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秀表演和單口相聲有什麼區別麼?

時間 2021-05-05 21:04:44

1樓:

相聲是中國獨有的。

相聲是中國的傳統藝術,經過了好幾代人演變而來,這裡面凝結了無數的相聲先輩們的經驗和血汗,經過好幾代人的傳承和改良發展起來的。

個人觀點來看美國的脫口秀在批判和諷刺方面的效果,顯然是最強的。

表現形式方面。

比較正式的有新聞訪談類節目《面對面》《實話實說》等,比較輕鬆如如明星訪談,《吐槽大會》等。

相聲演員經常著傳統大褂上場表演,這也是與脫口秀明顯的區別之一。

相聲一般為兩個人組成,也就是逗哏和捧哏,逗哏和捧哏之間互相甩包袱接包袱也是常用的手段,也就是刨坑挖活的能力,這裡更講究兩位相聲演員默契配合的程度。

有別於脫口秀的是,在相聲裡「唱」也是一種重要的表現形式,這裡的唱並不是單指唱歌,還有太平歌詞,小曲兒京劇等。經常看郭德綱和德雲社的相聲的人都知道,唱在德雲社的相聲裡,是必備保留節目,張雲雷更是把說相聲開成了演唱會。

在入行門檻方面。

熟悉相聲的朋友都知道,想要入行說相聲,先得通過考核,通過考核以後由師傅慢慢的教出來,這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培育,比如岳雲鵬和張雲雷。甚至有的很小就開始學習時說相聲了,比如燒餅,被稱為郭德綱的兒徒。張鶴倫更是三進德雲社。

可見想去說相聲,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也應印證了郭德綱曾說過的一句話:「相聲看似簡單,是個人都能說,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說好相聲」,沒有經過傳統的學習和經驗的積累,還是趁早打消了這份兒心吧。

相比於相聲的高標準嚴要求,脫口秀的標準相對容易了許多,在這裡你只要會寫段子,能夠有自己的風格,在現場可以和觀眾有很好的互動,你就可以說好脫口秀。

在《脫口秀大會》第二季裡,我們看到了不同的職業的人都可以說好脫口秀,有大學生,有程式設計師,有工廠的技術員,還有自由職業者,這也給了一些想在脫口秀行業發展的人帶去了希望。

結語點評:脫口秀和相聲比起來,顯然相聲的發展比脫口秀要強很多,受眾面相聲也比脫口秀廣了很多。

但隨著吐槽大會的播出,脫口秀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發展速度也是很迅猛。這樣的局面也是我們也是欣然接受的。畢竟喜劇藝術形勢多樣的發展,最終受益的還是廣大人民群眾。

2樓:skxkxk

單口相聲是設計來在街邊巷角這類無固定劇場、無預告、無預售、無固有票房的場合、以「開始恐怕沒有觀眾,全得靠我自己吸引」為前提預設來展開表演的。

3樓:楊阿醜楊阿醜

相聲更注重形式,脫口秀更注重內容。

《脫口秀大會》第二季,鄭鈞就講到乙個問題,相聲的資訊量不如脫口秀。相聲是一種傳統的表演形式,更注重技巧。我自己乙個也許不準確的想法,在資訊傳播速度緩慢的傳統時代,演員獲得觀眾認可並必須要太多的新內容,卻需要將舊的,經典的內容不斷翻新改進,並且將所謂說學逗唱的基本訓練推向極致,以提高入行門檻,達到某種壟斷性。

4樓:

