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兒子越來越不聽話,有時候不知道該怎麼管教?

時間 2021-05-31 11:23:17

1樓:布奇童書

對於2、3歲的寶寶,家長強力壓制是不行的,要仔細分析孩子的意圖,區別對待。合理的要求可以用正確的方法幫助指導他,不合理的要求可以轉移注意力,但要讓感情表達出來。經常和孩子一起玩耍交談,會使親子關係更緊密。

多採用提前預警的方法,也會減少反抗的次數。

2樓:九姑娘

三歲的小寶寶活潑可愛調皮搗蛋,這一定是乙個聰明的小寶寶,對現階段到孩子你只能耐心地陪他玩耍。孩子喜歡玩兒或者不聽話,這些都是天性呢,這階段的小孩兒應該已經有了逆反心理,小寶寶是不能打罵的,只能用語言慢慢溫柔的說,因為他已經完全懂得你話的意思。

3樓:閒言慧語

兩個孩子一起玩肯定是大人沒時間帶,這倆孩子一起玩的時候大人在跟前不,是把孩子關在院子裡玩或者房間裡還是大的帶著小的出去呢,所謂的不聽話是什麼我沒看明白,不知道你說的什麼話他不聽?

我兒子5歲就想跟3歲的小妹妹玩,可是我又怕他吧人家整哭了畢竟咱們得大還是男孩,所以我就跟他講要想跟妹妹玩那就讓著她,讓她喜歡跟你玩,小妹妹要得第一名那咱就讓她得第一,對不!小妹妹天天來敲門找他,看到我們喊親人來了。

你可以讓兩個孩子玩扮演的遊戲,賣東西啊,醫生啊,等等,能鍛鍊合作,還能鍛鍊溝通!

4樓:李瑛主任

孩子不聽話我該怎麼辦?我聽過太多家長問我這個問題了,其實這在經歷孩子的第乙個逆反期。當寶寶想要表達卻無法很好表達自己時,用他們第一反應就是使用他們更熟悉的方式,就是身體,於是就會出現我們大人眼中的暴力行為,比如打人、踢、咬等等。

所以從孩子心智發展的過程中出現打人行為是非常正常的,關鍵在於作為家長的我們該如何引導。其實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但又完全不能明白大人說的話是什麼意思,所以孩子才會越來越難帶,家長也覺得孩子的花樣作而感到頭疼。那麼孩子進入逆反期,父母應該如何應對?

幼兒逆反期是孩子成長發育過程中必經的階段,我們要理解孩子這些看似執拗的行為及情緒,3歲孩子可能不太會正確表達情緒,我們需要選擇正面教育,而不是對孩子說「不行!不對!不可以!

」,甚至是打罵孩子,比如說「你再這樣做,媽媽就不要你了!把你扔出去……」等等威脅孩子話。我們應該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慮孩子所做的行為,然後進行正面教育,告訴寶寶應該怎麼做。

比如當寶寶出現了打人,不管是打家庭成員還是其他寶寶,首先最關鍵的是,父母需要及時干預,千萬不要一笑了之。父母的干預行為本身就是在告訴寶寶,這種行為是不對的,不被允許的。如果我們不及時干預,其實就是在默許寶寶這樣的行為,教會孩子梳理情緒,重視道歉。

比如我們可以這麼說:「寶寶,你為什麼要打這個小朋友呢?是因為喜歡這個小朋友是嗎?

如果喜歡這個小朋友,我們應該是這樣做,輕輕拉拉小朋友的手,或者是把你喜歡的小玩具和這個小朋友一起玩,這樣小朋友才會真的喜歡寶寶,你們就是好朋友了哦……」

順從孩子合理的、非原則性的需求,能做到的都盡量滿足。

這個時候孩子什麼事都想嘗試自己做,那麼在環境足夠安全的情況下我們就相信孩子,讓他去做吧!這樣既給了孩子充分探索的機會,同時又感受到了父母的關愛,也會減少孩子逆反的情況。

當孩子做出了讓父母抓狂的行為時,我們要先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告訴孩子,爸爸媽媽需要先平復一下自己的情緒,等大家的情緒都平復一些後再來溝通。溝通的時候,需要耐心傾聽孩子內心的想法,了解孩子的需要。

詢問孩子是怎麼想的,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這樣才可以最低限度地降低寶寶對父母的逆反心理和排斥心理。

比如孩子砸媽媽的車,這個時候千萬要穩住,不要立刻大吼:「啊,你怎麼在電腦上書上畫畫啊?」這樣一吼,只會嚇到孩子,並且越喊孩子越要加強這個不良行為。

我們可以心平氣和地說:「寶貝想玩媽媽的汽車是嗎,媽媽準備了一輛更好看、更好玩、更適合寶寶的小汽車,我們一起來玩這個吧!既然寶寶喜歡汽車,那就要愛護好汽車對嗎?

