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自我意識為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5-30 22:56:54

1樓:張博智

對於人類的自我意識(區別於動物)而言,人類的自我意識一般不是天生獲得的,而是後天習得的。既然是後天習得,每個人從出生到成熟所經歷的一切都不一樣,加上人類有思想,對於同一件事的理解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得出的結論也自然不一。而這經歷一切人生經歷的習得,造就了自我意識形態。

所以當然不同。

2樓:Circle

因為每個人從出生開始所經歷的一切事情都不盡相同,所以從實踐中得到的經驗也各不相同,所以每個人的主觀感受都不一樣,也就意味著每個人的自我意識都不同。

3樓:嗝兒尬

相同的話就不會命名為「自我意識」了,乾脆直接為「大眾/集體/共同意識」。

這個問題有點像「為什麼社會總是矛盾的」,他就是乙個事實,沒有辦法做太多解釋。

4樓:雲天

集體意識是相同的,比如說到病苦窮痛。

而自我是不同的,根據每個人的接受面,跟理解面結果不一樣,自己吸收的又不一樣,形成了乙個獨特的自我。

5樓:

人與人的意識,有時候是相似得,例如思想達到共鳴的現象。

但是從嚴格的意義上說,唯一能認可的,只是自我。每個人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所謂的客觀,都是主觀的。

也有人說,除了自己是真實的,其他的一切只是主觀感受。從這個角度說只有自我意識方可以驗證的。

從主觀推理來說人與人走的路都不可能一樣,所以可以說意識不會絕對相同。

6樓:Jane

拿唯物主義哲學來說,就是物質決定意識,實踐決定認識,每個人的生活實踐不同當然得到的自我認識不同,在與人處事中所提現的自我意識就不同啊。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識,每個人都是每個人,如果說意識就是意識,那麼為什麼我就是我,我為什麼不是你?

乙個學佛人 問的好根本沒有乙個我,我們認為有乙個我,這是為什麼?如果細細分析你在眾因緣合合的法中根本找不到乙個我。於是有個問題,我真的有嗎?答案是沒有的。人的主觀感覺。乙個人一套。每一套都差不多。人有乙個乙個的個體。記憶也是個人獨有的。每個人都有一套。總結所有我們得出結論。我就是我,他就是他。概括說...

為什麼過於專注地觀察自我意識,自我意識會「消失」?

問得乙個好問題!不知題主是偶然觀察到還是深思熟慮後提出的。這個問題在西方心理學語焉不詳,囉囉嗦嗦說了一大堆沒用的東西。真正的答案在佛法唯識當中。我們平時說的主觀意識,在唯識中稱為第六識,也就是分別心 攀緣心,打個比喻,這個主觀意識就是一部按既定程式處理人生一切事務的電腦。如果沒有輸入,當然也就沒有輸...

個人是什麼時候有了自我意識?

國士 當你問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你的自我意識就被喚醒了而當你第一次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擁有了自我意識自我意識是乙個問題 我為什麼是我?這就是我嗎?我和別的東西有什麼區別?自古以來唯物唯心主觀客觀爭論不休,歸根結底都是在懷疑自己是否存在,外物是否存在,自己和外物真實與否。自己是不是被操縱?記憶是否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