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月大的寶寶可以學說話嗎?寶媽該怎麼引導?

時間 2021-05-31 17:00:57

1樓:超人媽媽

說說我的經驗吧!

兒子剛好一歲半多一點,會走會跑,最近能說句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見物品他都能說也認識,也能夠向大人表達自己的需求。

我兒子是8個多月的時候開口說話,第一句叫的就是爸爸,而不是我這個整天費盡心思帶他的媽媽,雖然心裡有點小小不高興,但他會開口說話了這點很值得開心。

那幾天他就總有事沒事爸爸爸爸的叫,或許他還不知道爸爸是什麼意思。

從他開口起,我就意識到可以引導他說話了。他從小我就經常跟他聊天說話,我家婆也是,有些朋友看到總感嘆我們有精力,說小孩這麼小又聽不懂,跟他說這麼多沒必要。

我不這麼認為,我知道我和我兒子聊天他都有回應,從很小很小的時候會眼睛盯著你看你說話,會對你笑,會有古怪的表情。大一點會揮舞手腳,像是給你的回應。再大一些會咿咿呀呀的跟你聊個不停 ,你逗他他會咯嘰咯嘰的笑。

自從他喊了爸爸開始,我就經常會指著人教他喊奶奶,喊爺爺。這個是奶奶,叫奶奶等等。他似乎懂又不懂,一臉肉嘟嘟的看著你。

白天我會帶他出去玩,跟他說馬路上的這個是車車,是姐姐,是球球,是燈燈……

家裡因為是農村的,他爺爺奶奶養了有雞有鴨,我會教他認識這個是鴨鴨,這個是雞雞,這個是菜菜,這個是蛋蛋……

後來不多久他又學了乙個新詞,就是鴨鴨。

還是沒能開口叫媽媽,我這顆心啊。

我又在網上買了很多繪本,第一次買的繪本是那種很簡單,單圖案的繪本。

有動物的,有水果的,有交通工具的,有人物的。

我兒子更喜歡動物的那本,所以他對生活的第乙個認知就是狗啊貓啊牛啊羊啊這些小動物,他一歲的時候能認識也能把這些動物都喊出來。

除了繪本,我覺得大人常跟他交流,常引導他說很重要。

反正就是引導他表達出來,就是很要媽媽的耐心。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發育期,並不是說說話早或晚就代表了什麼問題。

祝寶寶能健康成長!

2樓:刺客

不用引導,這種事情順其自然即可,而且每個寶寶發育都有差異,什麼時候真正開口說話也有差異,而且並不是說寶寶發了某些音就代表他會說話了。比如我家寶寶6個月就會喊爸爸媽媽,但是他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而且也就喊了一兩次之後,也是到了1歲的時候才又開始喊的。如果非要說要有什麼輔助方法幫助寶寶盡快學會,那就是多和寶寶交流唄。

早期的時候或許他並不知道怎麼回應我們,但是我們說的他們都會記在腦中的,就像乙個儲存器一樣,等到肌肉神經系統發育完善的時候,寶寶會自然而然的會說話。比如我家寶寶,經常突然冒出一些詞來,到了14個月左右的時候,我們說個什麼,馬上他就學會了,而且不是刻意去教的那種,就是平日生活中的聊天什麼的。

3樓:果然

我們寶寶十乙個月左右開始叫爸爸,媽媽的,八個月會說話有點早,不過寶媽平時可以多和寶寶交流,告訴他常用的,玩的,都是什麼,寶寶很聰明的,時間久他會知道的

4樓:牽著蝸牛摘星星

寶寶從出生就在學說話啦,他一直在聽大人講話,分辨音色音調,等到學習的足夠多了就可以嘗試開口啦。媽媽以及家裡人只要多和寶寶說話就是在引導寶寶啦。換尿布、餵奶、哄睡、都可以對著寶寶說很多話,用不同的語音語調,不同的句式。

寶寶說話早一點晚一點也是正常的。媽媽不用太焦慮,多和寶寶說說話就很好了。

5樓:油鹽不進

無數次地聽,就是一種學習,是說得前提。

育養者和孩子的互動,讓孩子有快樂的情緒和互動的行為,這些都是幫助孩子學習,隨著語言機能的發展,孩子就會發聲說話了。

6樓:lillian

孩子的語言啟蒙應該是從胎兒期就開始吧,在胎教的時候就可以跟他多說話,出生後也跟他多說話,帶他出去的時候給他介紹各種動植物名字,沒什麼介紹的各地地名也可以跟他說,不要認為他還聽不懂,又不會回應,就默默無言的帶他,我家的娃就是經常跟她說話,在一歲乙個月就可以自己說很多詞了。當然,也不知道是不是先天基因決定的。不管怎麼樣,不是說八個月能不能學說話,娃什麼時候學說話都可以呀,那要他可以說的了,八個月一般可以發出babamama這種音,這個時候更要教他各種音了,也可以拿卡片教他常見物品的發音了。

7樓:絮絮

大多數寶寶8個月的時候,還不會真正意義的"學說話",家長這個時期,想促進寶寶語言能力發展,要多和寶寶說話,交流。這種交流不是家長單方面的喋喋不休的輸出。語言是什麼,語言是一種表達方式,是某種事物,某種情感,某種想法的語言表達,所以語言一定是和某種事物情感或想法建立聯絡的。

