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陪伴算是高質量陪伴,你是如何做到的?

時間 2021-05-05 11:50:33

1樓:真正的後台是利益

決定質量高低的,不是父母的學歷、收入、地位等,而是對孩子的理解程度和對細節的處理水平。

1、不捉弄、欺騙孩子,捉弄孩子會對其造成心理傷害,讓孩子產生不安和不被尊重的感覺,同時損傷孩子的自尊心,增加孩子的社交恐懼和對他人的不信任。而不欺騙孩子,讓孩子從小學會理性面對困難或痛苦,不僅能讓孩子緩解痛苦,還能很好的保護自己。

2、教育行為前後統一。前後不統一的教育行為,不僅會教會孩子不寬容和報復,還不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

4、正確利用標籤效應。 美國心理學家貝科爾認為:人們一旦被貼上某種標籤,就會成為標籤所標定的人,這表明人很容易受到暗示,因此家長可以多給孩子貼正面標籤,強化標籤效應帶來的影響。

5、接納缺點,讚賞優點。不能採用損害孩子自尊心、自信心和能力的方式。

6、允許孩子犯錯誤。相信每次犯錯,孩子的收穫會不同。

高質量陪伴的方法可能千差萬別,但核心卻不會變——給孩子足夠的愛(不是只感動自己的愛),讓孩子在愛的滋潤中成長。

2樓:JOJO育兒說

美國著名早教專家、正面管教理念主要發起人之一:艾公尺·麥克瑞,她的暢銷書《正面管教魔法書》中,講述了32條適用於0-12歲兒童良好行為的養成術,理論與案例結合,簡單易懂、方便上手。

其中第二章《不能向孩子屈服》中,詳細介紹了孩子任性的原因以及父母應該怎麼做,這個部分特別適合嬰幼兒的教育,幫助我們從小就給寶寶足夠多的高質量陪伴,同時也能建立起良好的行為習慣。

做了媽媽誰都不輕鬆,無論是全職太太還是上班族,沒有媽媽可以不花力氣就能培養出乙個優秀的孩子來。

很多媽媽都覺得,我很忙,忙工作、忙家務、忙照顧老人孩子,高質量陪伴的道理我都懂,可是我哪有時間來陪伴呢?

事實上,找對了方法,每天10分鐘,就能給與孩子充分的高質量陪伴。讓我們來看看艾公尺是怎麼說的。

1、高質量陪伴可以減少孩子哭鬧、耍性子等劣習

心理學上認為,孩子需要歸屬感和地位感。

歸屬感:孩子能感覺到與家人之間的情感聯絡。

地位感:孩子意識到自己能為家庭做貢獻,並且具有一定的個人力量

心理學上認為,當孩子開始哭鬧發脾氣,他其實並不僅僅因為沒有得到這個玩具而生氣。事實上他是為了爭取歸屬感或地位感而努力,儘管他自己意識不到這一點。如果他通過正面手段無法獲得這些,就會轉向負面的手段,比如哭鬧、脾氣差、總是和父母對著幹。

艾公尺在書中寫到:

孩子的哭鬧是在懇求「請關愛我,我需要歸屬感」;

孩子耍性子、發脾氣的意思則是「我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我需要你的幫助

因此,高質量的陪伴可以增進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並極大地滿足孩子的歸屬感和地位感。

堅持給予孩子高質量的陪伴,孩子的不良行為,如:哭鬧、裝無助、耍性子、吵架等等都會漸漸消失。

2、高質量陪伴反而會節約你的時間

很多父母會覺得,我當然知道高質量陪伴很重要,我也想去親子活動、想去露營、想陪孩子上早教,可是我需要搬磚賺錢呀!

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反過來想:

因為孩子缺乏高質量陪伴,所以他出現了很多負面的行為,於是我們疲於應付孩子的壞脾氣、糾正他的不當行為,最後大家都又累又不開心。

但如果你給了孩子高質量的陪伴,你花在孩子負面行為上的時間和精力都在減少,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幫你分擔家務或者共同合作,你不但能獲得更多的時間,還能獲得大家都開心的家庭氛圍,何樂而不為呢?

更何況,高質量的陪伴,每天只需要10分鐘即可!

1、每天和孩子一起共度10分鐘「身心靈時間」

艾公尺在她的《正面管教魔法書》中提出:

每天抽出10-15分鐘,與孩子一起共度「身心靈時間」。

在這個時間裡,父母與孩子單獨相處,把其他時間都放一邊,將意念集中於自己的身、心、靈,和孩子一起做他喜歡的事情,比如:玩遊戲、拼圖、讀繪本、給女兒塗指甲油等等,只要合理的、孩子喜歡的事情即可。

艾公尺認為,這個方法不僅能增強孩子的歸屬感,同樣也能提公升他的地位感和自尊心:

如果每天都能花時間與孩子維持情感聯絡,參與他的世界,父母與孩子的溝通將更為順暢,並建立起維持一生的情感聯絡

最重要的是,如果能給孩子應得的東西——無條件的愛、一些專注的陪伴和關注,當你拒絕給他自認為應得的東西時才更有底氣

2、身心靈時間的具體操作

每天抽出10-15分鐘時間,全身心投入和孩子的單獨相處。針對年幼的孩子,每天有2次會效果更好。如果時間充裕當然更好,但每次時間不用特別長,不用滿足孩子一起玩乙個1小時遊戲的要求

排除手機、電視、電腦等一切干擾

可以取乙個固定的名字,比如「歡聚時刻」,重點是,一定要將精神集中於身、心、靈三個方面。

不一定要固定時間固定地點,上學的途中、慢跑時、洗澡時、睡前故事時都可以展開。

請孩子做主每次玩什麼,可以讓孩子列出乙個清單,依次完成。請務必吸引孩子參與這個過程,而不是被迫與家長互動

務必讓孩子知道,你很享受和他一起的時光,結束後可以對他說「跟你一起玩真開心,明天我們繼續玩積木吧,我很期待!」讓孩子明白,你不單給了他需要的關注和地位,還很享受和他一起度過的時光。

形成家庭固定日程的一部分,做成日程表貼在冰箱上,養成習慣。

你看,高質量的陪伴是不是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難?

