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一部電影是不是科幻片?

時間 2021-05-07 09:11:01

1樓:

在人類現有的科學體系上(區別於玄幻、魔幻),進行一定的引申和幻想,並構築乙個理論框架,在這個框架上設計劇情並展開故事。

舉例:《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片名翻譯差了點,小成本電影,但科幻設定和劇情展開極好,劇情燒腦且讓人回味無窮。

《火星救援》,設定非常貼近現實科技的科幻片,學過中學物理和生物就能理解其中全部科學/科幻內容,劇情好且放鬆,特效好。

《流浪地球》,中國產科幻片良心之作,製作確實很用心,特效也到位。但科幻設定略有瑕疵,人物表演有些稚嫩,但劇情展開不錯,最重要的是沒有走入西方科幻英雄史觀和個人主義的窠臼,也沒有出現高科技冷兵器肉搏這種西方科幻片常有的明顯設定不合理的情節。

2樓:明庭

涉及到宇宙人間,維度存在,人類生活的任何超現實題材,闡述或揭示或蘊含建立在人類已被證實的科技道理上的有一定或片面依據或完全虛構的幻想原理。

3樓:riverd

其實像《流浪地球》這樣的電影,很難說不是科幻片,因為裡面確實有科幻元素。同時很多公認的科幻片裡也有別的元素心裡存在。所以不同的科幻片不同僅在於科幻元素的含量高低,所以很難明確劃分含多少才是科幻片,多少不是科幻片。

所以作為普通觀眾也就沒必要那麼概念化的劃分電影,喜歡就好,看多了,一些概念自然會慢慢清晰起來。

4樓:龍小二

科幻有兩種,第一種就是對於未來科技的想象,各種你沒見過的腦洞,比如《海底兩萬里》,這叫硬科幻。第二種關注點並不是科技產品或者是科學幻想,關注的是科技發展下的一些社會,哲學思考,比如人權問題,個性問題,貧富問題等等一系列問題,典型就是《黑鏡》

5樓:若安好 滿天晴

已目前條件不能在現實中存在的,只能通過科技合成視覺效果,暫時超出人類能力範圍的,說不定N年後,很多科幻電影就變成普通電影

6樓:大熊貓

首先我認為流浪地球是一部好的硬的科Phantom片,裡面涉及到許多科學原理的應用。

一部電影是否是科幻電影,必須同時滿足下列兩個條件:

1.影片中涉及到的科學原理要符合當前宇宙基本定理。比如比如萬有引力,比如光速不可超越,比如黑洞輻射。

2.影片中涉及到的科學原理的應用要超越當前的應用,或者故事發生的背景在未來。

那麼有了上述2個條件,就很好判斷了。

比如西遊記,不符合條件1(脫離了基本物理定律),所以不是科幻電影。

比如很多指環王,不符合條件1(人會釋放能量),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人由炭基構成,在不借助外物的情況下,不會自發噴射火或者雷射,所以它也不是科幻電影。

比如穿越到古代的劇,它不符合條件2(影片中符合基本科學,並沒有超越當前科學,故事背景也發生在過去)。

比如變形金剛,符合條件1,同時也符合條件2,所以它是科幻電影。

比如蜘蛛俠,不符合條件1,也不符合條件2,它不是科幻電影。

按此選擇,流浪地球是科幻電影。

7樓:叔齊

首先我覺得《流浪地球》的大背景就夠科幻的了我認為所謂科幻就是對於未來的合理(甚至不合理)的想象,太陽膨脹吞沒銀河系這種設定毫無疑問是一種對於未來的假設,而帶著整個地球逃往新的星系也毫無疑問是一種對於假設的解決方案

題主之所以會對這部電影有這種感覺我覺得主要是因為它終歸是一部電影。如果題主有看過大劉的原著就會發現電影與原著相比其實有很多的改動,原著的風格更加黑暗,而且劇情的側重點也有所不同。而作為一部電影,尤其是春節檔電影,它肯定還是要有煽情的部分的。

