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為學齡前兒童選擇繪本讀物?

時間 2021-06-01 21:43:57

1樓:瑾媽

學齡前年齡段分布在2-6歲之間,跨度還是比較大的,我是從以下幾個側重點來給孩子選繪本的。

一,趣味性。有助於培養孩子的靈性,讓孩子變得有趣,趣味性的繪本看似內容荒誕,無厘頭,但卻符合小孩的心理,是他們的最愛,比如《五隻小猴子系列》,《我們去獵熊》,《顏色動物園》等。

二,習慣養成。故事在小朋友的習慣養成中起著不可忽略的作用,說教對於小孩是不管用的,最好的就是在他喜歡的故事中找到榜樣。比如《小熊寶寶系列繪本》,《青蛙弗洛格》系列,《小睡鼠波波》系列等。

三,溫馨有愛。早期閱讀最大的目的就是為孩子塗上靈魂的底色,溫馨有愛的繪本會成為孩子最好的精神食糧,為孩子性格的形成打下基礎。這方面的繪本數不勝數,最好的有宮西達也的《恐龍系列》,《逃家小兔》,《猜猜我有多愛你》,《花婆婆》,《彼得兔》《團圓》等等。

四,腦洞大開培養想象力。一些腦洞大開的故事能把孩子帶進乙個天馬行空的世界,充分享受大腦肆意創造的快樂,從而激發孩子自身的想象力,想象力無疑是科學進步的基石。這方面的繪本有《動物絕對不該穿衣服》,《菲菲生氣了》,還有蒙施爺爺的一系列腦洞故事。

五,知識性。早期閱讀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啟蒙心智,開發認知,所以知識性也是相當重要的。知識性比較突出的繪本有《從頭到腳》,《好餓的毛毛蟲》,還有《揭秘系列》等科普類繪本。

六,哲理性。充滿哲理的繪本能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對孩子來說無法理解卻又能夠捕捉,會引發小腦袋的思索。比較好的有《活了一百萬次的貓》,《風去哪了》《榛子殼裡的死神》《石頭湯》等。

優秀的繪本會結合以上多條,成就了它們經典不朽的傳奇,歷久而不衰,比如德國科普繪本《肚子裡有個火車站》和《牙齒大街的新鮮事》,還有卡爺爺的一系列封神之作結合了趣味性,知識性,想象力,哲理性於一體,也不乏溫馨有愛,肯定是首選。

2樓:文月

根據我家姐姐和弟弟的看書情況,個人將學齡前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0-2歲,主要以視覺刺激、認識物品等為主,可以選擇畫面顏色清晰的,故事比較簡單的繪本,例如我家弟弟最喜歡的是《親親小桃子》,還有一些有聲書或者觸控書,比如《小雞球球》等,充分的給予孩子感官刺激,讓孩子愛上讀書。

第二階段3-4歲,開始對簡單的情節感興趣,可以選擇有一定情節、孩子感興趣的書,逐漸培養孩子觀察能力和理解能力,例如《我爸爸》、《我媽媽》,逐漸可以看《猜猜我有多愛你》,讀書的過程中,可以配合繪本,和孩子有一定的互動。

最後一節階段,6+,可以讀一些關於小學生活的書,例如公尺小圈上學記等,讓孩子對小學生活充滿嚮往,逐漸過度

什麼繪本適合學齡前兒童

娃娃愛閱讀 娃娃愛閱讀 不能更全了 0 3歲寶寶絕對不容錯過的16本好繪本,你家看了幾本?娃娃愛閱讀 世界讀書日 最全0 6歲繪本推薦,值得收藏!娃娃愛閱讀 3 6歲寶寶絕對不容錯過的16本好繪本!娃娃愛閱讀 娃娃繪本推薦 4 6歲孩子必看的世界經典繪本 繪本閱讀 只要是世界經典暢銷的都可以,因為圖...

作為家長,應該干涉學齡前兒童交友嗎

自畫像 我也和您有一樣的困惑不知道是否應該干預。對方也是一起玩的很熟悉的小朋友。對大人和小朋友很沒有禮貌,常說些你是傻子嗎?誰誰耳朵聾了嗎?非常無禮,其家長也不怎麼管束。我們也不好當面說什麼。而且經常說一些不要和某某玩的話。總覺得對於孩子都是不好的示範。就想疏遠與其的接觸,但也不知道這樣干預孩子的交...

學齡前兒童英文閱讀該怎麼做?

北外壹佳英語 這一階段首先要特別注意的是一切活動都不能以犧牲孩子的閱讀興趣為代價,沒有非讀不可的書,也沒有非用不可的方法,只要孩子願意邊聽邊看書,怎麼做都可以。其次是英語零起點就可以開始閱讀了,孩子認不認得26個字母或單詞不是開始閱讀的先決條件。這一階段,孩子的認 讀 寫都不是必需的,要做的只是讓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