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儀式具有強大的心理暗示能力,能夠大幅強化人們的心理感受?

時間 2021-05-11 20:25:03

1樓:Raeberialc

我覺得儀式可以產生強大心理暗示的前提是,個人對儀式感本身賦予很大的價值認可,那麼『儀式強化心理感受』的過程就是一種迴圈自證。

社會中還是有不少部分個體對普世意義下的儀式不感冒的。比如本人我=。=

2樓:OwlLite

謝 Silver Bullet 邀

儀式,並非習慣,指的是有意地執行一連串的的行為。而習慣則可能是無意識的行動,比如每天起床之後刷牙洗臉,這樣的習慣例程化了,我們因此不需要回想執行了沒有。相比於習慣,儀式由於其有意性,能產生認知狀態切換 (altered states of consciousness)[1]

[2][3]的效果。

這種改變後的認知狀態並非我們日常的狀態。改變具有向好和向壞兩個方面的可能性——毒品、致幻劑、醉酒、精神疾病都有這樣的效果,不過是向壞的方向[4];與之對應的,則是宗教儀式、冥想、運動、社會行為、紋身穿刺等產生總體向好的改變[5]。後者狀態的切換很容易被喚醒到恢復正常。

認知狀態切換通常伴隨著『夢境般』的幻覺、邏輯性的減弱,而且常有人的警覺狀態的改變——更少的擔憂和更慢的應激反應[5]。

認知的層級性

認知狀態切換跟人的前額葉皮層有關[6]

[7]。具體地,對於儀式導致的認知狀態切換會有如下的具體結果:

1.對錯誤的和自身失敗的反應(檢測)被削弱

進行儀式後(B圖),相比於不進行儀式,ERP(Event-related potential, 事件相關電位)顯示錯誤相關負波(ERN) 減弱。

在進行儀式後,人的認知表現不會被明顯削弱,但認知過程中對自身錯誤的檢測以及相關反應會降低[8]。

儀式感越強,表現越好

同時,儀式感越強,人的情緒狀態越積極,認知表現越好,自我感覺也越好。總體上,這些結果都跟安慰劑效應一致[8]

[9]。

2.自控能力的提公升

在思考時間久了會感覺疲勞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和 為什麼明知第二天還要工作,晚上還是會忍不住晚睡?應該如何調整呢?

中論述了自控是一種資源[10]。我們可以認為每個人的自控力是總體恆定的——當我們自控力花費在堅持一件事之後,我們對其他事情的堅持和投入會被削弱。因此當我們生活中面對的挑戰足夠多時,我們會到達乙個臨界點——無法應對任何更多的一件事情。

壓力大時我們很難堅持鍛鍊身體,準時睡覺,工作的表現也會降低。

但是儀式有這樣神奇的效果,能提公升我們的自控力表現,但並不消耗更多的資源——除了時間[11]。

進行儀式有助於增加自己的掌控感,同時提高自控力表現

進行儀式提公升對食物攝入的控制和對鍛鍊身體的執行

儀式感可以表現神聖感(宗教性和社會性),也可以表現為自我精神狀態『催眠』。儀式感的強度跟效應具有正相關關係(宗教上的『心誠則靈』,雞血式的『相信自己』)。儀式感導致的認知狀態切換讓人感覺上更舒適,壓力感罪惡感都被減弱,邏輯性暫時迴避。

因此這種狀態可能導致人對一些儀式性行為的『成癮』,比如宗教狂熱、極端民族主義以及沉迷BDSM[12](BSDM解析). 易於理解地,為了營造強烈儀式感,BSDM中嚴格的執行程式和著裝具有重要的意義。

3樓:粥可可

結婚了的同事告訴我,兩個人真正意義上的結婚,不是從領證開始的,而是從辦婚禮後開始的。

當然,這個情況見仁見智,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但是我認為,這種說法就體現了乙個正式的婚禮儀式對於結婚雙方有乙個重要的心理暗示作用。

