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與道德經與國學怎麼一一對應

時間 2021-05-05 11:50:33

1樓:桃花歸

這個問題好厲害的樣子。開關有無陰陽高低,易經有,道德經有。有一種說法,萊布尼茲的二進位制受到中國傳統陰陽學說的啟發—他看過朱熹的書。

2樓:無奇之道

不止這些,道德經的核心是陰陽變幻,它是涵蓋一切學科的。

我正在開始試著把它寫出來,但知識儲備有限,所以正在讀一些各學科的入門/科普書籍,因此進展緩慢。

針對題主所問,系統論和控制論我沒看過,但最近看過香龍傳和資訊簡史,寫過一些讀後感。

這些都可以在我專欄看到。

相對性學

3樓:空氣濾心

任何資訊都來自對立統一的差異性,沒有差異性就沒有基於物質世界的資訊本身,也就沒有物質,這種對立統一是不可形式分離的,是實體存在。A和非A的合題就是A,前兩個是形式存在,最後乙個A是實體存在。美因醜而存在,善因惡而存在,實體是超越形式存在的存在,是形而上的存在。

「陰陽不測謂之神」,這種對立統一是不可形式分離的整體,是關於形式存在的存在,超越物質形式本身,反映的是從無到有的造物主意志精神的創造和安排。只有唯物意識認知論把對立統一形式化處理。

「一陰一陽謂之道」,「形而上謂之道」,道德經啟示天道自然法則精神意志,國學都圍繞人之道和天之道進行啟示和倫理。

可否說明一般系統論,協同學,控制論的關係?

長明君 一般系統論 協同學 控制論 資訊理論 耗散結構 超迴圈理論 突變論 混沌理論 分形學 等,都是現代複雜性系統理論的組成,都是系統科學的子學科。系統科學的結構有不同的說法,我本人傾向於 自上而下依次是 系統科學哲學 系統論 1 系統科學的各個組成學科 一般系統論 協同學 控制論 資訊理論 耗散...

經典控制論真的走向滅亡嗎?

bard 不去研究被控物件與執行機構的實際效能,只是調出個控制引數的經典控制論,只是因為簡單,節約人力成本才在工程中一直用了這麼多年。 智慧型女神阿庫婭 經典控制論的問題,主要還是不能使學習者更加細微地認識事物,所以它看起來好像是智慧型,實際上還是有點力不從心。教導認識細微的知識,往往是索然無味的,...

多使用者資訊理論中的Packing lemma是什麼,有什麼作用,乾澀的代用之後起到什麼作用?

feby packing lemma主要用在解碼階段,covering lemma用於編碼階段。這兩個lemma可以看做通道編碼定理和有損信源編碼定理的濃縮版。 學了一點,記下了省得忘了,知乎筆記本 學得糙您別嫌棄 1,研究單輸入單輸出的DMC 離散無記憶 通道。2,傳送端 原始資訊為W i 將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