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兒子突然跟我說怕死怎麼辦

時間 2021-05-06 08:58:16

1樓:Hansure

這不很正常嗎?有啥咋辦不咋辦的?

正常普通人,誰不怕死?

五歲了,在人世過了五年了。還不懂得怕死的,該不是弱智了吧。

小孩只是很誠實,所以會直接告訴父母自己的感受。

誰不怕死?父母坦誠相待就是了。有啥咋辦不咋辦的。

2樓:心理諮詢師好金魚

題主的問題裡,資訊量很大。這不是表面上,5歲孩子突然怕死的恐懼情緒如何安撫和處理的問題。

第乙個層面,孩子提出這個問題是正常的。我看到有的答主已經提到了,孩子總會在乙個時刻,開始思考生死問題,這是孩子思維提公升、思考人生問題的乙個重要標誌。有的孩子從自己的寵物去世、家人親戚的去世、或者動畫片繪本裡開始對這個問題的思考。

這個層面是正常的。作為父母,在孩子不同年齡階段給予孩子適合的回答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傳遞給孩子一種信念: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態,感到害怕是正常的反應,如果很害怕,爸爸媽媽會陪伴你幫助你,無論將來會怎樣,爸爸媽媽都是愛你,在你需要的時候陪伴你。

第二個層面,這個問題其實也是題主的問題。題主提到,「自己也被這個問題困擾過很長一段時間,我自己通過轉移注意力強迫自己不去思考這個問題」。這個過程裡,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就很明顯了。

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可不只是從外在的語言、行為上的影響,很多是潛移默化的甚至是潛意識的影響。我們以為我們控制得很好了,以為這只是我們的思想,並沒有說出來過,但會被敏感的孩子捕捉到,所以這時候孩子對死的恐懼,一部分是孩子自己對生死問題的恐懼,一部分是來自題主的恐懼。就像題主說的,題主在轉移注意力強迫自己不去思考這個問題,但題主一定還沒找到乙個答案,還在受著困擾,孩子也感受到這個困擾了,孩子沒有像題主一樣去強迫自己不去思考這個問題,是向題主提了出來,說出了自己的恐懼。

一方面,這是好事,孩子沒有把這個恐懼壓起來,他有人傾訴,題主可以認真對待他回答他安撫他,這就是乙個好的溝通,帶給孩子乙個信念,他的恐懼是有爸爸可以安撫的,爸爸是愛他的。

另一方面,題主不解決自己內心的疑問,孩子的恐懼也會一直在那裡。

第三個層面,題主自我梳理和找到答案更加重要。也許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有正確的或標準的答案,但沒關係,題主對孩子繼續保持耐心、回應、陪伴、支援,對孩子來說就是很好的安慰。接下來,題主自己去梳理自己心裡的困惑反而更加重要,當你自己真正想清楚了,你反饋給孩子的各種資訊,都是踏實穩定和有力量的,這對孩子也更加重要。

第四個層面,是題主和妻子的夫妻關係。題主就這個問題去找妻子溝通,「跟他說了一下跟小孩的溝通方式不能總是用哄騙威脅方式來解決問題」,這句話真是大資訊量所在。我猜,孩子媽媽平時對孩子用了比較多的哄騙威脅,題主對孩子媽媽有不滿,孩子感到怕死,題主因此對孩子媽媽產生更多不滿,認為是孩子媽媽平時的方式讓孩子產生怕死的恐懼,題主要求孩子媽媽改變對孩子的教育態度,要變得好一些。

題主寫:孩子媽媽「就直接甩一句:我們關係這樣你指望小孩子能怎麼樣?

