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小小的成就就沾沾自喜怎麼辦。比如學習中搞清楚了了一點小問題,就想放鬆獎賞獎賞自己。這是一種病麼?

時間 2021-05-05 16:48:11

1樓:長沙小野馬

我個人也是沾沾自喜的人

但是,我不覺得有壞處,但前提要自己清楚這幾點:

1.成年人學東西是需要有誘因的,而不是只天天要求意志力,所以這個誘因可以是各種獎賞(比如喝奶茶,看電影,買乙個小禮物犒勞自己等等)來引誘自己做下去。

2.成就感對自己是很重要,通過這件事能得到成就感,讓自己快樂,沾沾自喜,這本身對自己的大腦就是一種獎勵機制,這種獎勵機制會讓自己的大腦更加願意去做這些事情。豈不是正好。

3.沾沾自喜只要不阻礙到你前進,能幫助你前進,它就是好的,能讓你愉悅的,但沾沾自喜讓你困於此地,止步不前的話,這種沾沾自喜就要警惕了,需要自省調整,讓自己再度向前走。

2樓:李鵬

不太同意前面的回答。

這個問題的根源,在於你的自我認知。

你的內心深處,認為那個無拘無束,玩玩樂樂,輕輕鬆鬆的自我才是真的自我,而那個嚴於律己,勤奮努力,流血流汗的自我只不過是乙個影子,雖然你為之努力,但並不認同。

那麼結果就是,當你搞清楚了一點問題,取得了一點成就,你就會讓那個「真正的自我」得到一些獎勵,這獎勵就是看手機,刷微博,玩遊戲。

其實,你搞清楚了問題,取得了一點成就,這本身就是對你努力付出的回報,但你內心深處並不這麼認為。

如何解決呢?我的建議是:

多給自己一點壓力。比如訂乙個更為詳細的計畫,有更為明確更為合適的小目標。

另外,讓干擾源盡量遠離自己的視線。

3樓:

其實這種心理情節,往往是過去被打壓的太厲害,多半是父母打壓太厲害,自己急需證明自己。

也就是說,缺乏自我肯定。

自我認同感,自我價值感,偏低。

所以外界一點小刺激,就會讓自己非常有感覺。

就像,你飢渴了很久,20年沒有看見過異性了,突然有一天,見乙個長的帥的,碰了你一下,下面就溼了。

這只是個比喻。

也就是說,你缺乏自我肯定,對外界的應激非常敏感。

有兩點,需要注意。

第一,覺察。

第二,順其自然。

首先覺察。

就是感受這種沾沾自喜的感受。

然後就靜靜的感受,這種情緒會慢慢得流走。

情緒就是這樣的來的快,去的也快。

但你不能壓抑,你也是壓抑,他越是來勁。

要學會接納它,觀照它,甚至覺察它背後的動機。

順其自然是,當你不斷的感受這個情緒之後,你的身體大概也明白了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地,你做了更多有成就的事情,慢慢地內心的窟窿慢慢會填補。

自然就不會情緒波動那麼大了。

總之,人的適應性很強,不過呢,需要乙個過程。

為什麼有時候感覺很孤獨,遇到一點小小的事情都想哭,努力做到風輕雲淡,卻控制不住情緒,我不該是這樣的。

霧斂 情緒發洩出來也挺好的,總好過鬱鬱不樂。如果是遇到一點小事就很悲傷,要讓自己堅強起來哦!經歷過大事後再回頭看就覺得那些事不值一提甚至都不記得。 落寞 我曾經也是這樣,直到我經歷了一件事,那件事使我性情大變。我根據我這幾年的經歷得出了乙個結論 遇到事情的時候,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那個,沒人會幫你,...

有沒有這種時候,突然一點小小的爭吵,卻觸發了你的情緒點,哭的停不下 怎麼解決?

及時行樂 停不下來就別停了啊,順其自然,哭吧,哭完了就好了大家都是成年人了,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平時乙個個看著堅強的要死,其實真的傷心難過與否只有自己心裡明白,很多時候我們都清楚的知道,傷心難過是不能隨意表達出來的,至少我們要讓自己看起來無所畏懼 但是情緒累積久了沒有得到有限的宣洩的話,是會爆發的...

有一些不自信,小小的自卑感怎麼辦?

壹只貓 鄧亞萍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她在一次採訪中說道 我不如別人。我自卑,所以,我不停地努力。當你不再厭惡自己的自卑,而是把它當做你的戰友時,它會助你一臂之力。可如果我們把自卑用錯的地方,就會產生有害的自卑情結。 李萬 首先人為什麼感到自己不自信呢?一 往往源於生活中與他人的比較,當那些善於展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