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適合孩子看的美術啟蒙類繪本呢?

時間 2021-05-07 11:34:58

1樓:小勉伴讀

一提到藝術,我們感覺距離很遠。我們想到的都是要把孩子送到興趣班接受專業訓練。我們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塗鴉,剪紙,貼上和手工,這些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他們發自內心的對映,都可以稱作為藝術。

我們對畫畫班抱著又愛又恨的態度,有時候隨大流就報了名,交了錢卻看不到效果。而有一些興趣班還扼殺了孩子的興趣,讓我們得不償失。

其實,畫畫的啟蒙完全可以滲透到日常生活中,只要孩子喜歡畫畫,給他一支筆,從兩歲多開始,那些無意義的線條,都是他的創作。

我買了杜萊的《會畫畫的點點》和《杜萊藝術啟蒙小寶盒》。這兩套書通過遊戲的方式,增強畫畫的樂趣,讓孩子扔掉手機,遠離電視,喜歡上畫畫,願意去盡情創作。

小時候,女兒最喜歡杜萊的《點點點》,一本書抱著玩半天,樂得不行。杜萊的書就是有這種魅力,讓每個孩子愛不釋手。

杜萊說過:閱讀,一生都是必需的,也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而讀他的作品,更是一件美妙絕倫的事情。

杜萊好像乙個精靈一樣,永遠懂得孩子們在想些什麼。他的作品充滿童趣與快樂,還有很強的互動性。拿起他的書,孩子就好像開啟了哆啦A夢的魔法口袋,有無窮的驚喜等著他們。

這大概就是孩子們喜歡杜萊的作品的原因。

這兩套書,都是通過遊戲的方式來創作,讓孩子在玩中,找到畫畫的樂趣。

《會畫畫的點點點》的主角,仍然是紅黃藍三種顏色的點點。讓它們變得更棒更有趣的人,就是孩子了。

每一頁附有一些說明,孩子可以根據提示作畫。

準備好各種顏色的彩色筆是必須的,想用什麼顏色就用什麼顏色。有的頁面,讓你裝飾點點,有的頁面讓你用線條串聯點點,有的頁面讓你自由發揮。

看看這一頁:這一次,在所有的點點上塗鴉!

看看這一頁:再畫一些彈簧線……當心,不要碰到點點哦!

這面這一頁是:在點點中間畫出一條路線。

孩子特別喜歡這些提示,好像發現小秘密似的,樂呵呵地願意畫下去。不僅讓孩子開心畫畫,而且還鍛鍊了思維思維能力。

有的孩子有規則感,每個點點都塗得很均勻;有的孩子很跳躍,點點就像活潑的毛線團,顯示出了作者的性格。

女兒平常耐心一般,但是這本書讓她特別著迷,一會兒就畫了好幾頁,從一開始的凌亂,慢慢就變得細心很多。

玩上這套書,我發現女兒開始願意仔細塗色了。以前,女兒塗色非常抽象,隨意畫一些毛線團似的線條就算完事。 而對待這本書的時候,我看見她認真地把乙個點點需要修補完整的部分塗均勻。

她告訴我,因為她不想讓別人發現這個點點被修補過,希望別人一看,就是乙個完整的點點。

正是書中的這些設計,培養了孩子的耐心,讓他們像完成了乙個特別任務一樣,完成了一頁的圖畫。

當孩子著迷於點,線,面的時候,開啟了自己創作世界。

《杜萊藝術啟蒙小寶盒》包含遊戲卡片,圖形卡片,還有一顆漂亮的大骰子。

30張背面是條紋的卡片與36張背面是點點的卡片,每張卡片都有進行創作的提示。一邊是形容詞,副詞或者方位,另外一邊是物品名稱。你可以隨機抽取點點卡片一張,條紋卡片一張,根據卡片上面的提示畫畫。

譬如說:點點卡片是「房子」,條紋卡片是「在下方」,那麼組合起來就是在下方畫房子。

如果想增加趣味性的話,還可以用骰子來選定顏色和數量。

紅色一點:代表要在畫紙下方畫一座紅色的房子。

畫完紅房子之後,再翻開兩張卡片,繼續進行下去。

當一張畫紙畫滿之後,你的創作就完成了。這是一幅命題完成的畫畫,卻又有了無數種可能性。每個人畫的也會不一樣,這種玩法,讓孩子非常願意嘗試,高興地畫下去。

很好玩對不對?

