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半的孩子太不聽話怎麼辦?

時間 2021-06-06 09:39:17

1樓:御貓老師

寶寶長大了,在兩歲後一般都會進入乙個比較逆反的時期,寶寶好像學會了專門跟爸爸媽媽「作對」,叫他往左他一定往右。無論是喂他吃飯,叫他睡覺,讓他不要扔玩具,他都一概不聽,只按照自己的意志玩耍,有的嚴重的情況寶寶還會伸手打人搶東西!

那我們作為大人,要怎麼進行教育才妥當呢?

寶寶在兩歲後,由於身體、大腦等開始急速發育,自我意識開始覺醒慢慢膨脹。在潛意識裡,他非常急切地希望呈現自己與別人的差異,他本能的想要做一些事情來證明自己。

而由於2歲的嬰幼兒此時缺乏認知能力,也沒有秩序、價值觀等概念,所以導致對大人們的話,他其實是一知半解的。爸媽們很多時候長篇大論的溝通是白費功夫。

御貓老師建議家長,不要太急於去改變和干預孩子的某些行為。在寶寶不講理,而一時又無法滿足他們的時候,最好先用冷處理法,將他晾於一邊一小段時間。

要注意,雖然是冷處理,但是並非不處理,更不是孩子扔到一邊,大人們就完全不理會甚至是出門了!暫時「冷落」他,爸媽們可以在一邊假裝忙自己的事情,一邊暗中觀察。

你會發現,寶寶這時候開始有點「尷尬」,有點無所適從了。

嬰幼兒們一旦感受到了「冷落」,就會自己逐漸感到沒有意思了。

家長這時候再出現,指出寶寶們的錯誤,言簡意賅地表明態度,遠超在寶寶激動的時候和他費勁唇舌地講道理。

用這類話語,既讓孩子知道你是關心他的,也要讓他知道自己不能總如此率性而為。

當寶寶出現爭搶他人玩具或者打人罵人的情況,就不適合冷處理了。

比如:在幼兒園的時候兩位寶寶突然為了爭奪乙個喜歡的公仔,乙個孩子用手中其的玩具砸向了另乙個寶寶的腦袋。寶寶們對輕重沒有概念,通常也不知道如何防禦躲避。

當這類身體發生不良接觸具有危險性的時候,大人必須用身體約束法加以阻止!

立刻將孩子們拉至各自區域,讓寶寶面對大人,控制他的情緒至少1分鐘左右再放鬆。

隨後必須嚴厲地告訴孩子,他剛才犯了錯誤,必須讓他知道這種行為的危險性和嚴重性,這樣的身體約束反覆幾回,可以慢慢糾正孩子的不良動手舉動。

兩歲的寶寶出現了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並非都是壞事,說明他們正在急速地成長中。

但是他們年紀過小,所謂自己的想法仍然非常幼稚不合邏輯,不能一味由著他們不吃飯、不尿尿、不睡覺。他們心裡也壓根沒有所謂的完整秩序和安排。

具體到規定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洗澡,不可以大聲喊叫,不可以和其他小朋友動手。

家長們要用最短最簡潔的語言事先跟寶寶溝通。由於在制定規則上讓孩子提前參與做出決定,在事後執行上寶寶們就會有一定的主動性。

不要在事先沒有明示寶寶而事後嚴厲責罰他,這樣的話寶寶會覺得很委屈!

2樓:藥藥

我家孩子兩歲四個月,男孩,特別難帶,從小就沒輕鬆過,現在也是基本不聽你說的,帶他出去吃飯,自己隨便吃幾口,一身搞得髒兮兮的就要從寶寶椅上下去玩,只有看電視才坐的住,平時,特別討厭等待,一需要他等就哭鬧,特別喜歡搶別人玩具,不給就大哭,唉,真的看別人孩子都那麼可愛,我家孩子怎麼這麼鬧心,真煩真鬱悶

3樓:purpleblueyuen

我的兒子也是!每天都要跟他生氣!根本都坐不住!

跑來跑去!每天跟他沖涼搞到你全身都溼了!拉屎了也不肯換尿片!

給他自己吃飯就將飯撒到到處都是!一發脾氣就躺地上!根本不聽指揮!

越叫他不要那樣做,他就偏這樣做!撞到跌到都不哭的!什麼東西都把它搞爛!

帶著他真心累!個個人都說他調皮!

4樓:別鬧了丶

我家的兩歲半了,說話總是反反覆覆,一會讓抱一會不讓抱;一會要領著一會又不讓領著;一會要蓋媽媽的被子,一會又要蓋自己的。因只有為我自己帶孩子,總是這樣折騰人真的挺累的!不想生氣也不想從他吼,很多時候忍不住!