如果媽媽的汽車被寶寶砸壞了,就再也玩不了了,媽媽和寶寶都會很傷心的……」

總的來說,如果孩子處在逆反期,作為家長父母永遠要起表率作用,合理的要求能滿足盡量滿足,不合理的要求則要採用適當方式加以引導,避免採用強硬手段。孩子最容易模仿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如果我們平時遇到情況,也是出現情緒失控,會大叫,會動手,那這其實就是在告訴孩子,過激反應其實是可以接受的。我們永遠記住教育孩子學會如何控制情緒!

5樓:家長話題

告訴你乙個技巧,盡量不要說孩子可能不會聽的話。

然後是要學會制定原則。樹立權威引導把握孩子聽話。

假如實在做不到,可以找本書學點家庭教育的基本技術了。 系統學一下家庭教育的基本理論,還是必要的。

6樓:家教妙招姐

三歲孩子是自我意識的萌芽期,是孩子成長中的第乙個「反判期」,「這是我的」,「我自己來」,「我要」……成為孩子的口頭禪。這時,需要了解孩子的年齡特點,在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創造機會和條件,鼓勵、引導孩子去嘗試,如自己吃飯,自己穿鞋,自己整理玩具等,滿足孩子的心理成長需求同時培養孩子的自我認知和自理能力。三歲,是充滿童真、最活潑可愛的年齡,娃爸娃媽們好好珍惜並享受!

7樓:境扉心理

孩子3歲半,的確是處於人生第一次的自我建立時期,標誌就是有「我」的概念,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做事。在這個階段,首先父母要有意識到並接受他跟以前的不同。其次在相處上,你需要更正自己乙個想法,就是「聽話」,孩子聽話,受益者是父母,能讓父母更加輕鬆沒有負擔的生活,而站在孩子的角度,你想象下,現在你身邊一直有個人不斷給你下命令-吃飯、喝水等等,你會有什麼感受?

肯定是不舒服的,想反抗的,對吧?這個就是你孩子的感受,所以把「聽話」修改為「建議」,當要給孩子乙個意見時,首先需要看著孩子眼睛-孩子精力集中,蹲下來,給孩子講。當他有不一樣意見時,先點頭說「嗯」,重複孩子的意見,表達你的理解,這樣孩子能感受到被認同了,心裡就沒那麼多的牴觸。

再用體驗式方法-類似上面我讓你理解孩子時舉得從你自身出發體會的例子,給孩子比較2個意見的不同。這個做法還有乙個好處,就是能養成孩子換位思考的能力。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家長無情緒是最重要的,你的描述看的出你有情緒管理問題,建議可以接受心理諮詢,來幫助你改善這個部分。

8樓:心理諮詢高希年

家長你好,根據你的描述,我的解析如下:

1、家裡有這樣的乙個表哥多少肯定是影響孩子的,這肯定的。

2、如果你敢管,兩個孩子都需要一視同仁的去管,儘管那個表哥不是你的孩子,但是作為監管的家長一定要管,管的結果一種是孩子得到了好的引導,另一種是舅媽過來帶走孩子,這兩種都是有積極的作用。

3、對於你自己的孩子,三歲他可能是感覺好玩,可能是第一逆反期,也可能是跟表哥學的,但是只要家長合理的引導,都是可以糾正的,當然我不建議你打他,你現在是通過打他來制止行為的,後期你打他就不起任何的作用了,因為他不怕了。

4、家長最近的沒有耐心或許與孩子是沒有直接的關係的,只是孩子激發了你的情緒,所以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孩子,祝好。

9樓:新語麻麻

不聽話是指不聽從家長的意願,原因有:1、吸引家長注意,求關注;2、自己的想法和家長背道而馳。其實可以嘗試滿足孩子自己的意願,在不傷害任何人的前提下,不見得是件壞事。

老師的壓力越來越大,領導批評,學生不聽話,家長有時還不通氣,義務教育應該怎樣管理?

蟹sunny 憑著良心管,問心無愧就好。不打不罵,好言相勸。屢教不改的盡力就好。沒必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何必 拿著賣白菜的錢,操著賣白粉的心 若兒 不理它!你只要和孩子溝通好,很多問題孩子可以去和家長溝通。比你有用。把學習是件快樂的事,變成孩子們的共識。幸福感會強很多。領導大部分批評其實只是在發洩他...

6歲女孩很不聽話,怎麼教育?

愛看書的如花 我經常在超市看到,有的孩子想要買玩具或者糖果,因為家長不同意而大哭不止,家長一臉無奈的窘況。實不相瞞,這樣的情況,我以前也經歷過很多次。不聽話的孩子讓人頭疼。有些家長性子比較著急,跟孩子講道理講不通,簡單粗暴的一頓 竹筍炒肉 解決。但是打人終究是乙個不文明的行為,而且孩子會長大,你早晚...

如何評價網友因為兒子總是不聽話不能按時起床,刪掉了兒子玩了一年的《我的世界》?

渃江TACG 這其實涉及到乙個普遍的現象,很多家長認為,沒有讀好書那一定是不夠努力,一定是娛樂阻止了他前進的道路,但事實並非如此 第一,從新中國恢復高考以來,大部分人都在上學 上學,讀書,學習是三種不同的東西 但並不是每乙個人都可以去很好的完成學業,總是有好的學生,也有差的學生,但是否是因為遊戲而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