文字只是指向事物的意義,而不是事物的意義本身,所以糾結概念會很容易掉進文字陷阱裡出不來,比如著名的說書和單口相聲之爭。

脫口秀和單口我都聽,我區分它們的辦法很簡單:如果聽完我覺得它是單口相聲,那它就是單口相聲,如果聽完覺得它是脫口秀,那它就是脫口秀。

5樓:北岸

甭管單口、一逗哏一捧哏、群口。相聲講究說學逗唱四門功課,乙個段子可以演好多次甚至好多年。脫口秀講段子表演段子,區別挺大的。

6樓:詩酒趁年華

單口相聲多的是講的是故事,脫口秀多的是講時事,這幾年單口相聲呢越來越多的作品開始零散化或者是段子化但是其內涵底蘊中故事性的東西還是很多的。

舉個例子來講,傳統的單口相聲像逗你玩,買猴,解學士,鬥法等都是經過好幾代人千錘百鍊之後才總結出來的故事,他內涵豐富,故事結構豐滿,讓人可以千百回回味。現代的單口相聲新品不多,精品也少,大部分演員為了追求短平快,量大,基本上講的東西都缺少故事性,接近於脫口秀那種時事點評的方式,這種單口其實跟脫口秀差不多,沒有經過錘煉和歸納,大多就留下了其中的梗。

脫口秀呢,大多重梗,不重故事,碎片化的包袱,並不是服務於乙個整體故事,笑點很多,讓人記住的東西也很多,但是他不是乙個完整的故事。

脫口秀類似於開席,川湘粵魯浙各地菜都擺在臺面上。人只會記住的是哪家的宴席中的哪道菜,而不是哪家的宴席好吃。而傳統單口相聲的,是由做到吃,從頭開始呈現給你,最後這道菜好吃,你會說出這道火候恰到好處好還是選料考究,你最後記住的是這道菜。

這幾年沒怎麼看新的單口相聲,以上均為傳統單口相聲。

總結,本質都一樣,都是為了讓觀眾笑的表演形式,但其表現形式不同而已。

馬三立那一輩的單口,我都歸到傳統了,因為基本打磨成型了。

7樓:無害熊貓

脫口秀(站立喜劇)選材很廣泛,沒有固定模式,也不一定有完整的故事,雖然是設計好的表演,但有種想到哪聊到哪的感覺,所以被誤傳為脫口秀,有種脫口就秀的感覺。真正的脫口秀(talk show)是有主持人有嘉賓的談話類節目,這裡就不贅述了。

單口相聲一般來說會講述乙個相對完整的故事,很多是從傳統評書故事裡節選出來的,當然也有從名著,民間傳說,等等取材的故事。總之是以敘述乙個故事為主,在裡面加上笑料。

8樓:羽雲

誰都不屬於誰,脫口秀這個翻譯是錯的,正確的翻譯是單口喜劇,這個是外來的,相聲是傳統的,相聲有固定節目固定套路,脫口秀沒有

單口相聲和脫口秀有什麼區別?

小秋 單口相聲屬於傳統曲藝,有的與評書一樣需要結合歷史和人物來理解,其創作主要是圍繞一件事來鋪墊講述,重在敘事塑造人物,用到說學逗唱,可能聽到最後才會心一笑。脫口秀屬於舶來品,往往圍繞乙個主題進行笑點的安排,通過時下一些社會現象,或者司空見慣的人與事,凸顯某一類人的共性反差引發笑點,也許偏激也許自黑...

單口相聲和評書有什麼區別?

實話告訴你吧,沒有區別!人家自己說叫單口相聲就是單口相聲,人家說是評書就是評書!就跟電視劇集和電影的區別一樣,沒有本質區別!相聲和評書都是民間藝術,沒人給他下定義。我說一段繞口令,我說這叫評書它就叫評書,我說它叫單口相聲它就叫相聲,我說這叫京劇就叫京劇。 蜜柚甜心 從沒想過拿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比,既...

相聲 脫口秀 評書這三種藝術有什麼區別?

哈小二 我的理解 相聲 乙個人或者兩個人在說乙個故事,或者一件事!要有一條完整的故事線。最終目的是逗笑觀眾,有包袱但是不能太密。脫口秀 在乙個範圍說自己的段子,比如說家庭,可以一會說父母一會說子女,不需要有故事線!笑點可以很密只要把握好節奏就好。最終目的也是逗笑觀眾。評書 評書和前兩個都不一樣,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