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正確對待孩子的興趣愛好?

時間 2021-05-31 22:36:03

1樓:麦圈媽媽語言讀寫

有乙個關鍵原則就是:

「不要試圖改變孩子的興趣點,而應該試圖輔助孩子的興趣點。」

有個媽媽問我,他的孩子比較小,但很愛讀科普類書籍,她比較擔心讀太多這樣的事實類書籍是否會影響孩子的創造力。

其實這個問題,老外也有過顧慮。比如,quora上有個麻麻曾經這樣問:

Do I need to be concerned that my 6 year old son is always reading non-fiction (encyclopedias, space and astronomy, rocks and minerals, volcanoes, etc.)? He gives information like a statistician.

Is this too much? Could it affect his creativity?

下面的回答非常整齊,大家都從自己或自己的孩子和學生的經歷表示,這完全不用擔心,科普讀物沒有任何壞處。

有一位家長的回答很觸動我:

Be concerned about what YOU can do to SUPPLEMENT - not replace - your son's activities.

就是本po第一句。

另外,學界幾乎沒有證據顯示有這種「科普讀物損害孩子創造力「的聯絡。甚至有一篇2023年的文章,通過課堂活動,發現讓孩子進行創意行科普類的寫作會提高孩子的理解力、判斷力和創新力。

有乙個研究專門是「creative non-fiction writing」,專門研究如何用創造性的手法來進行針對孩子的科普寫作。實際上國外很多大出版社的科普讀物已經在採用這個技巧了,比如DK。

還有乙個研究顯示,美國小學生每天平均花25分鐘讀書,只有4分鐘在讀科普讀物,所以很多美中國人的知識儲備還是蠻差的。

讀科普讀物只要用對方法,甚至完全可以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比如說我最近在給麦圈讀DK新出的動物百科,其中講到了螞蟻家族裡面的分工,我也是才知道工蟻都是雌性,我就問他們乙個發散問題:人類如果和螞蟻一樣,全部是女性出去工作,會怎麼樣?

他們說,那就要給媽媽設計乙個袋鼠口袋,把小朋友變成樂高一樣收進去。

這個想法多有趣?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基於科普知識的創意。

輔助孩子的興趣,是家長培養孩子的興趣最方便的方法。

2樓:鹽選推薦

其實關於怎麼對待孩子的興趣愛好,就是要正確看待孩子報興趣班這個事兒。現在,

舞蹈、跆拳道、鋼琴、籃球等等,課外興趣班多如牛毛,家長應該給孩子怎麼選興趣班呢?是隨大溜跟著別人跑,還是稀里糊塗就給孩子報了 N 個班?其實興趣班是有性格的,得因人而異,找準性格。

課外班的問題其實是中國教育問題的乙個縮影,包括家庭教育問題的乙個縮影,最關鍵的不是報與不報,而是你要把乙個問題想清楚,就你別跟著別人跑。可怕的就是說我做這件事情,你為什麼要做?大家都這麼做,我覺得這個就非常可怕,就這個理由提出就非常可怕。

所以你比如說關於課外班,我覺得也是乙個道理。有的時候我就說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再加上作為家長的這種內心的焦慮,他有時候真的是為了緩解自己的焦慮,把孩子送到了課外班去。他不是考慮這件事情課外班對孩子的意義如何。

首先關於說興趣班,我個人的觀點,它的存在是很有價值的。

為什麼?因為第一人的天賦是多元的,那麼作為學校而言,相對它是指向了我們平時的這些學科教學。那對於興趣來講,它不見得學校都能夠關注得到,所以如果說孩子有獨特的天賦,而且他願意發展這個天賦,那麼我倒覺得我們把孩子送到乙個興趣班,我覺得是非常好的。

你比如說很多孩子就特別喜歡跳舞,那我覺得你也不要求他一定非要考級,這就是很自然而然的,每週有乙個很愉悅的和自己的興趣在一起的那麼乙個時間和場,那他就在那玩唄,我覺得是挺好的。

再乙個,這樣的話,因為它不就彌補了學校教育這種單一性嗎?還有乙個很重要的,我覺得家長其實一定要去思考這個點,就是所有的興趣,不管是運動還是藝術,它是有性格的。你比如說桌球有桌球的性格,籃球有籃球的性格,排球有排球的性格。

3樓:許標-心理諮詢師

一顆樹的成長,不需要教它怎麼吸收水分、養料、光照。環境適宜,樹自己就知道怎麼成長!

