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可以做乙個好媽媽?

時間 2021-05-30 23:02:07

1樓:仲紅娜

尊重孩子,讓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引導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情,和孩子一起在成長的過程中面對生活中的事情,做好引導者,做孩子的好朋友

2樓:映然

2023年,我離婚了,帶著1歲多的孩子換了城市生活。將近十個月的時間,我陷入了深深的自責中,我擔心沒有辦法給孩子完整的家,擔心孩子因為我的決定產生原生家庭的心理問題,擔心自己是否能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擔心自己不是乙個好媽媽。是的,歸根到底,我害怕我無法成為乙個「好」媽媽。

那個時候的我,認定媽媽一定是要一百分的,

怎樣可以做乙個好媽媽呢?我陷入迷茫和自責中的時候,我決定去學習,先是去看了很多相關書籍,卻發現無法讓我的感受和狀態變得更好,因為那些育兒書告訴我,我需要做這個做那個才能更好的養育孩子,反而讓我的心理負擔更加重,更加憂慮我無法做乙個好媽媽。

很幸運有個朋友介紹我去學習了一些專業的心理學,教育學的課程,參加了一些工作坊,在這之後我突然意識到,我的狀態是因為我沒有在做自己,我在做乙個別人眼中的「好媽媽」,我一直拿別人的標準在定義我的生活和我自己。我真心的意識到,教育孩子不是要把他變成乙個我心中的的「好孩子」,教育孩子是要讓他看到乙個神采飛揚,勇於面對生活,成就自己的媽媽。言傳身教才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然後我就變了,我的生活也變了,我自在了,我的孩子也幸福著。

我經歷的這些,時間,金錢和承受的苦痛不是幾句話可以說清的。但是上一周我發現了一本書,把我經歷過的這些事情,用清晰的語言,簡單的案例,具體的做法都一一釐清,看完整本書,我只想嘆一句,早點讀到該有多好啊。這本書就是——《你是孩子的光》。

我是被這書名所吸引的,這不就是我將近一年的苦痛經歷得出的結果嗎?真好,一句話總結我現在依然遵循著的理念。

作者張小桃是諮詢顧問,因此她把商業諮詢的方法創造性的用於孩子的教育和親密關係中,提出「感性決策,理性行動」的理念。這不僅僅是幫助媽媽們尋找到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而且提出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法,在幫助媽媽們自我成長發光發亮的同時,也促進了親子關係和親密關係。

媽媽們如何成為自己的光?

第一步一定是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你想成為乙個什麼樣的媽媽?5年後,10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呢?

當時的我就陷入了「自己不是乙個完美媽媽」這樣的魔咒中,從而丟失了自己,沒有自己的目標。而這套「完美媽媽」的標準相信很多人都曾有或現在依然有。用這樣的標準不僅會貶低自己的能力,也會完全忘記了自己本來的樣子。

但小桃老師說:所謂的完美並不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在於你本身就是如此獨一無二。所以我們需要做的,只是重新去認識這個獨一無二的自己!要怎麼做呢?

小桃老師建議在評價自己的時候,先去考慮兩個問題,乙個是我們是不是在用同乙個維度去比較自己和他人;另乙個是這樣的比較是不是只能有乙個維度。這其實是乙個打破自己固有思維的方法,我們在重新建立自己思維體系的時候,一定要先破除原來固有的思維。

比如我認為完美媽媽才是好媽媽。這就是乙個限制性信念,乙個固有的思維定式。事實真的如此嗎?

我們用小桃老師給出的兩個問題先問一下自己:什麼樣的媽媽是完美媽媽?什麼樣的媽媽是好媽媽?

你會發現,這個定義在不同的人心裡有不同的定義。有的人認為辭去工作在家全職做媽媽才是完美媽媽;有的人認為既能照顧好家庭,又能自己賺錢工作的媽媽才是完美;有的人認為我能賺很多錢給孩子最好的生活條件才是完美媽媽…… 你看,這沒有標準。是不是能破除「完美媽媽才是好媽媽」這樣的限制性信念呢?