孩子會深陷遊戲的魅力不可自拔,打發時間,培養孩子的藝術細胞,這套杜萊藝術啟蒙小寶盒,你值得擁有。

這兩套書不僅好玩,還能培養孩子的耐心和創造力

勞倫斯·科恩在《遊戲力》中說過,對於大人來說,遊戲是休閒,對於孩子來說,遊戲就是工作。

孩子會用畫筆,畫出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而我們只要真誠地讚揚便好。

2樓:淡藍的書影星球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畫家,在學會寫字之前,就會塗鴉了。在孩子還不會說話時,你給他們乙個蠟筆、一張紙,他們絕對知道該怎樣塗抹,所以孩子會畫畫是天生的。

下面我就來推薦一些我給孩子讀過的美術啟蒙類的繪本吧。

1、《點點點》+《變變變》

這是法國藝術創意大師杜萊創作的藝術啟蒙繪本,用和孩子互動遊戲的方式,展現各種創意、色彩的變化。

特別適合2歲左右的寶寶,他們會很配合地參與互動,還會對那些變化信以為真呢,特別有意思。

2、《小藍和小黃》

很經典的色彩啟蒙繪本,用乙個簡單、溫暖、有趣的小故事,告訴了孩子不同的顏色混在一起會變成另一種顏色。是最初級的藝術啟蒙繪本了,適合3歲的孩子。

3、《蠟筆小黑》

用乙個溫馨的小故事,告訴孩子不要瞧不起任何顏色,每乙個顏色都有它的作用,也給孩子展示了刮畫的美麗,適合3歲的孩子。

4、《點》

乙個很勵志的小故事,鼓勵孩子怎樣畫出第一筆,怎樣踏出畫畫的第一步。給孩子畫畫的勇氣和創意,給孩子成為藝術家的夢想,適合4歲的孩子。

5、《神奇的色彩女王》

講述了色彩女王快樂地和色彩遊戲,結果色彩越來越多,王國變成了灰色,女王也陷入了憂傷中。

女王的眼淚洗掉了多餘的顏色,色彩王國又恢復了美麗,色彩女王和大臣們都高興地玩起了色彩遊戲。

告訴了孩子色彩的變化,色彩和藝術創作的魅力,適合4歲的孩子。

6、《顏色的戰爭》

每個顏色都認為自己很重要,結果發生了一場戰爭,色彩全混在一起,變成了黑色。

這時候白色出現了,畫了個圓將其6等分,這樣每個顏色都在上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再也不爭吵了。

告訴了孩子色彩之間的變化,也令孩子明白了互相尊重、團結合作的重要性,適合4歲的孩子看。

7、《一起玩形狀遊戲》+《形狀遊戲》

安東尼布朗的藝術創意繪本,啟發孩子們怎樣玩形狀遊戲,怎樣用想象、形狀變化來創作畫面。

能夠激發孩子們的繪畫創意,開發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適合5歲的孩子。

8、《愛畫畫的小狗》

乙隻小狗進入了自己的畫中,情節隨著它的畫筆發生變化,它畫的畫都變成了現實。

在自己的畫中,它歷經了一番探險,最終又通過自己的畫筆回到了現實中。

故事充滿了天真浪漫的想象,鼓勵孩子們拿起畫筆,帶著夢想,進行天馬行空的想象。它讓孩子們相信,說不定哪天,自己就能進入到自己的畫中去歷險呢。適合5歲的孩子。

3樓:小書女

推薦《你好,藝術》這系列繪本。

給孩子進行藝術啟蒙,我覺得應該從大師的作品入手。《你好,藝術》一共有13本,作者是日本的結城昌子。分別介紹了梵谷、盧梭、克利、高更、莫迪利亞尼、公尺羅、洛郎桑、夏加爾、莫奈、畢卡索、雷諾瓦、修拉、馬蒂斯這十三位大師的作品。

這些大師的作品自然不用多說,都是經典之作,更難能可貴的是,作者用生動有趣的文字,對這些名作進行注釋,作者的語言活潑優美,很有畫面感。

轉!轉!轉!