每天10分鐘,放下手機,全身心投入到與孩子相處的時光裡,讓孩子感覺到你愛他,你願意和他玩,你跟他一起玩很快樂。

這個要求其實很低,很容易做到

不要再用忙、沒精力給自己找藉口,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就再也彌補不回來了

3樓:七優

高質量的陪伴,我認為沒有乙個通用的定義,應該根據您孩子自身的喜好來說,只要你陪伴的時候,是孩子特別喜歡的某項活動,在進行這項活動的時候,你和孩子進行了有效的溝通,並對孩子有很深的理解,其實就是一種高質量的陪伴。

我說的溝通不一定是語言上的溝通,一些非語言訊號,比如肯定的眼神和點頭、豎大拇指誇讚、撫摸、擁抱、親吻……都屬於非語言訊號,有時候你甚至不用去陪他一起操作,就只是一直表示支援,孩子都會很滿足。

前幾天我們小區外面有個教育機構在裝修,門前壘起來乙個小沙堆,我兒子看到了欣喜若狂,畢竟對於乙個3歲孩子來說,看到乙個沙堆堪比我看到了周杰倫。優醬詢問我和優爸,是否可以去玩,回答是肯定的。於是他火速拿起他的翻斗車就衝進了沙堆,是的,衝進!

在這個過程中,我和優爸並沒有上前和他一起爬沙堆,也沒有埋怨他把衣服搞髒了或者鞋子弄濕了,我們就陪在旁邊,跟他聊天,和他玩假想遊戲,我一會兒是瞭望塔台,一會兒又是乙個什麼肥肥公主;爸爸一會兒是操控中心,一會兒又是無齒翼龍。我們是比較輕鬆的,孩子也非常愉快,親子雙方都是坦然而舒適的,這就很美。

沙丘爬行大師優醬

後來孩子回家後,主動請纓說要自己刷鞋,於是他自己把髒不見形的鞋子刷的乾乾淨淨,我就一直陪著他,給他加油,這又是一種高質量的陪伴。

刷出好幾盆髒水

所以無論何種形式,都要從心出發,認可孩子,理解孩子,專注於當下,讓彼此都感受到舒適,這就是高質量的陪伴。

4樓:萬向少年

我最近對這個問題深有體會,

是乙個上班族媽媽,

每天只有晚上4個小時左右陪伴孩子,

有時候週末加班也只有1天時間,

換算起來我們在一起的時間,

其實只有幾天而已,而姥姥是從小開始帶她,

馬上就到2歲,除去老人們說的血脈相連的因素孩子只要我和我媽同時在的時候,只要我不要我媽而且隨著年紀慢慢的變大,孩子也開始疏遠爸爸我們漸漸發現,

原來孩子長大的過程不僅是你和我在一起!

不僅是陪著,而是乙個真正的高質量的陪伴過程。

他需要你每天最少要2個小時以上親子閱讀,當然是聲情並茂;

他需要你每天最少要1個小時

遊戲時間,是的沒有任何手機電子裝置的陪伴;

他需要你每天3個小時的角色扮演蹲下來告訴他前方的路你會陪她一起走;

他需要你每天在吃飯時間

和他一起分享整個過程

他需要

需要你的時間+你的理解+你的耐心+你的教育+你的...每天忙回來,雖然精疲力盡但是每次面對她

好像又開啟了我的另乙個世界的門,

所以,每次我都會在她睡著之後,

才會想第二天的工作,熬夜做計畫改方案

雖然累!但是真的很值得。

父母給孩子高質量的陪伴有什麼好處?

山雨欲來 最大的好處就是家庭情感很溫馨,高質量的陪伴對於孩子成長好處太多了,對於父母的好處在心態永遠保持年輕,這樣面對工作也不會太固執。 小薇 好問題。首先我們得了解,什麼樣的陪伴才是高質量的陪伴?父母人在陪著孩子,眼睛卻在看著手機 孩子想玩會玩具,父母說你太貪玩了,我陪你一起做作業 孩子想自己動手...

你覺得什麼才是對孩子高質量的陪伴呢?

噹噹狸 全身心的陪孩子玩,認真聽孩子說話,我覺得就是對孩子高質量的陪伴了吧!前段時間看到過乙份關於親子陪伴的專業報告中,資料清晰地闡明 1.在家長陪伴孩子的過程中,60 的時間都是吃飯 睡覺等日常活動。2.超過50 的家長無法做到專心陪伴,做家務 刷手機等行為經常與陪伴孩子同時進行。或許你也很久沒有...

乙個人高質量的孤獨是什麼樣子?

卡密 高質量的孤獨就是他自己不覺得孤獨,只是喜歡獨處,乙個人去看電影,乙個人吃火鍋,乙個人去樓樂場,乙個人。別人看起來覺得他總是獨來獨往,是不是沒朋友,是不是性格有點孤僻,是不是人品怎麼樣,但是本人內心並不是這樣的,獨處也有獨處的快樂,乙個人也有乙個人的好處,並不是身邊的人一大堆就能過得很幸福,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