打破固有思維以後怎麼做呢?我們需要更全面的更多維度的去了解自己。小桃老師介紹了SWOT分析模型,通過給自己填寫這個模型,我們能發現自己擅長的,獨特的部分。

這就是屬於我們的獨一無二,先去看到這部分,然後學會正確的方式去把這樣的獨特和優勢堅持執行,深度開發,一定能有讓我們發光發亮的部分。

張小桃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節拍,都應當享有身心節奏契合的快樂,享有找到自己位置時內心充盈的滿足感和自信。

我想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能比「成為自己」更重要的事情了。同時,能用自己的成長去照亮孩子的成長,這樣的媽媽,才是獨一無二的媽媽,是那個孩子心中最棒的媽媽!

3樓:雲端G Major

其實首先你得自己快樂,才能讓你的樂觀和快樂感染別人,俗話說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你自己都覺得人生不如意的話是完全沒辦法做乙個好媽媽的,靠犧牲只會讓事情往反向發展,所以你的問題應該換成怎樣讓自己成為乙個快樂的人

4樓:

我覺得孩子的習慣養成等等最重要是以身作則

如果孩子做作業家長的時候看到家長在娛樂,他又哪有心思我覺得可以試一下跟孩子一起做,他寫作業你練字看書什麼的,讓他先學會安靜下來學習,再耐心跟他講

是很辛苦,但畢竟生出來了

5樓:兵少尉

1,把他當親戚孩子待。你就會懂得尊重孩子。

2,要說話算數。讓孩子相信你。你們在有分岐的時候你就會擁有主動權。

3,多讓他接觸做乙個正直,有責任心一類的正能量的東西。在你們有分岐的時候不至於擴大。

4,要會換位思考,進入他的思維了解他做一件事的動機。這樣你就能正確引導不至於產生判逆心。

6樓:

我是個姐姐,我弟小學了,偶爾因為輔導作業被他氣到崩潰。每到這個時候我爸媽就嘲笑我。

後來就學乖了,他寫作業就寫,我去做我自己的事。他是有不會的,不會就查書,他上的學校是我以前上的,教材可能改改第幾版,但是整體沒多大變化,輔導資料也是。我跟他說,姐姐也很忙,如果他真有實在找不到答案的,放到一起再來找我。

現在他一回家就回自己房間關上門寫作業,(讓孩子有乙個私人空間很重要)至於他是寫作業還是玩別的還是就是單純的磨蹭,我們都不管,反正只要他吃晚飯的時候能把寫好的作業拿出來讓我們簽字就行。他可能寫的不好,那就讓他改。不知道別的小朋友是什麼樣,我弟弟還是挺愛面子的,錯的多了他會害羞。

慢慢的,他自己就會想辦法把作業寫好。

你要讓孩子有乙個意識,時間是自己的,怎麼安排也是自己的事。讓他明白什麼是他應當必須去完成的,只有這些能夠盡快完成,他才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去做別的事情。這是之前我們打算假期(三天)出去玩,想到如果跑遠一點兒,我弟作業寫不完,以前他都是拖到最後一天,這次我弟放假那天晚上就把作業寫不完了。

後來我們也就不管了,作業保質保量寫完,愛上哪兒上哪兒。

7樓:南洋鴻雁

每乙個媽媽都是好媽媽!

但是,很多媽媽不是合格的教育者。

孩子的成長不是靜止的,而是動態的變化,持續性的量變;也不是孤立的,而是各種教育因素相互的影響和作用。所以,今天發生的問題,看到的焦點,不在於孩子,而是作為教育者的你沒有打好基礎,沒有給孩子良好的觀念意識習慣的培養。

孩子是鏡子,通過這面鏡子去看自己,反思中思考孩子的問題形成的系統性原因。

趁著孩子還小,調整起來簡單,重塑自我,修復親子關係和情感,建立信任,助力孩子快樂成長吧。

重塑孩子的教育,把握當下。

8樓:byebye基叔

您面臨的問題從上一代開始就一直存在,應該慶幸擁有這種焦慮的不僅僅只是自己乙個人。同時您應該自豪您對自身有做好一位母親的要求,要知道這世上的父母裡,大部分人是不能被稱作好父母的。

如果輔導作業並不是您的專業也非特長,那就不要過多參與,否則對自己跟孩子都是折磨。我所了解的通往優秀的途徑是找準方向並且不斷練習,父母著急也是乾著急。焦慮當然是對孩子有愛並且抱有期望的表現,但同時也是這個社會販賣給我們的毒藥。