轉!轉!轉!

小鎮的天空,

有好多漩渦在旋轉!

轉!轉!轉!

轉!轉!轉!

山頂上的月亮,

也像光環在打轉!

這些文字是梵谷這幅畫的解說,作者從兒童的角度來解讀這些經典名畫,文字優美,在配上大師美麗的圖畫,真是一場視覺的盛宴。

一共有13冊繪本,每一本都是這樣的解說,相信孩子從這些畫作當中一定可以欣賞美,體會美,感受美。孩子的藝術啟蒙,這一系列的繪本真的可以讓孩子大開眼界。

4樓:橙子醬

>4歲都能閱讀,適合各層年齡(特別是有親人或者朋友不在身邊的孩子)@知乎親子

兒時來來回回讀了幾十遍讓我對逝去的親人和遠離的親友的思念得到了極致「溫順」的宣洩——渴望用桔梗花做成的染料將拇指和食指染成藍色,然後用四根手指搭成一扇菱形的窗戶,透過這扇窗戶就能看見我們思念的人。這樣溫暖又傷感真的給了我莫大的慰藉。至今也還時時翻閱

此書也是豆瓣兒童繪本top20,最高評分9.5

狐狸的窗戶簡介

以下為個人感受:

小時候夏天的晚上,躺在外面的竹床上,將四肢叉開到最大程度,感受著一陣陣的涼爽的風,和天上的星星們對視。聽大人們說,每個逝去的人都會變成天上的一顆星星,然後默默守護著他的親人,我們就執著地在無數顆星星之中尋找我們早已逝去的祖先們,想象著自己將來也會變成一顆星星,就像我們現在仰望著的星星那樣看著一代又一代的小孩子嬉戲打鬧。每當想念某個已去世的親人時,就會瞪大眼睛望著滿天的星星,最亮的那顆就是我很思念的人變成的,它也感受到了我熱切搜尋的視線所以才發出最大的光芒好讓我看見。

就會想起《狐狸的窗戶》獵人追著小狐狸誤入到藍色桔梗花叢裡,無邊無際,彷彿再也走不出去。狐狸變成染屋的小夥計,招呼他:先生,讓我為您染染手指頭吧。

用桔梗花汁染過的手指,可以看見已逝去的東西----那自己心中唯一的傷痛。狐狸看到被獵槍打死的媽媽:一頭白色美麗的雌狐狸。

豎著尾巴,一動不動地坐在那裡。看上去,宛如在窗戶上貼了一張狐狸的畫。獵人則在期待中看見了被燒毀的家和聽到了已死去妹妹的聲音。

永遠不再屬於他們以及我們的,唯有過去。

童話故事存在的乙個目的就是達成我們在現實中不能實現的願望。能不能再次看到已經去世的母親呢,當然可以!用桔梗花做成的染料將拇指和食指染成藍色,然後用四根手指搭成一扇菱形的窗戶,透過這扇窗戶就能看見我們思念的人。

安房直子的《狐狸的窗戶》就是這樣的乙個充滿了溫暖元素又帶有淡淡的傷感的童話故事。

「我」在回家的路上誤入一片桔梗花的原野,沉浸在這爛漫的藍色花海和心曠神怡的微風中,這時碰到了乙隻白色的小狐狸,在窮追猛趕中發現它突然就消失了,然後幻化成印染桔梗屋的小男孩。透過它染成藍色的手指搭成的菱形小窗中,「我」看見了乙隻美麗的狐狸,這就是它的被獵人的槍打死了的媽媽。我也從我的菱形小窗中看到了思念的女孩,看到了思念的媽媽和妹妹。

