可以和98年的哥哥在一起?

笑死,那麼多人覺得成年就行。我的經歷告訴我,男的年齡大於女生兩歲就可以隨意拿捏了,更何況你們這種。你肯定沒成年啊,不要搞床上去就行,雖然我覺得你很難在他的堅持下保持貞潔。你要是家境顯赫,有過人的經歷和見識,那我收回我的話,這樣的女生玩男生也容易。但這樣的女生就不可能來問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你應該還是...

如何回答八歲小朋友問家長 可不可以說謊,以及為什麼?

首先,不要小看八歲小朋友。他會這麼問你,說明這個問題他已經考慮過了。如果我是家長,我大概會告訴他,說謊就是掩蓋事情真相,而 真相永遠只有乙個 所以也許可以靠說謊掩蓋事情真相,但只會是一時,不可能一世。而且就算只是一時,1個謊還要100個謊來圓呢!不累嗎?告訴他,不管發生了什麼,要如實的說出來,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