這個世界本應該具有更多的可能性,人的一生也本應如是,但往往是這些毒藥讓我們不再幻想,甫一成年,便已死去。

好的教育應該是身教重於言傳,如果您自身已被感染了步入中年的焦慮,深受社會毒害,那麼斷然是不適合去絮叨著給小孩子教自己的人生感悟的。小孩成年之前所擁有的人格,全部來自父母人格的投射,您的禮貌、涵養、應變、手段他全都映入眼裡,記在心上,說到這裡您大概已經有了要做乙個更好的自己的印象。的確是這樣,但我們關照自己之後會發現,對自己做小小改變比把情緒傾注到小孩身上要困難得多。

如果您覺得目前跟小孩的相處出了問題,不妨把放在孩子身上的注意力轉移到自己身上來,做更難的事。譬如學一項新的技能,在另乙個小小領域證明自己,活出新的可能性,這對您自身來講無異於一場革命,但在孩子眼裡,您可以隨時被當作乙個榜樣來看待。

生活於每個人而言,在大部分時候都是一部恐怖片,您應該是在他們近旁默默守護的天使,給予他們溫柔與力量。

9樓:呂蘋蘋

唉……我也想啊,但是我覺得我不是乙個合格的媽媽,更別說什麼好媽媽了……

更慚愧的是,我女兒天天喊我好媽媽,說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

10樓:奈奈說晚安

我從乙個孩子的角度來回答一下。

我覺得我媽做的最好的就是對我無條件的信任和幫助。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知道我的父母絕對是向著我的,讓我心裡有一股底氣。我記得三年級的時候計算機課因為沒有鞋套被請家長,別的小朋友都特別害怕,我就一點也不怕,因為我知道我的父母是和我一條戰線的,她們肯定向著我。

包括我現在在大學,我的乙個室友用了違章電器,按規定是全寢室通報批評的,其他室友只能自己想辦法,不敢告訴父母,我就敢告訴我爸爸媽媽,我們一起想辦法。(最後虛驚一場,只處分了違章電器的室友)

其次就是我小時候媽媽輔導我學習的乙個小經歷,分享一下,希望可以幫到你。我媽媽和我約定放學開始寫作業,寫完作業媽媽檢查合格了剩下時間自己分配。那個時候4:

20放學,每天5:30有動畫城,如果到5:30寫不完作業是不可以看的。

6:30吃飯,如果到時間寫不完作業是不可以吃的。如此幾次我就明白如果想看動畫,想吃飯,就必須非常認真的快快寫完作業。

以上就是我的一點點小看法,希望可以幫到你。

11樓:莫軒

成為乙個什麼樣的教育者,取決於你的目標是什麼。

你想要孩子有個好分數,不如讓孩子自己想讓自己有個好分數;你想讓孩子有好品質,不如孩子自己想讓自己有好品質……

如何發掘內在的動力是需要龐大的知識來支撐的,只盯著成績別說成為好媽媽,連媽媽都不夠格啊。教育的理念和核心目標要先改變。如何改變?學習咯!

怎樣做乙個好店長?

iamtop 我現在兼職的店長就是什麼都不願意做,只想著在後廚玩手機,天天擺著一副欠他錢的臉,所以說想做好店長最重要還是要以身作則,主動去做員工做的事別在旁邊看著 達聞西 一 自身方面 1.良好的體質 做餐飲是身體力行的工作,事情多而雜,所以不僅僅能吃苦耐勞,還得精力旺盛 2.把複雜事情簡單化 不斷...

怎樣做乙個好興迷?

野原新之助呀 跟著他走吧,別做事業粉,別對他的事業指手畫腳,他比我們都要清楚自己的路該怎麼走,畢竟是乙個十七歲就去異國打拼憑自己一人與傻冒談判成立自己工作室的熱血少年 始終明白你自己只是乙個粉絲,買買買艹資料反黑打榜各種安利就夠了。他本就是太陽,無需借誰發光。哦對,蓮池無大大,只有張藝興乙個老大。記...

做乙個未婚媽媽是怎樣的體驗?

彤兒 現在懷孕馬上三個月,其實如果做掉的話是完全可以的,但是我年齡不小了,害怕打掉以後不會懷孕,單親媽媽or不能生育,我一定做媽媽,不想留有遺憾!我們在一起快一年了,同事,所以幾乎24小時都在一起,第一次知道賭博鬧得很兇,輸了十來萬,後邊跟我保證也就原諒了,畢竟所愛之人,哪是那麼輕易分手的!第二次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