當你在所有親友好友的見證下,與對方舉行婚禮,你會很容易暗示自己要調整心理狀態真正步入婚姻了。

4樓:辛德林記

很多人都想獲得心靈的安寧,智者可以通過提公升思想的境界來獲得,而常人則難以理解深刻的哲理,不過對於常人,用儀式來達到精神是個簡單高效的途徑。

乙個常聽的例子,宗教徒們一路叩頭去朝聖,這種儀式,教徒無需什麼思想與境界,只要像臺機器樣執行,但這種儀式產生的精神力量極其強大,對人心靈上的享受非常大。

5樓:Kani

儀式其實是把簡單的事物複雜化並莊嚴化,以加深印象和結果。

比如葬禮。

近親死亡往往悲痛欲絕,

如果沒有儀式,就簡單的把屍體燒掉骨灰丟棄。

估計很多人會受不了。

但如果加上一點儀式。

比如先開個追悼會,然後所有人在一起把骨灰撒向大海。就變得好接受很多。

不論是西方的牧師主持的葬禮,還是中式的痛哭。

都是在把簡單的事情拉長,讓親人更容易接受死亡的事實。

至於其他的儀式。

不論是愛國教育,還是邪教儀式,還是燭光晚餐。原理都是一樣的。

6樓:陳小槑

簡單來說,我覺得儀式是對個體生命體驗進行工業化的批量加工,或者說,一種儀式就是乙個塑造情緒和記憶的模具。因為在儀式(同樣的環境,同等的資訊)、尤其是集體儀式中間,個體經驗的差異性被大限度地排除,參與者(不管是否處於同一時空)被高度「同化」,在共同的情感體驗下產生強了的共鳴和互相認同感。所以我覺得學生時代每週一次的「公升旗儀式」是一種並不太人道的行為。

P.S. 歷史上誰最最重視和強調儀式?宗教&法西斯。

7樓:王新霞

我來嘗試回答一下:)儀式是什麼?是很對規定,很多限制,很多編排。

儀式為什麼會強化人民的心理感受?是因為這些規定、限制、編排幫助你記憶了儀式所從屬的這個事件。人的記憶規律如此。

所以儀式能夠有心理暗示和強化心理感受的作用。作為乙個連婚姻儀式都不在乎的當年的憤青而今的憤中。我表示,未來我女兒的結婚儀式,我會願意更儀式一些。

當然,或許我女兒不聽我的,那就算啦。哈哈。

為什麼說生活需要儀式感

eryi喲 我始終很敬佩我爸的儀式感 我記得我爸媽二十周年紀念日的那天早上他穿好了西裝給媽媽挑了一條自己喜歡的裙子,開開心心的去逛了金店,給媽媽買了老媽心裡掛念很久的三件套,姑且不談這個東西價值多廉價或者多昂貴,我家晚上基本不怎麼關門,通常營業到8點,唯獨那天,我們全家八點已經巴適的躺在了床上。像我...

厭惡儀式感的心理根源是什麼?

同儒 以前也覺得儀式感很多餘,很做,很沒意思。但是呢,現在覺得還是很重要的,它表現了你對這件事這個人的重視,生活也會多點意思。 我就煩生日 結婚紀念日,有啥可紀念的。不過生日好多年。再說送個禮物開個party跟紀念有什麼關係?要說為什麼厭惡乙個主要原因就是儀式跟目的沒什麼聯絡,充滿了虛偽做作。次要原...

什麼才叫做真正的心理強大

我覺得我就是這樣的人,雖然我脾氣不好,一惹毛就跳腳,但是大事情我從來都是平靜面對,因為知道哭沒用 比喻準前夫說要離婚,行啊,和他認識十年,把這補償費給我,立馬離婚,嗯哼,畢竟乙個心不在我身上的男人,要了也沒用,不是嗎,於是準前夫離家出走幾年不回,切,男人,沒錢還裝什麼呢,笑 比喻家裡親人要殺人,拿著...