因此家長和寶寶的說話應是以寶寶適合接受的語速,語句長度,以豐富生動的表情,語音語調,動作,實物來輔助,同時給寶寶反饋的時間,關注寶寶的反饋。雖然寶寶很小,不會說話,但是已經可以和家長進行有互動的交流了。

我的女兒五六個月的時候就回喊爸爸媽媽奶奶,還會啊回,哈達,咕咕,阿秋,啊呦到等等很多發音,知道這是無意識無指向性的單純發音,雖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說話,但是我會在她念念叨叨的時候,和她一起念叨,有來有回,好像在和她對話,雖然我倆誰也聽不懂誰,小嬰兒聽到大人和她一樣發音她很興奮。在她喊爸爸媽媽奶奶的時候,我會抱著她指人,在慢慢的說出對應的稱呼,很快她就能把這些發音和人對應起來,我們問奶奶在哪,媽媽在哪,她會指,會看到正確的人。在和她說話的時候,有意識的對應實物,嬰兒學說話,是建立在聽——理解——發音的基礎上,雖然她還不會發音,但是已經慢慢可以"聽懂"了。

八個月左右的時候,我們經常玩在哪的遊戲。我問她眼睛在哪,鼻子在哪,嘴巴臉蛋眉毛頭髮在哪,肚肚大腿丫丫小手在哪都能一一準確指出來,問幾歲了還會用手比個1(現在再問會用手比個了)。每次她答對我和她都會很開心。

在這種遊戲裡慢慢建立起某個發音和實物的應對關係,這些都為學說話建立了基礎。

8樓:辰露

我的做法是,不刻意教她說話。但平時多和她說話。比如一起遊戲時,可以一邊玩一邊描述介紹手裡玩具,比如,它是什麼顏色的,什麼形狀的,會不會發聲,會不會滾動。

在戶外時多給孩子描述周圍的事物。比如溫和的Sunny,綠油油的小草,鮮豔的花朵等等。孩子天生好奇心強。當你在說的,都會在她腦海中留下印記。會在不經意間說出來。

因為我獨自帶孩子,平日裡沒人說哈,所以我經常對著我姑娘碎碎念。天氣好不好,外面人多不多,都有什麼樣的人,因為我喜歡文字。所以,我的描述都是帶有形容詞的。

目前看,我姑娘的語言能力很好。她的話語裡時不時會用到各種形容詞,成語,甚至比喻。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她剪短頭髮後,頭髮翹起來,她摸了摸說:

「媽媽,這像刺蝟一樣的頭髮不好看。」說這話的時候,她三歲半。

9樓:Alin

當然可以學呀!

我家寶寶從很小我就開始跟他說話,從跟他說a,e,u之類的,他會很認真得看你的嘴巴,你慢慢說他會跟著發類似的音,我每次去都誇他。他就好開心。其實也沒刻意去教,就閒著就跟他說話,他大概四五個月左右就會說nei,a-a-en,之類的就是要喝奶和睡覺,還有不舒服和疼也會有固定的表達方式。

七個月第一次說ba,五六個月就會喊ma,一般他要是哭了就會喊ma,現在煩躁了會說ai-yaya。我也看了很多問章說小孩子現在說話都是無意識的,但是教教又沒啥,能記得最好呀。我本意是因為他小,有時候不舒服我也不知道,如果只是哭我就很抓狂,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所以就有教他說睡覺和疼之類的,以便於我知道他的情況。

雖然他現在還是不能講什麼話,我依然很開心。

八個月寶寶能吃海苔嗎?

養娃拾光 八個月的寶寶不建議吃海苔。八個月的寶寶消化功能比較弱,而且海苔裡含有少量的鹽,一歲內的寶寶不建議吃鹽。海苔可以補鐵補碘,有很多好處。八個月要及時新增輔食,可以給點水果泥和蔬菜泥,海苔可以等到一歲後給寶寶新增。寶寶吃海苔有哪些好處?1 海苔具有獨特的口味和營養價值。海苔濃縮了紫菜當中的各種B...

八個月寶寶新增什麼輔食好?各位寶媽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Leah 八個月的寶寶除了鹽糖等調料,蜂蜜,等等不應該新增之外,大部分食物都可以嘗試新增了,魚肉蛋等優質蛋白,蔬菜水果,可以給寶寶嘗試不同的食材,不同烹飪方法。 派樂萌 小月齡的寶寶很容易養育,其實只要按時餵奶,注意觀察寶寶的健康狀態即可。相比之下,養育大月齡的寶寶難度要大很多,因為寶媽要絞盡腦汁給...

八個月的嬰兒可以吃鹽嗎

mababy 嬰兒的味覺比較敏感,尤其對鹽的味道。有些新手家長第一次給嬰兒新增輔食的時候會加一點鹽,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太早給嬰兒吃鹽容易給腎臟增加負擔,不利於嬰兒身體發育。那麼嬰兒幾個月可以吃鹽?嬰兒幾個月可以吃鹽?嬰兒一歲左右可以吃鹽,家長千萬不要給嬰兒太早吃鹽。一方面會影響嬰兒腎臟發育,另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