尤其是哭的時候,根本不聽你在講什麼,越哭越大聲,真的很無奈。

5樓:愛鬧的mengmeng

我家孩子基本上和你描述的一模一樣,我每天也是痛不欲生甚至想把孩子丟了,我家孩子要打人,扔玩具,還要扔別人的玩具,不順心就大喊大叫或者歇斯底里的一直哭,或者躺地上打滾,公眾場合也是這樣~有的人說孩子在外面不聽話是因為大人沒有教育好,我作為母親我覺得自己的確不能說教育了100分,可是應該怎麼做不應該怎麼做,做錯事情的懲罰,我都在做的,完全沒有寵他,真的太心累了……家裡附近小朋友都不想跟我家孩子玩,附近小朋友的家長也不願意他們孩子和我兒子玩,哎,心裡很難過……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好

6樓:古原

其實我們大多數當媽媽的心理都相同,希望自己的孩子懂事,出去大方,禮貌,這樣覺得自己很有面子,讓其他人覺得你孩子教育的非常好,但真的是這樣嗎?

答案是我們的想法是錯誤的,孩子的內心非常單純天真,她們想到了什麼就要去做,我的孩子三歲多,在這之前我也給她立了很多規矩,比如說的她喜歡看動畫片,開啟電視後我看著時間(說好20分鐘),差不多20分鐘過去了,我說:「寶貝,看好了吧,咱們玩其他玩具吧」,她拒絕,我繼續溫和的說「咱說好是這個時間,說話不能不算數,你這樣不守信,看電視時間太長對眼睛不好哦,看壞眼睛就找看不到媽媽了」,她就開始哭鬧,停不下來的哭鬧,除非繼續給她看,多數時候我都不會妥協的,所以她就大哭,我就坐旁邊看著她哭,等哭好了,她就尋求安慰讓我哄她。後來我又想出辦法,她看動畫片之前和她約好只看兩集,然後我看一集電視劇集,這樣她覺得很公平,動畫片時間基本都很短5-10分鐘,因為孩子不懂時間,你給她說時間多長她只是聽聽,概念很模糊,但是說幾集她已經懂了,剛開始幾次她也抗拒,但是現在她已經做的很好了,提前說好,到時候她自己會說「好啦,媽媽,看完啦」,

我看過非常多的育兒書籍,正版的哦,發現我給她立的規矩啥的這些做法是錯誤的,她喜歡看動畫片,但是我不能給乙個三歲的孩子冠以「不守信,要說話算數」這樣的字眼,我頓時覺得自己很可惡,如果換位思考,自己那麼小,喜歡的東西,硬是讓媽媽杜絕玩耍的那種心理,體驗一下她能動用的理性喝意志力有多大。

在親子關係中,我們很多家長讓年幼的孩子喪失了基本同理心,無意識的把自己置於「權威」角色上,讓「規矩」變成「統治」,把自己的意願變成「命令」。其實我們忘記了,曾經我們也是孩子,忘記了自己曾經幼小內心的嚮往和恐懼,需求和委屈,孩子要做一件事情,我們不同意,但又不能說服孩子不做,於是我們就做了錯誤的決定,讓孩子陷入痛苦情緒中。

在孩子教育上,我們不應該孤立看乙個問題,不輕易評價孩子不懂事或者不守信,太早給孩子立規矩並不是什麼好事情,造成的後果就是對孩子限制太多,失去童心,在生活中只要做到真正尊重孩子,和她有同理心,相信再多燒腦的育兒難題也一定會有很好的辦法。

7樓:田思彤

親,我兒子現在兩歲半基本和你家的一樣一樣的,我現在感覺我已經要崩潰,特別的不聽話,一句都不聽,有人說孩子大了就懂事了,你家寶貝現在有改變嗎

8樓:顧小貓

我在隔壁房間聽見孩子哭了很久,後來應該是睡了。我也在房間哭了好一會,感覺自己是個很失敗的媽媽。我真的很努力學習各種育兒經驗,育兒書沒少讀,但是仍然教育不好孩子。

這位媽媽,看到這段話感同身受。作為乙個四歲孩子的媽媽,過去的幾年裡我也常常覺得努力而徒勞的,也曾跟孩子賭氣在屋子裡哭,做個媽媽真的不容易。

有幾個想法, 跟你分享:

首先,兩歲是個很棘手的年紀,國外的父母都有認同,稱兩歲半為Terrible Two。這個時候孩子自我意識膨脹,事事都想按照自己的意願來,但是理性思維還沒有形成。回頭看我兒子,他似乎是在三歲以後突然開始懂事,可以講道理,如果他非要做一件事情,我蹲下來一遍遍跟他講,他總會迴轉(比如,「那好吧今天就不買樂高了媽媽咱們走吧」)。

兩歲和兩歲之前,道理似乎講不通,如果他非要做什麼,那只有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和強行抱走兩條路。所以,這個媽媽,孩子會成長,前方有希望。

