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階級隔閡不能做朋友嗎

時間 2022-01-04 13:09:26

1樓:做自己

有共性,「階級」兩方都不會在這段友誼中覺得有優越感,能「平等」相處,可以互補我覺得是可以的,但是我不太明白你說的這個隔閡是什麼樣的隔閡,是覺得沒有共同的點了,覺得有好多「代溝」呢還是就是處在不同的「階級」,要是前者的話我覺得有點懸

2樓:向愚雜記

對於大學生來說,今後的發展有無限的可能,階級的定義有些過早,可能會在未來某個時刻打臉。你仰視的物件,可能有一天成為你鄙視的物件,也未可知。

你現在的學校可能確實不夠亮眼,但只要腳踏實地利用好這個學習機會,人生還會有不小的提公升。反過來,如果採取自暴自棄的學習態度,人生可能真的沒有希望了。

比如,你可以留心你們學校的宣傳資料,裡面應該有一些值得學校炫耀的知名校友。他們當初也曾經和你一樣的身處逆境,但經過自身的努力,改變了命運的軌跡。

你如果能夠沿著這些人的足跡,堅持不懈的在學業上努力,很有可能複製他們的輝煌,也成為自己母校的驕傲。

退一步說,即使你經過努力後,沒有達到前人的高度,但也足以得到乙個自己問心無愧的結果。這種充實的內心感受,可以和絕大多數同齡人匹敵,甚至稍佔優勢。

你所自卑的主要原因,應該在於自己的學歷不夠好,擔心人生從此揹負乙個低檔的標籤,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

實際上,學歷只是過去教育背景的證明,並不能代表未來發展的高度。真正決定人生高度的因素,是個人的綜合素質。

也許你的理論能力不夠突出,但管理能力、組織能力、溝通能力、社交能力等方面優秀,一樣也可以得到社會的認可,取得事業的豐收。

進入實際的工作崗位後,大家比拼的是實際的工作能力,以及具體的工作表現,當你展現了不錯的能力後,沒有人在意你的學歷高低。

生活中也是如此,你可以看看父輩的生活,大家判定乙個人的成功與否,都是看個人的實際生活表現,沒有人會拿自己的學歷說事。

而且,生活中高分低能的例子也不少見,本身學歷很優秀,但個人能力不足,導致事業失敗,生活潦倒,遠低於人們的期望,甚至成為人們嘲諷的物件。

還有一些人,在學校調皮搗蛋,但到了社會上後,學習之外的天賦得到開發,取得了不錯的事業發展,摘掉了不學無術的帽子,得到世人的廣泛認可。

所以,大學生在真正進入社會之前,階級都不固定。只要願意努力,人生會發生很多變化,再加上一些機遇,向上邁幾個台階,都有可能。

至於說交朋友的問題,階層從來都不是障礙,彼此了解,彼此尊重,才是友情的核心。朱元璋當了皇帝,還是願意和以前的窮朋友交往,就是這個道理。

只要你能放棄自卑封閉的心理,保持自信樂觀的態度,真誠對待自己的交友物件,一定可以交到知心的朋友,豐富自己的人生。

3樓:

我個人是不太能接受物質條件差太多的做另一半。我外在條件挺好的,工資在女性中也不算拖後腿,現在婚戀市場是男下娶,所以乙個深二代工資跟我一般,或者年薪五十萬的是我兩倍,我都會覺得是我高攀,雖然外在上我是優勝他們的,但以色侍人不能長久,雖然戀情只有一段,但接觸的男性多了,我不太相信另一半在我容顏褪去,發現我倆物質基礎差那麼多,會不會心裡不平衡。這個隔閡我是過不去的。BUT

4樓:聞一

這是心理作用,往往很難消除,既然交往會讓自己尷尬,就不妨先少來往,等以後有機會再一起,把自己做強做大,如果不能,就把自己的內心做強,那時就會更從容

5樓:

從理論上來說,在有階級隔閡的前提下做朋友,需要雙方都有突破階級隔閡的認知、修養和為人處世的能力,僅有一方能做到也是不夠的。別人先不說,你自己能做到不自卑、不嫉妒、不鄙視麼?

人與人想處得好,應該想的是怎麼平等的對待這種關係,如何更好的去維護這種情誼,再想多,就是功利了。

努力提公升自己,是為了自己的生存和發展,不是為了去結識什麼上層階段,不要把人生的目標本末倒置了。

你們才開始上大學,這才哪到哪,以後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呢,就開始幻想出階級隔閡了,可見你的功利心有多強,社會功利心對你的影響有多大,這是很不正常的。社會上有很多不良的資訊、意識,讓你焦慮、沒有安全感、產生功利心、對人不擇手段,從此心不得安,要警惕這些不良的精神意識對自己的影響和危害,不要急功近利。