(我跟我妻子相親的,感情一直不怎麼好,我也在盡力維持家庭穩定,這裡就不詳訴了)」這句話也意味著,題主妻子對夫妻關係也是不滿意的,對題主的話感到被指責而更加憤怒。

在這個家裡,有壓抑的憤怒、和強迫轉移的對死亡的焦慮、不太良好的夫妻關係、不太讓人滿意的親子教育方式,這使得孩子在開始思考生死問題的時候,表現出了恐懼,這個恐懼又加劇了題主的焦慮。我看到乙個惡性迴圈的閉環。

要說怎麼辦,1)我覺得題主對孩子的耐心和陪伴對孩子能起到安慰,無論是怎麼回答他的,孩子終究還是會得出自己的答案的。

2)更重要的是,題主把對這個問題的思考注意力回到自己心裡來,題主弄清楚自己為什麼有這個疑問、產生了什麼想法和焦慮,對自己甚至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產生了什麼影響。在暫時不去擾動目前夫妻關係的前提下,題主作為孩子父親,只要自身足夠穩定和有力量,是可以給到孩子良好的陪伴和教育的;

3)如果想要妻子對孩子進行更良好的教育,題主需要從夫妻關係的角度去做工作,幫助妻子疏導一下情緒、穩定下來,再和妻子想辦法改善一下關係,通過溝通、建議或其他妻子能接受的方式去做改善,是更加治本的思路。

4)有的時候,孩子所謂的怕死,也可能跟爸爸媽媽關係問題有關係,孩子的怕死,其實跟怕爭吵、怕矛盾、怕被拋棄等等也有關係。如果夫妻關係轉好了,兩人的心往一起使勁,對孩子的養育肯定是利大於弊的。

3樓:丁香

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會有乙個時段對死亡比較關注和焦慮,可能是新聞或身邊小夥伴那裡,聽說某人或某個寵物離世。如果孩子表現出焦慮和恐懼,安撫之後,最好能了解由什麼引起的,更有利於引導。

關於這個話題,有許多繪本可以跟孩子一起讀,比如《爺爺變成了幽靈》、《獾的禮物》,《狐狸樹》、《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一片葉子落下來》等。

《獾的禮物》講述的是獾離開了所有的動物朋友們,雖然他在生前已常常告訴朋友他只是到了隧道的另一頭,大家不要為他難過。但是,在寒冷的冬天裡沒有了獾,對大家來說,實在很難過。春天來臨,所有的動物聚在一起懷念獾,說著獾以前與大家相處的種種,大家的悲傷才慢慢撫平,因為獾雖然永遠離開了,但他所留下來的「禮物」卻像是礦藏一樣,永遠都在幫助有需要的人。

《一片葉子落下來》以一片葉子經歷四季的故事講述生與死之間的微妙平衡,文字簡單,寓意深刻。

生命的終點是一出生就注定的,因此,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讓生命的過程更有意義和價值,這也是生命教育的重點所在。

兒子突然跟我說他是同性戀,該怎麼辦?

arvin 同性戀是一種生殖障礙,目前沒有有效治理方法。所以,你首先應該確定他究竟是不是同性戀。如果他是同性戀,那就趕緊再生乙個。詳細論證請見 終結爭議 關於同性戀的那些常見謬論 https www. 小舅子 首先我也是一名同志,已經出櫃了,家裡人都接受了 我父母都是50年代的 同時為你兒子鼓掌,很...

男友突然跟我說這個,我該怎麼辦?

想吃皮蛋瘦肉粥 這 句句都透露著不負責任啊!更何況你們還發生過宮外孕?還對你這種態度?沒結婚都這樣了,你能想象自己結了婚後多卑微。另外,你才大三啊,急什麼? 歸辰 趕緊分,宮外孕都來了,還不分,留著過年呢?大八歲還在玩,還攢不住錢?還得你確認畢業就結婚才開始攢錢?就這態度,早分早脫身,不然以後吃虧的...

兒子快五歲了,不願背古詩怎麼辦?

高談 我家是買了帶聲音的掛圖,他自己乙個人按著玩。兩歲不到就把掛圖上9首唐詩都會背了。他自己喜歡怎麼搞學的都快。之前我帶他讀詩強逼他學反而學不來。所以還是順其自然吧。 馬克丘丘 別勉強,可能他喜歡數字,可能他喜歡汽車,可能他喜歡積木 每乙個喜歡背後都可能是他的長處甚至天賦。大人也有所愛有所不愛,何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