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是真的寫的這麼有現在很多人解讀的那麼深奧嗎,還是現在過度的解讀?

時間 2021-05-29 23:19:28

1樓:我是豬

有一定深度,但現代人的很多解讀真的是扯淡,清朝有些道教人士為了宣揚教義,也會過度解讀西遊記,還有近代學者受西學影響,很多解讀也比較牽強。

2樓:獨斟高樓

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

自從盤古破鴻蒙,開闢從茲清濁辨

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

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

這是西遊記的引子。現在網路上部分所謂的深度解讀西遊記,往往是將西遊記往所謂的陰謀論,政治論方向帶。殊不知西遊記的立意在引子部分就已經說的明明白白了,釋厄釋厄,意為化解困難。

化解困難找到本心的過程必然是要經歷重重困難,而這些苦難則是從九九八十一難中體現。故事通俗寓意深刻。

我認為西遊記的解讀可以過度,但不能跑偏。何為跑偏?說西天取經是一場局是跑偏,說佛道暗地較勁爭鬥是跑偏,吹豬八戒沙和尚實力更是無可理喻的跑偏。

先不說別的,就拿所謂的陰謀論,政治爭鬥作為西遊的立意,那麼這本書不會成為四大名著之一。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沉澱,文壇頂峰的著作卻出現一本處處是陰謀,處處是算計的書,可能嗎?

所謂的陰謀論說來說去就那麼幾個,論據說來說去也就那麼幾個。文中倒是能找到大量打臉的文章,某些懂王看不見,反而說認真看書的人沒看過書,可笑不。

坐等陰謀論,政治爭鬥論,豬沙放水論,的人來對線。某次和一陰謀論槓精對線,我問他金公木母是誰,他直接說我瞎扯你說可笑不?

現實中的陰謀論大文豪:a:「請問你怎麼看待『心猿歸正,六賊無蹤』這一章節的寓意?」 大文豪:「你說的是西遊記嗎?」

為什麼現在這麼多「黑暗西遊記」?

暗月聖雪 忘川 一 傳說 洪水肆虐,你站在雲端無情,三眼開,妖魔顯,在你眼中,他不過妖猴,法力通天,也躲不過無上天眼。楊戩小兒,你真敢引忘川入江!逼俺老孫現身!魔甲周身,龍氣繞顯,一柱乾坤,摶扶搖踏雲大喝。玉帝法旨。二郎神睥睨揮槍,直指揮來金棒,妖猴受死!二神鬥法,雲散天開,地裂天搖 村口老人在槐樹...

如果江南去寫西遊記會是怎樣的?

約德爾大人 1 散夥吧。八戒忽然說。閉嘴!明明剛打過一場架,你這還整得和相親似的。八戒在心裡吐槽。真把自己當獅子了 他剛想出口,猴子的低吼讓他把話咽了下去。打上去。猴子突然說。空氣似乎突然安靜,八戒只感覺到自己心臟在劇烈跳動。山上是一萬三千五百隻妖怪,剛剛只是出動了小半就已經快要把大山給壓垮。我們打...

西遊記最大的反派是誰?

Pete樂樂 如來 我們先來看如來是怎樣定下賭賽的規矩的。佛祖道 我與你打個賭賽 你若有本事,乙個一筋斗翻出我這右手掌中,算你贏,再不用動刀兵苦爭戰,就請玉帝到西方居住,把天宮讓給你 若不能打出手掌,你還下界為妖,再修幾劫,卻來爭吵。很顯然,佛祖撒了謊。推薦 老新疆話 阿兗 當然是如來啊,取經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