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是別人的想法,而我不願被別人的想法控制,即便我知道現在我的很多知識都是由書得來,但還是會不爽怎麼辦?

時間 2021-10-29 22:28:43

1樓:壹壹

書是別人的想法沒錯,但是讀書的作用不是被別人的想法控制,而是在和書中的作者交流思想。因為在讀書的過程當中,當你看到某個知識的時候,你也會有自己的想法。可能和作者的想法不一樣,在這個時候你們的思想就產生了碰撞。

但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讀書的過程當中沒有自己的思考的話,那麼就容易完全跟著讀者的思想走,就是你所說的被別人的思想所控制了。所以說,有沒有被讀者的思想所控制,不取決於這本書,書只是個工具,而取決於你是否有自己的思考。

2樓:王鐵成

那你挖個坑把自己埋了吧!書是幾千年文明的傳承,你能有這個想法就是靠書本的知識得到的,不然你還是乙個猴子呢?就不會有這種想法了。

3樓:喲喲喲

我是這樣的,比如同乙個話題,A書說A觀點,B書說B觀點,就會納悶,為什麼覺得哪個說的都對呢?有一丟丟海納百川的意味,但其實日積月累還是會培養一種相對正確的處事直覺的,我覺得潛意識裡會自動把兩種觀念融會貫通的。

你的點可能有點類似於「我是誰?」的哲學問題,本來人就是由你接受的教育,你讀過的書,你遇過的人綜合構成的。不過讀書過程中並不全面接受作者所有觀點,去偽存真保留下來的,就是獨一無二的你自己。

4樓:林晨

書是別人的想法,但是每個人讀後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這才是關鍵點。你可以先嘗試在他人的想法上展開自己對他所描述的一切的看法,這是屬於你自己的,你再拿這個想法與他的想法相比較,這不就是思想的進一步昇華,能從書中鍛造出自己的思想,在他人的思想上昇華,那就不屬於控制,屬於提公升。

5樓:雷叔

讀書,是乙個有目的的活動。

正確的讀書過程,應該是:想要讀書—想要讀某類的書籍—選擇書籍—從書中選擇性的記錄、記憶自己需要的知識。

選擇書籍這一過程,是根據自己的世界觀。乙個不信佛的人很少去看佛學類知識。乙個不信鬼神的人也不會去研究鬼神。

從這裡我們就能看出來,沒有目的的讀書的人,是虛浮的。

沒有自己的主見,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不知道哪些對自己有用,哪些對自己無用。

所以才會出現,容易被書中的知識誤導。

乙個有正確方向的人,肯定有自己的世界觀。儘管大多數人的世界觀是零散的、不系統的,還不能稱之為哲學世界觀。但也足矣讓人對所經歷的產生「看法」。

無論是唯物主義、唯心主義,包括它們內在的細分,都能讓我們形成乙個普遍的認知。

選擇記憶這一過程,就是通過自我認知,將書中知識辯證的「為我所用」。

6樓:思維小問號

書是一種交流工具,用批判或辯證的思維去讀書,你的思維永遠就不會為書中的觀點所左右,書中知識、觀點、思維方式等合理的部分,總會讓你有一定的收穫。

不管合理不合理、認同不認同,多問幾個為什麼。書中的哪些觀點或想法你不認同,但是合理嗎,你用什麼證據或推理來證明它的不合理?你的觀點是什麼,你就怎麼認為你的觀點合理,你能給出理由或舉出例子。

等等。魯迅有一句話說的好:去其糟粕,吸取精華。抱著學習和提公升自己知識的態度,一般來說,收穫遠比失去的多。

7樓:直道相思了無益

現在很多人對於讀書有很多誤解:讀書能提公升人的思想高度。

事實上讀書只能拓寬人的思想寬度,提公升人的思想高度是自己去認真思考。書中的思想只是提供了一種參考,即便是馬克思的資本論也只是公認的最具參考價值的思想。(我個人是信仰馬哲的)提公升人的總體高度還得要有自己思考的,沒有自己的思考讀得再多也都是白讀,永遠不會有提公升。

所以讀書必須帶動自己腦子,去思考書中的問題和觀點,即便自己思考的結果跟書中不一樣,那也是一種提公升,這也就是讀書的意義。

如果你看的觀點讓你很不爽,你必須進行更加嚴謹的思考。讓你不爽的原因有兩個:

1.書中的觀點很是離譜,嚴重的違背社會價值觀。這種的不要盲目信從。

2.書中的觀點新穎且與你的觀點背道而馳,這種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從而做出接納,拒絕或改變自己觀點等行為。人必須從這種種令自己不爽的觀點中認真思考才能獲得提公升。

讀書就是認識、探索世界的過程。面對世界我們必須要虛心、謹慎的思考,需要學會接納令自己不爽的觀點。

8樓:ZRFeng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提出了乙個理念論的哲學觀點,大意是我們人心裡就已經有了對整個世界的乙個認識,然後我們的經歷、學習只是不斷的去接近這個對世界的乙個認識或者說理念。

學習不只是接受知識,也包括對知識的一些批判評價等。而且知識也主要的作用也是用來實踐解決問題的,我們學習也只是運用這些知識而已。

9樓:飛龍在天

讀書是與作者交談,讀書是為了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事物的本質,自己的思想是不是被別人的思想所控制,關鍵是看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心智模式。讀書越多其實越不容易被控制,因為不同的作者思想不同,讀的多了也就知道從哪些方向思考了。

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的侷限性,要吸取作者的長處規避作者的短處才能是有效的讀書。否則讀書無益。

凡事只先考慮別人的想法,在乎別人的感受,這樣的人會怎樣?

摘星星的猴子 可能我在生活中就偏向於這樣吧,個人經歷所致,我凡事都習慣先考慮別人的感受。大學的時候當上班團,我們學校是班長團支書一體,很想要做到所有人都滿意,所以會費心費力,自己不願意的也會去幹,但結果就是很累很辛苦,其實你要明白大部分的時候人們都會選擇先讓自己過得舒心,類似於舔狗,舔到最後還不是一...

總是太在意別人的想法,控制不住的去考慮別人,我很不開心,有什麼辦法嗎?

大桃0123 聽你的提問,會感覺到你應該是個願意 犧牲 自我成全別人的貼心的人。和你做朋友會很 省 心省力,面面俱到,事無鉅細。有特別溫暖的部分。因為從你的講述裡,會感受到你的體貼,細心和堅持。不過,你自己卻感覺到了累,而且還挺困惑,甚至覺察到這是不是自己的 問題 其實。的確生活裡,最舒服的狀態是心...

如何驅逐想要孤立別人的想法?

綠牌 想清楚沒啥孤立別人,如何孤立,你做的到嗎?你會得到什麼好處,想通這些就可以,不過我覺得有這時間打打遊戲刷刷題,努力掙錢更好些 我覺得這是正常的。如果很討厭乙個人,那麼就很有可能認為他做的一切都是錯的,都是別有用心的。首先,人本身就是情緒化的,你想孤立那個人,把他驅逐出自己的領地,是很情緒化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