另外我覺得重聚變技術並不是高中物理就能解決的問題,再加上行星發動機和Navigator號空間站這種硬核的設計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已經相當科幻了

8樓:張FQ

我覺得簡單來說有兩點:

1、是否出現了現實中沒有的理論、技術、器物、社會關係甚至哲學思想等等。

2、在1的基礎上,這些新出現的事物是否遵循最基本的科學理論,技術的發展,器物的發明,思想的產生是否有嚴密的邏輯基礎。

一句話,科幻似有根之木,魔幻是無源之水

9樓:U安的I

科幻片有各種風格,有整部影片乙個特效鏡頭都沒有的軟科幻,也有從頭到尾滿滿特效的硬科幻,科幻題材的範圍很廣,不是說必須要想火星救援的才是科幻片

10樓:懶部尚書

這麼跟你說吧,國外靠親情和愛的力量就能跨越緯度,叫科幻片,國內老老實實本本分分走物理學路線跟土星肩並肩,怎麼就不能叫科幻片?還有王法麼?還有法律麼?

當然是有的。

所以我這麼說你能夠明白一點麼?大過年的可真憋死我了

11樓:嚱籲噫

科幻片,有科,有幻。

星際穿越涉及到了很多物理原理,天文知識,情節基本上都在合理的範圍內展開。這種電影,科更多一些。

星球大戰涉及到了完全不符合科學的原力,天文知識更是基本沒有。情節純屬幻想,但也自成體系。這種電影,幻更多一些。

流浪地球中,木星引力激增,人推人傳力等不符合科學的內容不少,可以說,這是一部幻更多的科幻電影。

12樓:小黑胖子

硬科幻,就是需要一些專業性的理解,才能知道原理和邏輯的,比如星際穿越。軟科幻,是你不懂任何原理,也可能根本沒有原理,但是還是知道他是在講乙個怎樣的故事的,比如回到未來。

基於現有技術以及將來的發展與應用所做的猜想,比較容易成為硬核。完全靠虛擬設定,也未必不能拍出好電影,比如黑客帝國。

你不能否認黑客帝國就是科幻片,哪怕黑客帝國裡連初高中物理都沒有。同理,你不能否認流浪地球是科幻片,哪怕爛到我最多隻願意打2星。

13樓:

現在這個年代,凡是有機械感,科技感,未來感的全算是科幻片。不要產生原教旨錯覺。

科幻片不是乙個型別,和災難片愛情片動作片不是並列關係。這是中文構詞法的鍋。

所以雷神是科幻這個事情才只有中中國人會反覆糾結。

怎麼判斷一部電影是爛片?

宮宸 乙個藝術作品的好壞,終究是主觀的,大家貌似很容易忘記這一點。我並不是說尋找客觀因素沒有意義,我覺得尋找一部電影好壞的客觀原因至少有乙個很重要的用處,那就是幫助導演分析如何拍更好的電影。但是對於觀眾來說,如果我覺得一部電影好看,它就是好看。也許你可以說服我讓我覺得它不好看,但是如果你說服不了,那...

《海豚灣》是不是一部優秀的紀錄片?

小肥 毫無疑問,這是一部優秀的紀錄片。當初觀賞它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最值得敬佩的是畫面當中那個男人,他的目的只是純粹的拯救海豚,而導演不單單只為揭露罪惡,他還為拍出一部好的紀錄片。也正因為是紀錄片,這片紅才更加觸目驚心。因為我們知道,這片紅,沒有經過藝術的渲染,沒有特效的加成,是完完全全由海豚鮮血...

科幻迷們,你認為最偉大的科幻電影是哪一部?

yaguo918 喜歡的太多了。2001太空漫遊 星球大戰 終結者2 黑客帝國 銀翼殺手 我提名這五部,不分上下。要結合時代和水平來看。 HansLjy 我覺得是 盜夢空間 並且我覺得可能還有不少人沒意識到這是一部科幻電影 科幻電影往往給人一種stereotype,就是一定得上個太空什麼的,但實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