當然,孩子會長大,但是並不會自動長成我們想要的樣子,所以在理性思維形成的同時,我們要給他養成好的習慣,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令行禁止」。 你說孩子在公眾場所亂跑,不讓吃零食就鬧,這個我也經歷過。孩子的本性,就是做他想做的事情,去他想去的地方,拿他想要的東西,但是放任自流是害了他。

我兒子還小的時候有一次在火車博物館跑丟,找了半個多小時才找到,把我嚇得不輕,也讓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立刻把這個壞苗頭給撥出。怎樣拔出?不是靠嘮叨,不是說說不聽就算了,不是這次管了下次不管。

家長的話一定要擲地有聲,說三次還置若罔聞,立刻要有後果,至於後果因家長而定,關房間,沒收玩具,不給看iPad, 甚至打屁股我覺得都可以,但是一定要令~行~禁~止。

很多媽媽抱怨老人帶壞孩子家裡人多孩子不乖,我覺得其實就是因為口令不一,大人互相掐孩子鬧不清楚甚至學會了看人下菜碟。我媽也幫我帶孩子,我倆溝通的就很好,規矩一致,孩子不懂事了我管教她也從來不插手。

最後,這位媽媽,和你共勉的是,一定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管教孩子自己不一定要暴怒,大人要在管理自己的情緒上給孩子做出榜樣。我曾經也跟孩子瞪眼吼,結果轉身發現他生起氣來也是一樣瞪眼吼(那不會瞪眼卻硬做出兇巴巴的樣子可愛極了)。

給你加油,別放棄。教育孩子的每一天,也是我們不斷成為更好的自己的過程!

9樓:lisa

如果回答的不好不要噴我。

我閨女兩歲七個月,開始她也會擠我的護膚品,特別喜歡口紅和粉撲,後來我就用乙個用完的氣墊CC霜洗乾淨了給她,買了乙個兒童唇膏給她當口紅用,大大滿足了她的好奇心和臭美心。

刷牙,開始我每天當著她的面刷牙,她很好奇,後來兩周歲剛過,我就買了兒童牙刷牙膏教她自己刷,雖然不太熟練,但她每次都會自己刷,然後我再幫她刷大牙,有時候也很磨蹭,我會說,你再不刷媽媽就給你漱口了,她比較吃這套。

10樓:一起養草

對啊,我也發現有時候家裡乙個人帶孩子,反而他更「老實」。但也不可能長期都乙個人帶啊,還得做飯啊,其他雜事走開一下啊,這時沒人看著他怎麼辦呢?

11樓:bing bai

簡直說的就是我兒子。我覺得現在的孩子一堆大人伺候,每個人都對他提要求,他也沒機會按自己的想法做事,只好通過搗亂獲取心理平衡。我發現只要我乙個人帶孩子,就特別好帶。

他怕惹毛我。乙個人帶去商場,他都是牢牢抓著我手怕丟了,吃飯也能自己吃,說話像大人一樣成熟,和我交流無礙。我媽帶孩子就是不讓孩子動這動那,事事包辦,特周到,孩子感受不到自己做事、給他人付出的成就感。

我兒子吃東西愛分享,我媽老不吃,搞得孩子也意興闌珊。反正給孩子像大人一樣做事的機會。我兒子也愛擠化妝品,我讓他給我抹油油,他可高興了。

他特喜歡「伺候媽媽」。總之,給他發揮多餘精力、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對了,不光是我覺得乙個人帶好帶,我家所有人都覺得乙個人帶孩子的時候遠比一家子人帶好帶。手機打字好累。

兩歲的孩子不聽話,該怎麼管?

張景依聊育兒 所謂的兩歲反抗期,其實時間不一定侷限在兩歲,從一歲半到三歲多的寶寶都可能出現,不同孩子 鬧 的時間不同,防抗的程度也不同。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這時孩子常見的表現是不願意再乖乖聽話,經常會反駁家長的決定。很喜歡說 不!不要!還有就是 我自己來!一旦與父母起衝突,容易哭鬧 甚至哭到吐 尖叫...

孩子調皮不聽話怎麼辦?

華美易理 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一樣,我們習慣於從孩子性格 所處環境等進行分析,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當然這是對的。同時,我們也可借助專業人士,從個人命理角度進行分析,可能有另外的好效果。筆者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多年,看到過很多類似的情形,有很多調理效果顯著的。 墨明棋妙 作為一名教育機構的教務主管,給您點建...

孩子老是不聽話怎麼辦?

跟葉子老師學感統 題目太籠統,要看不聽話的具體表現和孩子的年齡,如果是青春期,那就需要多多引導。如果是小學階段,那要分情況考慮。一 跟他說話像根本沒聽到一樣 有些孩子,明明你在他耳邊叫他,他也像沒聽到一樣,不理不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這可能是他的前庭功能過於遲鈍,自動遮蔽掉了他不感興趣的外界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