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控制欲很強,怎麼控制自己?

時間 2021-06-15 12:39:23

1樓:許標-心理諮詢師

從你的舉例來說,這不是控制欲,因為資訊太少,姑且按照你男友沒及時回資訊,心裡難受是覺得他不在乎你來分析。

為什麼他不在乎你就難受?

因為他的在乎讓你感到自己是重要的,是有價值的;不在乎就覺得自己不重要。

為什麼自己的價值,需要他的在乎才能感到滿足?

人對自身價值的滿足,存在先是依靠重要他人,比如父母、老師的肯定,獲得滿足,再到依靠自己的判斷獲得滿足的發展過程。作為成年人,還停留在依靠重要他人——戀愛中,戀人肯定是重要他人——來滿足自己自身價值感,說明價值感的評價體系還停留在早期,發展不成熟!

為什麼呢?

很可能是童年早期的時候,來自父母或老師,通常是父母的肯定不足,作為孩子總是希望獲得父母的肯定,可是父母卻不關心或者總是打擊,很少表揚、肯定,這種希望父母肯定的願望持續沒有得到滿足!

沒滿足會怎麼樣?忘記嗎?

錯!!!!!

會成為情結,就是俗話說的心結!它會藏在心裡想要得到滿足!

可是我都是成年人了,不可能還要爸媽來誇我啊!

對呀!所以這種沒滿足的價值感最容易在愛情裡——因為戀人也是重要他人——再次尋求滿足,就出現希望自己在戀人心中是重要的,表現形式各有不同,有些人可能希望及時回資訊,有些可能是買貴重禮物等等!祝好!

父親的控制欲很強怎麼辦

天馬行空的高鳴鏑 我父親跟你父親可以說是一樣一樣的!我小學的時候有一次老師在辦公室批作業的時候把我的作業本弄丟了以致當天晚上我無法寫作業,他就暴跳如雷把我一頓胖揍,後來真相大白也沒有什麼表示。這種人就是寧願相信世人皆醉我獨醒也不願承認自己錯了 天天跟我說要起早貪黑焚膏繼晷目不窺園朝乾夕惕日以繼夜夜以...

intp會控制欲很強嗎?

Cindy.M 要看這個p夠不夠成熟了 懂點事的p,我覺得他都不想去控制別人了,因為從小被控制,自己知道那個滋味,也會預想到結果,所以就不太想,也不敢控制別人了,是真怕被反噬 哈.但具體事情要具體分析,p對周圍的人還是會分級的,特別的人會特別對待,所以具體想不想控制,也要看這個人在他心裡的位置如何。...

怎麼控制自己喝酒?

李明志小號 1你不要有負罪感啊,這是關鍵啊,你越覺得這是錯的,你就越有壓力,有了壓力越想喝啊。然後不斷迴圈。2不要給自己定量,說出來與心理的都不要,就是要隨心所欲的喝一次,當然有安全保障的情況下哦。當你喝了大醉發現這樣也不過如此,還和不喝多差不多,你就沒這個慾望了,然後越喝越少到乙個安全值 3喝酒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