6樓:馬恩祥 心理醫生

同學是一段過往的情,朋友是當下的意,有意成朋友,無意成過去。同學加朋友的,必在少數。階級永遠存在在那裡,由不得你。

處在不同的階級,自己會有隔閡,這不足為怪。有隔閡也不致於影響朋友感情,朋友是共有,非共有處哪還能成朋友。

7樓:多摩美術大學碩士

我不認為現代社會有什麼階級之分(所以只要是投緣的即可做朋友)…我在日本生活打拼,所以我例舉一些日本的有錢人是真的從祖輩傳下的(企業超100年以上的比比皆是)…中國沒有祖輩傳給後代的,由於有錢人幾乎都到外國移民的原因吧?(祖輩有金融界,造船業…等々)

我認識的第二代有錢人,他(她)們的父母都是從底層開始做起的,慢慢起色後,過著比工資階層的人有錢…父母輩也許還在繼續打拚著…而享受著快樂的生活多數是自己的孩子們(俗稱富二代),而富二代的第一桶金也幾乎都是父母給予的,然後再用這桶金辦企業等々…

我一點都不欣賞這方式讓自己變得有錢人…因為我看不到本人有什麼學問或本事,只不過是用錢僱了有學歷有本事的人替他們提公升價值,但這價值是含水份的不說,能否經得起考驗成為百年老字型大小企業呢?

有目共睹……不一一詳細舉例啦……(純屬一家之談)

8樓:carol

如果讀書不行就幹點別的找到自己的優勢

每個人都身懷天賦,但如果用會不會爬樹的能力來評判乙隻魚,它會終其一生以為自己愚蠢。——愛因斯坦

你繼續否定自己打擊自己可以如何呢?

如何乙個家裡長大的孩子呢?一樣的父母一樣的家庭如果各不相同各有優勢是不是要拿對方的優勢來比對自己不擅長的方面呢?^_^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本自具足

9樓:逆火

偶爾接觸還好,時間長了就會出現問題,比如一件衣服上萬,你覺得很貴,他覺得無所謂,吃頓飯,上千。他覺得還好,你可能就是乙個月工資。有錢人可以經濟上遷就,可是沒錢的就會覺得自尊又受不了。

10樓:甜悸

當然能了,朋友是無關乎一切的,朋友是他只是單純的喜歡你的性格處事方式,喜歡和你在一起舒適的溝通。

在你問出這個問題之前,其實你自己也已經有答案了吧。

在溝通交流中,如果你產生了自卑心理,他也會感受到的,他也會不自然。

朋友就是熱烈而真摯的情感啊。

其實不該劃分為階級隔閡,只是距離太遠了,長時間見不到,感情淡了。

周圍的新鮮事物太多需要你去接收,可能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懷念老朋友。

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朋友,身邊的人一直在變,可能他會永遠記得你,但你們不會再回到天天見面,長期聯絡時的情感中了。

11樓:lily lau

應邀。是的,很正常。

我跟你相反,我考到了比較好的學校,我朋友考到普通的學校。

本來我們是很要好的朋友的,但是,在較差的學校的影響下,她開始罵罵咧咧,日常也說髒話了。我也很驚訝。

但是,我覺得這是正常的。

你可以自己去變優秀,也可以結交新的朋友。

都很正常,不要太看重,給自己增加壓力。

12樓:木德王風

也不是不可以,但建議你最好還是盡量別主動去做對方的朋友會比較好一點。因既然用的字眼是有「階級隔閡」,就意味著是有等級之分的味道了。

當然,假如對方願意主動和你做朋友,那你也沒必要刻意逃避,只管落落大方地接受也是可以的。

畢竟,朋友之間本該就是平等的關係,只要大家聊得來合得來,是真沒什麼所謂的哦。

13樓:sugar

盆友,我覺得不應該去考慮那麼多,盆友就是盆友,無關於任何其他因素。我們要的是朋友的身份而不是他的身份,所以,這些從來不是作為盆友所考慮的。

14樓:請您禮貌

可以做朋友,不要自己陷入自卑的陷阱裡去。你要為自己的明天努力奮鬥,現實很殘酷,讓自己有事情做,變得更加優秀,你才才不至於覺得窘迫。你現在苦惱是因為你有慾望變優秀,但你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但是能力都是要慢慢學的,但是要抓緊時間。

15樓:詩雨曦光

等不到天明,要是沒有奇蹟,差距只會越來越大,我也有你這種情況,不過我並不自卑,我有我自己的驕傲,並非學歷,而是靈魂,文人風骨,我研習詩文詞曲古文化,這讓我得到來昇華,讓我與古人神交已久,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生在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也何妨。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這一切的一切都給予我啟發,階級是人心中的枷鎖,自卑源於那乾澀的靈魂。朋友感情本應超脫,何必自縛。

