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兒童,有入園分離焦慮,家長應該怎麼辦呀?

時間 2021-09-19 01:08:31

1樓:半截碎花冰棍

我們今年小班,上了一周學

大概八月開始,有意無意間會給他讀《魔法親親》《一口袋的吻》《我愛幼兒園》繪本,但是純讀,不過分強調,算是早期心理建設吧……八月底除非孩子自己想看那幾個繪本,不然我迴避,不想老說這個事引起娃焦慮……

八月底開學準備還是會告知他並一起完成,比如準備新衣服新鞋,領被褥洗曬,貼姓名貼,這個時期還是不主動言語提及上學的事。哦,對了,我們在幼兒園玩了幾次,提前了解並且喜歡各種玩具了

然後就開學了,頭三天上半天學,後四天全天。首先我自己不去焦慮,孩子交給老師立馬轉身走人,接回來也堅決不去問在幼兒園幹啥了,有沒有哭,之類的問題。前幾天他跟小朋友格格不入,完全不會去融入集體,吃飯站隊都是乙個人在角落,第一天在學校午睡也是坐了兩個小時,不讓老師碰。

本身孩子就有點內向慢熱,所以這種狀況也在我意料之中,雖然心裡有預期,不過焦慮擔心還是越來越多,但不能表現給孩子啊,每天再哭鬧還是按時送去學校,堅決轉身就走。大概第五天他自己睡覺了,跟老師溝通也慢慢融進去了,雖然每天還是不願意上學……

這一周,應對分離焦慮,我幹了啥呢?1.平靜對待,自己先表現出不焦慮,按時送按時接,2.

相信孩子或者接受這是孩子必經之路,給孩子鼓勵,3.引導孩子,針對在幼兒園的行為不斷引導。我們孩子天天說要當警察,我就用警察來引導他,警察要幫助老師照顧小朋友,警察要每天去學校保護小朋友,警察中午也需要睡覺休息這樣下午才有體力繼續保護大家……4.

多帶孩子去跟同齡人玩,最好是固定玩伴,讓孩子學會跟小朋友相處。

2樓:孟大齊

家長首先不焦慮,這是正常的進入社會的反應,成長中的一部分,然後你自然影響他。其實,很多任務作是做在前面的,例如大量閱讀進入幼兒園的繪本,參觀,了解幼兒園的生活,嘗試放在小朋友家十分鐘,慢慢的讓他了解不是必須父母陪的她有自己的世界,更有趣。

3樓:小電筒營養粉

先面對兩種情況:

第一,兒童分離焦慮普遍存在;

不同兒童的分離焦慮表現不同,程度也不同;

兒童分離焦慮通常表現為害怕獨自一人,害怕失去親人,乙個人時感到無助,因此可能開始幻想有怪獸魔鬼出現,越來越害怕,哭得越來越厲害。(這種感覺很熟悉嗎?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有一天我們找不到媽媽,第一天進幼兒園的時候,我們也害怕,我們也不安,但是我們最終沒有離開嗎?之後,我們在幼兒園玩得很開心,進入小學,進入中學、高中、大學,進入社會。由於生物自我保護的本能和我們祖先遺傳下來的潛在精神,孩子和母親或者最親密的人總是有難以割捨的情節。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無法處理太危險的事情,我們會哭,會哭。我們想吸引成年人的注意力,得到安慰和保護。因此在此勸告那些年輕的父母,不要怕孩子哭(長痛不如短痛),因為這是他成長的必經之路,就像你和我一樣。

(讓孩子哭嗎?

當然,既然孩子因為害怕而焦慮,那麼我們就想辦法不讓他害怕,多給孩子一些自信,是因為他有勇氣面對困難。忠告:

當需要孩子獨自一人或面對陌生環境時,父母可以事先告訴孩子可能遇到的情況,可能遇到的人,可能遇到的事情,應該如何處理等等,這就像打預防針一樣,先給他一種疫苗,他就會免疫,但要注意的是,孩子只是孩子,不能要求他處理超出孩子能力的事情。

2.如果孩子還是怕,可以找乙個平時喜歡的玩具代替父母的位置(一段時間),告訴他玩具神會保護他(孩子總是相信神奇的東西)。

或者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如果孩子在幼兒園,讓老師多陪他,安慰他,和他聊聊天,看他平時喜歡什麼,漸漸地孩子就不再關注父母不在場的事情了。

勇氣和自信的培養在於平時,通過講童話等親子活動(人對人的,一天十幾分鐘,不要讓他獨自沉溺於動畫片中,機器教的肯定沒有你教的生動)給孩子正確的教導,告訴他童話中的主角是多麼的真實和美麗,他們是勇敢和智慧型的,他們遇到問題時如何處理。

5.增強孩子的體質。強壯的體質有利於增加勇氣和自信。

不要以為說到這一點,就給孩子買各種維生素和補品。其實是多餘的。現在城市裡的孩子一般都不缺營養,缺的是體育鍛煉。

想象一下,每天運動一定時間,減少和控制零食。孩子餓了可以不吃東西嗎?堅持和孩子一起鍛鍊,以身作則,即使每天只是一起散步!

兒童在公眾場所哭鬧不停,家長應該怎麼辦?

孩子哭鬧不停,很可能不是孩子的錯,家長不要簡單理解為 孩子不會控制情緒 我們要認真了解孩子哭鬧的原因,例如 孩子想要買乙個玩具或零食,沒有得到滿足他就會不停哭鬧。為什麼說這並非孩子的錯呢?大部分家庭,孩子獲得玩具 零食唯一的途徑就是 父母同意 孩子為了獲得自己的玩具,除了哭鬧別無他法,這不能怪孩子。...

為什麼孩子不願意去上幼兒園?家長應該怎麼辦?

海英博士心理醫生 海英博士兒童心理 孩子不願去幼兒園?幼兒園生活是培養孩子親社會行為的開始!一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家長首先要摒棄這樣一種觀念 用孩子成績的高低來判斷是好孩子還是壞孩子。家長要避免走進死胡同,不要為了學習而學習。這樣易使孩子慢慢對學習失去興趣。家長朋友應該多多幫助孩子分析學習成績或...

孩子有焦慮 疑病症狀,我應該怎麼辦啊

了繁阿 首先這個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去對待,帶孩子去醫院裡檢查一下,聽一下醫生的建議,還有乙個就是不要抱有特別不好的乙個想法,但凡出現問題這些問題本來就是應該存在的,我們好好的去面對這個問題,並且幫助孩子去解決這個問題就好了,要相信自己對自己自信點,然後也去尋求身邊的人的一些支援與鼓勵。 無何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