人也是一樣,人本身具備成長的潛質,創造適宜的環境,讓孩子自身積極成長的潛能發揮就可以了,不需要父母干預過多。

過多干預,過多的想著去「教」孩子,把孩子變成父母期望的樣子,反而可能妨礙了孩子自身潛能的發揮。下面這篇文章可以看看!

簡單-心理諮詢師:最佳教育

孩子自己熱衷,不是環境作用,不叫拔苗助長,是自己努力成長!描述的都屬於良性的興趣,而且是孩子自發的興趣,就像樹根會伸向有水源的地下深處,這屬於生命自發的、有利於自身發展的能力,不會造成破壞性。

不需要用其他興趣分散孩子注意。目前的興趣,只要是孩子自發地選擇,這就是他願意做的。

適當加些體育鍛煉,以免孩子久坐,缺少鍛鍊就行!不同人的天賦秉性不一樣,有的人心理能力偏思維發展,就喜歡思維類的活動,也擅長思維類活動,當然是允許其發展自身天賦!祝好!

4樓:路人甲

我曾經在這方面犯過錯誤,將高強度訓練和拔苗助長混為一體,從而浪費了孩子的時間和資質。

在美國,教育是分層的,不同水平的孩子,是不同的教學內容。而這一點中國沒有,所以在中國會出現兩個極端,乙個是孩子興趣大,但是家長擔心學的太多,影響孩子的快樂童年。二是孩子明明沒有興趣,但是一定要當成天才去培養。

這兩個都不足取。

曾經在閨女三四歲的時候,圍棋老師不止一次找到我,希望讓閨女跟著老師學圍棋。圍棋老師說你閨女是智商和情商雙高,特別難得的圍棋苗子。我當時擔心這麼小的孩子進行圍棋訓練,會影響她其他方面的發展,會讓她的生活變的枯燥無味。

其實閨女自己非常喜歡。閨女學鋼琴,老師說她的水平考鋼琴九級沒有任何問題。我們全家拖後腿,認為學鋼琴不是為了考級,一直不勸她不要考。

寫下此答案的今天,我的很多理念已經發生了變化。

比如,奧數體現的不是一般的數學常識,而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思維方法,而具種思維方法的人屬於5%的極少人群。通過你的描述,可能你家寶貝就是這5%的極少數之一。這個時候最好的方法,是給他請一位專業的老師,進行指導。

雖然孩子天性非常好,但是專業的訓練,可以讓孩子更快更好的發展。

不用擔心撥苗助長,你家孩子在奧數方面的水平,已經超越了大部分小朋友,所有用普通小朋友的方法對待他,顯然是對他最大的傷害。

2.保護和引導孩子在這方面的發展,最好的辦法就是給他請一位專業老師進行指導。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去做,您和您愛人要做的就是給孩子發現最好的奧數老師。

3.除了注意讓孩子注意體育鍛煉和積極向上的心態引導,其它都順其自然吧。

5樓:郭強

能做做手工親近大自然就更好了,對大自然有感性認識,有形象思維支撐的抽象思維更能服務人生。就算是在不喜歡,做家務和生活自理必須做好是底線。

英語以視聽輸入為主,內容選他喜歡的動畫片,偏重百科、推理,杜絕臆想玄幻。如果能邊玩奧數邊聽英語就ok了(這並非不可能,我女兒就邊聽動畫片邊看另一本英文書或中文書),對孩子頭腦多分割槽同時活動有好處。

6樓:當時明月

1 拔苗助長是指在外力干預下,不正常地提高孩子的水平。而題主的孩子是從中得到樂趣,樂此不疲。乙個人最幸福的事不過是做自己喜歡的事,為什麼要干涉他,讓他不做呢?

2 家長當然要支援孩子的發展。題主的孩子應該智商遠高於一般孩子。普通的教育會讓孩子「吃不飽」,滿足不了孩子求知慾。

如果家裡經濟條件允許,建議家長給孩子找專業的老師,充分發揮他的聰明才智,事半功倍。讓他在自己善長的領域自由發展。

3 除非可能影響公升學,不建議家長故意阻止孩子做喜歡的事。這麼小的孩子,正該是無憂無慮的生活的時候。你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就失去這個熱情,自己轉變興趣。

給他自己選擇的機會。他還小,未來有無限的可能,不妨讓他任意妄為一陣。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你喜歡的,正是這個社會所推崇的。祝福這孩子!

