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眾多不熟的人送來的好意 心意覺得有壓力和負擔,有種急於回報又不知何以為報的感覺?

時間 2022-01-15 16:42:51

1樓:我是阿遊啊

你是不是生活中很少麻煩別人也很怕別人麻煩你在你感受別人突如其來的好意你會不知所措,你會首先考慮這份好意你是否能夠償還給他,你總是很討厭欠下人情。

其實有時候需要你敞開心扉,偶爾別人給予的善意代表著他想要與你親近,你自身的安全圈太過狹小,偶爾的一些小恩惠也是無關大體的,你也可以禮尚往來,例如他請你看了一場電影,你可以請他吃一頓飯,有時一些小禮物的饋贈也是可以接受,沒有必要一直心心掛念,是時候開啟你內心的艙門,迎接各路遊客,你要相信,太陽將光芒照射在星辰之中,這樣才能出現星辰大海。

我是阿遊,祝你往後餘生,充滿幸福。

2樓:乖乖

這就是赤裸裸的人情世故呀。在這浮躁的社會中要學會放平心態。一切順其自然。到了需要你幫他們的時候幫他們就行了。不過幫忙也是有度的。

3樓:星期八

這是一種十分典型的心理效應,叫「互惠原理」。

互惠原理認為,我們應該盡量以相同的方式回報他人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概括起來就是一種行為應該用一種類似的行為來回報。但「類似行為」是乙個很廣泛的概念,在這個範圍之內到底應該採取什麼行動也還是有相當大的靈活性,因此乙個小小的人情造成的負債感導致人們報以乙個大出很多倍的好處的現象也是常常可以看到的。

為什麼互惠原理有如此威力?關鍵就在於那種令人難以忍受的負債感。這種負債感對每乙個人來說都是一副迫不及待要卸下的重擔。

一旦受惠於人,就如同芒刺在身,渾身都不自在。而我們之所以會痛痛快快地給出比我們所收到的多得多的一切,就是為了盡快使自己從這樣的心理重壓下獲得解放。

4樓:AB逆戰

人之初性本善,好好保護自己身體是生而為人的根本也是革命唯一的本錢,接受了他人的好,沒有什麼回報,便有種過意不去的愧疚。這樣的人是心存感恩、知恩圖報善良的人。 現在在這複雜多變的社會中能保持本心才是為數不多的賢者。

5樓:下次見有花嗎

可能是下意識的想要給他們一種印象,你對他們對你的好是心存感激的,想要迫切地證明你是重視他們的的,而不是只有他們對你好而你不記得他們的好。又或者你們不熟,你在刻意保持距離,不想欠人情。我覺得如果是前者的話,沒有必要,你只需要以你的方式,是對你的朋友好就可以了,不需要馬上回饋他們的好,可以換一種方式,不然也可能讓他覺得你不想接受他們的好,不想和他們做朋友

6樓:半山不是半仙

ta們想做的,由ta們自己判斷,決定。

你接受與否,接受到什麼程度,由你決定。

你得把這兩件事分離,這是很重要的技能。我學了很久才好一點。

類似之前的某個回答

總是不願意接受一些人的好意,因為我覺得我可能回報不了,也不想跟她們關係更緊密,這是什麼心理?有點自責?

為什麼有的人總是對不熟對人彬彬有禮,對身邊對人歇斯底里呢?明明不想傷害身邊的人的?

YvsB 先說說為什麼對不熟的人會彬彬有禮。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文化環境與社會價值觀環境造成的。中國五千年的歷史,禮儀受到了很大的重視。當兩個人之間還不很了解,也沒有情感或精神聯絡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怎樣的舉止才會被接受。所以,我們會根據普遍接受的價值觀與文化來覺得怎樣的舉止才能被人們接受的。而這樣的舉...

為什麼有些女生對不熟悉的人表現的高冷,跟朋友們在一起卻很活潑?

騎小豬追月亮 好多人和我熟起來之前都覺得我高冷難相處,認識起來才發現完全相反,活潑甚至話癆 其實並不是高冷啊,只是怕尷尬不知道怎麼融入新的環境認識新的人,每次遇到這種情況都會觀察很久,然後鼓起勇氣選乙個看起來很和善的人開始話題。而且如果別人突然cue到自己就會很惶恐,害怕自己不會說話或者不夠溫和令人...

為什麼多數人對不熟的人和顏悅色,對家人厲聲厲色?

愛自由 對不熟悉的人還有幾分放不開和忌憚,而家裡人太熟悉了,就無所顧忌了。當然,心疼體貼家裡人的,還是會好好的愛家人,不惡意中傷,不疾言厲色。 Jordaner 這應該是是個安全度的問題。當你衝家人冷言冷語時,心裡預設的是家人走哪都是打斷骨頭連著筋。而對不熟的人這樣的話,人家會不會鳥你,可能感覺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