作為回報,「我」把自己的槍送給了小狐狸。但是回去後「我」卻按著以往的習慣洗了手,等醒悟過來時桔梗花的藍色已經被清水沖刷乾淨了。「我」再也看不到思念的人了,也找不到那片桔梗花和那只小狐狸了。

曾經擁有過的藍色的菱形小窗就如同夢境一般。其實「我」應該慶幸,至少心底潛藏的看見已去世的媽媽和妹妹的願望成真過一次。這個故事很簡單卻足以觸動你我的心弦,好想偶遇小狐狸,讓它也用桔梗花的汁液染藍我們的手指,然後我們就可以從菱形小窗中看見記憶深處的人們,哪怕只看一眼也好。

看繪本會更加喜歡這個故事,織茂恭子配的圖很贊。她用的色粉筆,圖畫兼具了油畫和水粉畫的質感,主色調是藍色,本來這個故事就充滿了浪漫的令人迷醉的藍色氣息:藍色的花海,藍色的招牌,藍色的圍裙,藍色的大地……藍色是一種很容易讓人心動的顏色,擁有著天空與大海般廣闊自由的氣度。

我喜歡安房直子的童話,簡單溫暖浪漫。她模糊了現實與幻境的界限,構築了乙個美好純淨的好像真的存在著的童話世界,也許哪天我們出去散步就能不知不覺間步入另一片土地領略另一番景致,好似做了一場很美好的似真似假的夢,等醒過來了卻尋不到原先的足跡了。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回憶,不管是艱辛,痛苦,美好,愉快,不經意間就會開啟自己的心潮,沉浸在裡頭,任思緒隨風恣意飄流。看到《狐狸的窗戶》我就想起自己已逝去的阿婆,已失去的好友,他們曾經都在我的生命中走過,都是一道最美麗的風景,一筆最繽紛的顏料!有時我會悲由心生,情不自禁淚流滿面,不為什麼只為緬懷那曾經的點點滴滴。

如今,我常常獨自一人伸出四根手指,搭成乙個菱形的窗戶,天空的藍色彷彿渙散開來,染上了我的手指。我睜大了眼睛,通過窗戶往外看,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片湛藍的天空。

怎麼會寫了這麼多,可見對我的影響之深和真的得到了童年莫大慰藉。很希望孩子們可以看看。

哪些地理啟蒙書適合7歲的孩子看?

崢小蜜 打雷要下雨,下雨要打傘 天冷穿棉襖,天熱扇扇子。智慧型就是 這麼簡單。為什麼會打雷下雨,為什麼有冬天夏天,不知道的奧秘萬萬千千,智慧型簡單,又不簡單。這是 海爾兄弟 的主題曲,打雷下雨 冬夏交替,是地理的一部分。說起地理,我們可能會想到經度緯度 自轉公轉等等很龐大的部分,其實地理就在身邊,也...

適合1 2歲孩子看的繪本有哪些,最好是分階段的?

蒙特卡洛 1 2歲的寶寶正是需要看大量繪本的時候。1歲之前的寶寶,看繪本的能力有限,可能更適合看對手 口 鼻 雞蛋 桌子這些簡單概念的介紹。但是1 2歲是閱讀能力開始突飛猛進的時候,這個時候就需要給他買一些好的繪本,一套好的繪本,對小朋友語言能力的提公升,對他早期世界觀的形成,對他的思考能力,認知能...

有哪些適合幼兒看的漢字故事啟蒙書值得推薦?

David媽咪育兒 幼兒識字的書可謂玲琅滿目,要找到適合孩子讀有好用的書我很想推薦 四五快讀 著套書體系完整,把字融入到了大段大段的文字中,回歸原本語言學習的根本。學習任何一墨爾本語言都是從聽 說 讀 寫四個維度來進行的。總有人問我英語學習該怎樣啟蒙,或者是該怎樣給孩子提供適當的幫助。要我說,只要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