7樓:顧小翼

孩子屬於大腦發育進展早的型別,而且學習一向是自學成才,自主能力強的,學習能力只會越來越強。家長其實就是一定程度上幫孩子做些內容上的選擇。

8樓:要學的太多

謝堯我大女婿越來越可愛了。

1.孩子熱衷於思維訓練沒毛病

但是需要理清「熱衷」產生的原因。

是通過完成學習獲得自我實踐的滿足感,還是這方面能滿足他的探索慾望,還是因為在做題上表現「熱衷」可以獲得家長的正向鼓勵和某種條件上的獎勵。這點很重要,後者過於嚴重就會加速誘發威權人格的形成。

對於這三種情況需要家長來判斷,就要設計實驗比對參照。家長要通過實驗觀察孩子對於其他實踐的滿足感,對於其他問題的正向鼓勵會不會引起孩子更多的興趣,使其產生討好效應。

2.對於保持孩子的探索

家長先要分清,自己究竟是要保護他的探索積極性,還是只是想保持他的「認真學習」給家長帶來的安全感。

如果是前者,孩子在這個年紀實際上應該有更多更廣泛的探索慾望,家長更應該帶他參與更廣泛的戶外活動,喚起孩子應有的動物屬性,而不是在家窩著做題或者興趣班。

3.關於興趣

我一貫認為孩子早早學了一些後期知識是無用的。因為這種學習勢必搶占了其他發展的時間。

其實現在的糾結在於,孩子是在「學習」上產生了關注和探索傾向。而不是在觀察螞蟻或者挖坑玩泥上。家長可能會擔心如果分散了這種傾向可能會在遙遠的未來影響他的成績表現。

這樣的情況就「虧「了。所以,歸根結底還是取決於家長的社會觀和學習觀。

如果是我,作為乙個從來沒打算孩子搞奧賽鑽科研的父親,既然孩子已經證明了在邏輯思維上的能力,那麼就應該放下,在孩子欠佳的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9樓:qiong yuan

哇,好羨慕,孩子的喜好這麼早就已經顯露。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就順勢而為。在我人脈和能力範圍內,接觸真正懂圍棋和數學的老師,不怕遠,不怕貴,帶他去學。

其他他感覺一般般的,如果時間和前兩項有衝突就停了,沒有衝突先學著,看看娃指不定哪天又特別喜歡了。一直一般般就慢慢學著等感覺時間不夠用時再掐掉。

體育,挑乙個他不討厭的,又比較近比較便利的堅持下去,不為別的,就為有個強健的體魄,有好身體支援前兩項愛好。

我覺得人其實並不需要多才多藝,有一兩項真正喜歡又擅長的就好了。將來能找乙份和這個愛好相關的工作,不僅僅是為了賺錢,又有一群興趣相投的朋友,這樣的人生才有意思。

如何正確對待孩子的攀比心理?

兔小貝 1 家長應以身作則,不要同別人攀比,以免孩子模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孩子。所以家長要擺正自己的心態,不要同別人攀比。盲目地追求物質享受,給孩子樹立榜樣。2 不要經常滿足孩子的無理要求。許多家長在孩子無理取鬧時,為了息事寧人,就很不情願地答應孩子的要求,豈不知,就...

家長不允許孩子有興趣愛好可以嗎?

明心女神 家長憑什麼剝奪孩子的興趣愛好!這樣注定會造成的親子關係的不和睦!很多家長總會用自己的認知來要求孩子,把自己認為重要的強加於孩子,而孩子的興趣愛好認為是無關緊要的!不過我們也要依情況看,也要對這個興趣愛好做評估!比如說孩子的興趣愛好就是遊戲,而成謎於遊戲,肯定也是會毀了前程的!興趣愛好有分對...

怎麼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或者說家長怎麼發現孩子更適合學什麼呢?

最瘋狂的夢 關於抓住孩子的興趣,通過誘導的方式來開啟和培養孩子的智力,我希望父母可以接受以下幾條建議 1 當孩子對某件事情產生興趣的時候,千萬不要自以為那種興趣 沒用 而急忙地指責 否定他。2 利用這種興趣給孩子帶來快樂和專注,從而幫助他獲得與之相關的知識。3 誘導孩子通過自己的努力來獲取知識,如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