16樓:段段九段

如果短時間暫時的,還好。如果你一直月薪三千,十年以後,你就不大樂意跟月薪過萬的朋友們玩了。即使他們樂意請客不用你花錢,你也不愉快。

如果滿桌子的人都買了幾套房了,就你還沒有能力買,那麼大家一起吃飯喝酒也沒有太多共同語言。

學生時代的懷舊,每年有一次聚會就可以了,再沒有別的可以聊。

二十出頭還好,你還有翻盤的機會,到了三十以後,大家就覺得你差不多就那樣了,即使你自己覺得懷才不遇,也沒有多少人買賬。四十五十以後,人們就不大樂意跟不同階層的人多交往了,都差不多定型了,他們可能很友好,但是你親眼目睹他們的生活狀態,對比之下也許心情很壞。

所以,社會就是這麼殘酷。要趁著年輕努力奮進。

17樓:幸運兒童

看你們本身,比如他請你去吃飯你們要AA吧,差距大的能不能負擔的起呢?另乙個可能要乙個月省吃儉用吧,有共同的興趣愛好也許也會聊得來,但生活上的尤其吃穿住行差距就會有點問題,也可能會導致一些內心呀,或者其他差距的問題,差不多的一起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頂多聊不聊的來

18樓:娜晴娜暖

你自已其實已知道原因,別人的優秀匹配不了自己的普通,努力變優秀一切都能迎刃而解。同學之間的感情不分學識高低,但在一起玩時要能彼此get到點,需要你提公升別人知道的東西。說白了,真需要同樣優秀的人在一起才能玩得好。

19樓:新穎同學要加油

我認為,能做朋友。朋友之間最重要的是互相欣賞和精神上的溝通與共鳴,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人身上都有閃光點,這些都可以讓兩個人互相吸引,在溝通中了解彼此,從而完善自己。

20樓:山野草民

你的痛苦,來自於,你的慾望、與你的能力、不相匹配。

人生就像是賽跑,由於各人的緣法,有些人已經跑到了你的前面,甚至與你的距離只會越拉越大。你如果還指望著別人,能夠折返回到你的位置,與你平起平坐的平等交流,這個,不太現實。

做朋友,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由於各自的階層不同,你們之間,存在著你所說的「階級隔閡」,所以,你要認識到這一點,那就是你們之間,已經不能夠再像以前那樣、無拘無束地說笑打鬧了。

現在的你,放不下身段、放不下架子,你潛意識中認為自己和他們並沒有沒什麼不同,然而事實上你又確確實實的感覺到了不一樣。

所以,現在的你,其實是被你自己的內心所排擠、所排斥。

如果要繼續做朋友,那麼,你就要轉變心態,改變以前的那種相處方式。

紅花確實是很鮮豔,很受人追捧,但是如果沒有綠葉的陪襯,並不會顯得太獨特。

你的朋友已經成了紅花,但是你,目前還不是,你還只是綠葉。綠葉如果還想與紅花做朋友,那麼,就要有綠葉的覺悟。

在你還沒有能力成為紅花之前,如果你能夠甘心做一片綠葉,以綠葉的姿態與他們交朋友,這種友誼,還是可以持續下去的。你的痛苦,來自於你的不甘,但是你又沒有能力改變什麼。

綠葉,其實並不是一無是處。

孟嘗君門下食客三千,也有豪氣俠士之流,也有雞鳴狗盜之輩,也有殺豬賣肉的屠夫。這些,在貴族士大夫眼裡,只能是綠葉,甚至連綠葉都算不上。

這些人,並沒有因為自己身份的低微,從而自己看不起自己。他們同樣得到了孟嘗君的看重:正是依靠這些人,孟嘗君才完成了「圍魏救趙」的壯舉。

保持一顆平常心。有些人,能交則交,不能交也不必太強求。有句話不是說嗎:

知足者常樂。

跟狗狗不能做朋友嗎?

MOYO 大瑤 對狗來說,你是老大,是它的保護傘。並且狗狗對團體意識很強,所以你不高興了,還是怎麼了,狗狗會安慰你,它覺得你們是乙個族群。還別什麼都對外人說。懂吧。什麼東西自己知道就好,畢竟你的狗只會忠於你,不會忠於他們。你對狗的感情,和狗對你的感情,是你們倆私下的事情。但這種私密的互動,是隱私,隱...

與人相處總感覺有隔閡,不能交心?

Aesthetic 我想自己已經開始向 不爭 靠近了吧 當我知道彼此不是同乙個世界的人時,我不再對其過多地展露自己的內心,他說的話,我只需隨意附和就好,不值得深究。人們說的話,大部分我都表示贊同和肯定。如此,不僅我離他們更近了,同時也省去了不少麻煩。我自知是個狹隘固執的人,不會輕易改變想法追求。他們...

做不成情侶的人真的不能做朋友嗎?

醜寶寶 這個怎麼說呢,我覺得看自己怎麼想的吧。主要是看你是哪一方,如果是你喜歡他,那你肯定想跟他做朋友也好。但如果是他喜歡你,我自己會覺得 這樣會不會耽誤他,因為畢竟會聯絡,還不如乾脆一些斷了聯絡。當然,如果當普通朋友不聊天不接觸的話,當我沒說。以上都是個人理解 炸雞請加熱 不是吧,我覺得可以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